让心走在爱情朝圣的路上—— 读《一路格桑花》有感

《一路格桑花》

军旅作家党益民写得散文体小说《一路格桑花》,我一字不差反复读了两遍,还觉得意犹未尽,那么多优秀小说,那么多文学作品,唯独对他写的这部小说情有独钟。

之所以对他的这部作品这么爱不释手,情有独钟,一是他的文字真诚动人,二是他所描写的每个人物,还有书中的故事都是我军旅生涯曾经历的,读起来自然,生动,鲜活,深入人心,能找到共鸣。


图片来自网络

在读这本小说的时候,我就在追问自己,这本书里吸引我的地方在哪里?是什么东西感染着我,打动着我,激励着我,鞭策着我?我细细回味每一段文字,脑海里回忆作者对每一个人物的刻画,人物对话中呈现出的真情,慢慢在我脑海里浮现最多的是军人忠贞的爱情,对,就是在这个以房论嫁的世俗评判标准下、“我爱你”挂在嘴边泛滥的感情世界里,军人那份至真至纯的真爱。


图片来自网络

邓刚,作为一个常年奋战在川藏线上抢险保通的老兵,他刚毅,果敢,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战友情同手足,对待爱人忠贞不二,面对艰苦环境能吃苦,面对上天赐给他的苦难能承受,你比如说他在抢通中不慎从挡墙上摔下来,下身磕到一块石头上,疼的几乎昏过去,但他强忍着疼痛,坚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正如活佛讲:“得了这种病是很痛苦的,一遇到天气变化就发作,每次小便都会疼痛。大队长毅力惊人,真是个了不起的男人!一般人是难以忍受下来的,他竟忍受了两年……”

为了不给妻子增加压力,带来精神痛苦,他瞒着妻子悄悄四处求医,由于常年不回家,一年探亲回家时,由于身患疾患,忍着难以言说的痛苦,跟妻子同房时,面对自己的尴尬,面对妻子的责难和怀疑,甚至忍受着被妻子无理取闹的误会,到部队逼迫离婚的尴尬和压力,还替对方着想,由于妻子的误会,来部队闹腾离婚,部队的战士都知道了他的事情。

就在他抢险那么紧张的情况,他还不忘关心自己的爱人,在抢险工地,从炊事班班长那里打听爱人是否高原反应,叮嘱炊事班好好照顾,当炊事班长问道:“你们是不是真的要离婚?他叹息一声说,我是不想离呀,但你嫂子真的铁了心要离,我也没有办法。我不能拖着她跟我一起受苦。她嫁给了我,由于工作,一年四季不沾家,受了不少委屈,没能让她过上一天好日子,我对不起她,每次一想到这些,我心里感到很愧疚……”


图片来自网络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什么叫爱情?就是互相理解宽容承担付出;什么叫军人的爱情?军人的爱情,就是彼此时刻为对方着想,付出。你比如书中男主人公李青格与安宁的爱情,安宁为了让自己的婚礼浪漫特别,一个弱女子孤身一人选择乘汽车沿川藏线不远千里,亲历塌方、泥石流、雪崩,体验生的艰难与死的容易,历经各种艰险,走向自己心爱的人,正如女主人公自己所想:“如果选择坐飞机,一转眼就到了,把最诱人的过程省略了,那多没意思呀。一步一步走上高原,走向自己心爱的人,那才叫浪漫呢。”

男主人公李青格虽然非常喜欢女主人公安宁,但李青格从自己父母身上看到,一个女人爱上在高原当兵的男人,是多么艰辛和不易,于是他这样回复女主人公安宁对自己的表白:“我很感激你,从来没有一个女孩子这样对我说过……我喜欢你,但我知道这不可能。我不是自卑。正因为我喜欢你,所以才不敢奢望拥有你。我是一个军人的儿子,从我母亲身上,我看到了做军人妻子的艰难。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只有母亲的形象,没有父亲的形象。即使有,也很模糊。父亲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名称。我印象最深的是小学三年级,一天半夜母亲突然病了,高烧不止,满头大汗,全身打摆子。我连夜背着母亲去医院。母亲怕把我压坏了,硬是从我身上挣脱下来,坚持要自己走。我执拗不过,只好扶着母亲走。母亲病得很重,走几步就得停下来喘口气。我们母子走走停停,停停走走,走了很久才到医院。一进医院大门,母亲就晕倒了……”

“母亲住院不久,到了八月十五。我放学去看母亲。同一病房阿姨的丈夫和女儿来送饭,是两碗饺子。阿姨吃着饺子,一家人亲亲热热,又说又笑的。而我们这边冷冷清清的,我和母亲都没有吃饭。我说妈你躺着,我去给你买吃的。尽管我声音很小,那阿姨还是听见了,让丈夫把另一碗饺子端给我们。母亲推托不过,只好和我吃了。只听阿姨小声对丈夫说:‘她丈夫在西藏当兵,娘俩挺可怜的……'听了这话,母亲的眼泪刷地就流下来了……”

“我母亲和父亲结婚三十多年,母亲算过一笔账,他们呆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三年。父亲好不容易到了退休年龄,可以回来陪母亲了,可是父亲的身体不行了。他已经习惯了高原缺氧的气候,不能回内地了。他一回到内地就头晕,恶心,浑身没劲,只有回到高原才能感觉舒服。父亲一直呆在高原。我们一家三口人,分散在三个地方,母亲在成都,父亲在昆仑山下的格尔木,我在川藏线上。可父亲已经退休了,总不能就这样一直呆在高原呀!父亲心疼母亲,说母亲苦了一辈子,该回来陪陪她了。父亲冒着危险,回到成都陪伴母亲。可是他们在一起过了不到半年,父亲就死了,他的肺肿得好大……那时我在川藏线上抢险,无法赶回来为父亲送终……”

“所以,我不想让你和我母亲一样,受一辈子苦……”

从这段对话中,让我们明白,真正爱一个人,不是以貌取人,以权以钱取人,霸占她,拥有她,而是发自内心的为对方着想。

爱她,就让她更幸福,更快乐!


图片来自网络

爱情不是钱色交易,尤其是军人的爱情,那是一生的誓言,用生命捍卫的钢铁长城,坚不可摧。你比如书中描写的余秀兰,她为了等待在抢险中牺牲十年的丈夫,独自一人含辛茹苦把肚子里的孩子生下养大,苦守空房十年,直到十年后她跟女儿亲自踏上寻夫的路途,找到丈夫的坟墓,才相信自己的丈夫已去世十年。

还有烈士周明的妻子沈萍,就在周明牺牲时,沈萍才刚刚怀孕六个月,周明牺牲后,周明的父母劝沈萍把孩子打掉,重新找个人嫁了,年轻轻的,多孝顺多好的孩子,别耽误了孩子的幸福。但沈萍没听,拒绝了周明父母的这个请求。

当书中女主人公安宁帮周明父母劝沈萍打消把孩子生下来的想法,沈萍是这样回复安宁的:“我要这孩子。这是我和周明的孩子,我没有权力一个人决定。”


图片来自网路

安宁对沈萍肃然起敬,心里很赞成沈萍的做法,但又劝道:“你想过没有,这样会给你今后的生活带来许多问题。”

沈萍说:“我想过。我的亲戚朋友,包括周明的父母,这段日子都在劝我把孩子打掉;为了这事,我已经和父母闹翻了。我知道他们都是为了我好,但我就是想要这个孩子,周明给我什么都没留下,就留下了这个孩子……”

安宁给沈萍讲了余秀兰的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沈萍说:“我不会像她那样十年生活在幻想和回忆里,孩子一出生,我就会嫁人,嫁给一个爱我、更爱孩子的男人。我要好好地活着。我爱周明。正因为我爱他,我才要和孩子好好地生活下去。如果周明在天有灵,他也会让我这样做的……”

从这本书里,我看到了军嫂的伟大,让我找到了爱情的纯洁和忠贞,如高原的天空和白云一样,纯洁无暇,清纯美丽,如朝拜者对佛一样虔诚。

军人的爱情,不是金钱的堆砌,不是承诺有车有房有钻戒,而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关心和善良,在日常点滴中给予的温暖和感动,你比如邓刚看到她妻子要坐冰冷的石凳,他把自己看得报纸放在了那个石凳上面,让妻子坐着不至于太冰冷。

爱一个人,心里就要装着对方的冷暖和疾苦,感同身受对方的悲喜。

军人对待自己的爱人,就好比他对待自己的国家一样忠诚。

军人表达爱的方式,不像富豪那样一掷千金,用金钱砝码博取爱情的自信。他们总是在生活点滴中给予对方关心、温暖、照顾和安全感,在生活细节上给予对方感动。


图片来自网路

正如现在正流行的军恋情歌《今生跟随你》歌词里所唱的:“把所有情意存放在心底,岁月中懂得你,世上有太多祥和的安逸,而我选择了你,无论你去向千里或万里,我今生跟随你,我随你,走向边关的四季,我随你,度过哨所的除夕,结伴而行,哪怕有风雨的侵袭,我愿意相守相依,不期许,和你一起写进丰碑里,只愿今生跟随你……”

读完这些感人的故事,我眼睛湿润,思绪难平,那一幕幕感人的情景,在脑海浮现,内心被这种热烈、真挚的爱深深震撼和打动着。

扭头看向窗外,路边有磕着等身头朝拜的信徒,沿着自己的信仰,怀着对佛的虔诚,不畏艰难,不怕生死,历经千险,不远万里,磕着等身头,来到佛前,叩的是头,验的是他们对佛的真心,我知道他们心里装着神灵,只为超度。

当我读完这些高原军人的生死恋情故事,我知道信徒心中装着神灵,历经万难,验证的是对佛的真心,那么这些可爱的军嫂怀着对高原军人爱情的信仰,没有海誓山盟,没有花前月下,含着长夜孤枕难眠的那串泪滴,历经艰辛、寂寞、孤独和相思,经受着各种诱惑折磨,验证的是对爱的信仰。

中秋的月色倾泻一地,踏着如水的月色,我身披征衣,巡逻在祖国边关,抬头仰望这轮明月,我知道它是天下有情人的红娘,心中怀着对军人忠贞爱情的朝圣,在这万丈红尘中,走向自己朝拜的圣途……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