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隐马尔可夫模型 - HMM的三个问题 - 概率计算问题

01 隐马尔可夫模型 - 马尔可夫链、HMM参数和性质

HMM案例回顾:

假设有三个盒子,编号为1,2,3;每个盒子都装有黑白两种颜色的小球,球的比例。如下:

按照下列规则的方式进行有放回的抽取小球,得到球颜色的观测序列:
1、按照π的概率选择一个盒子,从盒子中随机抽取出一个球,记录颜色后放回盒子中;
2、按照某种条件概率选择新的盒子,重复该操作;
3、最终得到观测序列:“白黑白白黑”

例如: 每次抽盒子按一定的概率来抽,也可以理解成随机抽。
第1次抽了1号盒子①,第2次抽了3号盒子③,第3次抽了2号盒子②.... ; 最终如下:
①→③→②→②→③ 状态值
白→黑→白→白→黑 观测值

1、状态集合: S={盒子1,盒子2,盒子3}
2、观测集合: O={白,黑}
3、状态序列和观测序列的长度 T=5 (我抽了5次)
4、初始概率分布: π 表示初次抽时,抽到1盒子的概率是0.2,抽到2盒子的概率是0.5,抽到3盒子的概率是0.3。
5、状态转移概率矩阵 A:a11=0.5 表示当前我抽到1盒子,下次还抽到1盒子的概率是0.5;
6、观测概率矩阵 - 混淆矩阵 - 为了不和之前的混淆矩阵概念冲突,可以称之为发射矩阵,即从一个状态发射到另一个状态: B:如最初的图,b11=第一个盒子抽到白球概率0.4,b12=第一个盒子抽到黑球概率0.6;

HMM案例思考

在给定参数π、A、B的时候,得到观测序列为“白黑白白黑”的概率是多少?

这个时候,我们不知道隐含条件,即不知道状态值:①→③→②→②→③ ;
我们如何根据π、A、B求出测序列为“白黑白白黑”的概率?
下面给出解决方案。


引入HMM的三个问题:

\color{red}{1、概率计算问题:}
前向-后向算法 给定模型λ=(A,B,π)和观测序列Q={q1,q2,...,qT},计算模型λ下观测到序列Q出现的概率P(Q|λ);

回顾上面的案例,λ=(A,B,π)已知。观测到序列 Q=白→黑→白→白→黑,但我们不知道 状态序列 I=①→③→②→②→③;我们要求解P(Q|λ),即Q=白→黑→白→白→黑 这个观测序列发生的概率。可以用前向-后向算法来实现

\color{red}{2、学习问题:}
Baum-Welch算法(状态未知) 已知观测序列Q={q1,q2,...,qT},估计模型λ=(A,B,π)的参数,使得在该模型下观测序列P(Q|λ)最大。

Baum-Welch算法是EM算法的一个特例,专门用来求解隐马尔科夫中隐状态参数λ=(A,B,π)。即:根据已知的观测到序列 Q=白→黑→白→白→黑,去寻找整个模型的一组隐状态参数λ=(A,B,π),使得在模型中观测序列发生的可能性P(Q|λ)最大。

\color{red}{3、预测问题:}
Viterbi算法 给定模型λ=(A,B,π)和观测序列Q={q1,q2,...,qT},求给定观测序列条件概率P(I|Q,λ)最大的状态序列I。

已知观测到序列 Q=白→黑→白→白→黑,当我们得到λ=(A,B,π)后,我们用Viterbi算法 求出在哪一种状态序列发生的可能性最大,即,求出状态序列 I=①→③→②→②→③;即,抽取什么样的盒子顺序,更可能得到白→黑→白→白→黑这种结果。

\color{red}{请先理解算法思路,再进入下面HMM三问题的算法学习。}


六、HMM的三个问题 - 概率计算问题

1、直接计算法(暴力算法)
2、前向算法
3、后向算法


1、直接计算法(暴力算法)

类似KNN计算最近邻时候的算法。《01 KNN算法 - 概述
也就是说,暴力算法需要一个个遍历所有的状态去计算当前状态发生的概率。

按照概率公式,列举所有可能的长度为T的状态序列I={i1,i2,...,iT},求各个状态序列I与观测序列Q={q1,q2,...,qT}的联合概率P(Q,I;λ),然后对所有可能的状态序列求和,从而得到最终的概率P(Q;λ);

分析: 先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生成“白-黑-白-白-黑”这样的结果,是不是会有很多种盒子组合的序列来抽取,都会生成这样一个结果?我把这些可能出现“白-黑-白-白-黑”结果的盒子序列的联合概率求出来-P(Q,I;λ),即∑P(Q,I) = P(Q) ,P(Q) 是我们观测到“白-黑-白-白-黑”结果时,符合这个结果的所有状态序列I出现的概率。

公式运用:

\color{red}{步骤1:求各个状态序列I与观测序列Q={q1,q2,...,qT}的联合概率P(Q,I;λ);}
设状态序列 I=③→②→①→①→②; T=5;
P(I;λ) = π3a32a21a11a12

因为:在给定状态序列I后,Q中的每个观测值都独立。(贝叶斯网络原理)贝叶斯网络
所以: P(Q|I;λ)可以用联乘的方式表示 (独立可以使用联合概率)
I = ③→②→①→①→②
Q=白→黑→白→白→黑
P(Q|I;λ) = b3白b2黑b1白b1白b2黑

P(Q,I;λ) = P(Q|I;λ) × P(I;λ)
= b3白b2黑b1白b1白b2黑 × π3a32a21a11a12

\color{red}{步骤2: 对所有可能的状态序列求和,从而得到最终的概率P(Q;λ);}
若:
I1 = ③→②→①→①→②
I2 = ①→②→③→①→②
...
IT = ②→②→①→③→②
都能得出:
Q = 白→黑→白→白→黑
因为我所有的盒子都能取出黑球和白球,所以T的值=35;

∑P(Q,I;λ) 计算的是 I1 ~ IT 这些状态序列情况下,求出的P(Q,I;λ)的和。

结论:暴力计算法的计算量非常庞大。


2、前向概率-后向概率

前向后向算法是运用某种递归(递推)的方式,帮助我们尽快得求解最终结果。

前向概率-后向概率

解析: 如果 t 这一时刻观察到的状态是 qt = 雨天;其中y={干,湿,湿... 湿}共t个状态。
先不考虑λ。
αt1时刻~t时刻 所有观测值y1,y2,...yt ,qt 出现的联合概率。
βtt+1时刻~T时刻 所有观测值yt+1,yt+2,...yT出现的联合概率。

解析

前向概率-后向概率指的其实是在一个观测序列中,时刻t对应的状态为si的概率值转换过来的信息。

先不考虑λ

分析2~3步的推导: 因为q1 ~ qt 这些条件对 qt+1 ~ qT的产生没有影响 (理由:贝叶斯网络),所以这些条件可以去掉。

结合上面的公式,回顾该图

2.1 前向算法:

定义:给定λ,定义到时刻t部分观测序列为q1,q2,...,qt且状态为si的概率为前向概率
记做:


2.2 HMM案例-前向算法:

在给定参数π、A、B的时候,得到观测序列为“白黑白白黑”的概率是多少?


2.3 后向算法

定义:给定λ,定义到时刻t状态为si的前提下,从t+1到T部分观测序列为qt+1,qt+2,...,qT的概率为后向概率
记做:

分析上面的公式:
如果一共只有t个时间点,t+1的时刻不存在。那么t+1以后发生的是必然事件。
所以 βt(i) = P(qt+1,qt+2,...,qT) = 1;
如果实在不理解也没关系,我们姑且认为认为定义了一个初始值,即βT(i) = 1

\color{red}{然后我们要一步步得往前去推导。} 从T-1时刻,倒推到1时刻。
首先,βt+1(j)是什么?是t+1时刻,在状态sj的前提下,下图中圈起来这部分的联合概率。

βt(j)是什么?是t时刻,在状态sj的前提下,下图中圈起来这部分的联合概率。


单个状态的概率:

求给定模型λ和观测序列Q的情况下,在时刻t处于状态si的概率,记做:

单个状态的概率

单个状态概率的意义主要是用于判断在每个时刻最可能存在的状态,从而可以得到一个状态序列作为最终的预测结果。

单个状态的概率 - 公式推导
两个状态的联合概率:

求给定模型λ和观测序列Q的情况下,在时刻t处于状态si并时刻t+1处于状态sj概率,记做:

两个状态的联合概率
两个状态的联合概率 - 公式推导

03 隐马尔可夫模型 - HMM的三个问题 - 学习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