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写作打卡一个月,我的得与失

参加新媒体写作,初衷就是想让自己养成笔耕不辍的好习惯,一个月坚持下来,我发现自己做到了,虽然耗费了我大量的精力,但是,幸好,自己坚持到了最后。

2天一篇1500字的新媒体文,对参加活动的群成员的文章进行点评,其实都是一项很大的挑战,因为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要抽出一定量的时间来完成需要很强自律性的任务,那几乎是在痛苦的挣扎中度过的。

就自己而言,工作就占去了自己一个白天的时间,晚上全职带娃到10点后才开始有属于自己的闲暇时间,所以,仔细数一数,在两天的时间里,我要完成一篇文章,就只有中午午休时间和晚上10点后的短暂空闲时间,扣除吃午饭,哄娃午睡,洗澡等细碎事,我能完整不被打扰静下心来写作所剩的时间寥寥无几。

可是,这就是坚持最大的困难所在,万事开头难,一个人要从舒适区走出来,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坚持到底的毅力,否则,一旦稍感不适,是很容易找到理由重新逃回舒适区的。

不过万事总有两面性,得到的同时,我发现自己同时也在失去一些东西。

下面说说参加这次训练的得与失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得到的真实成长

1.培养思考的能力

在为期一个月的写作中,我每天对文字的思考没有停止过。在还没开始下定决心投入创作时,我可以每天中午睡个舒服的午觉,每晚早早就上床睡美容觉,或者听一会歌,看一会电视,都是件惬意的事。可是,自从笔耕不辍后,我整晚整晚地难以安心入眠,今晚想着要拟怎样的题目才更吸引人,明晚琢磨着要怎么定一篇文章的框架才有可读性,接着就想着要如何结合实例说理才不显枯燥,一整颗脑袋不停地思考着,精神处于紧绷的状态。

不过,也正是有了这样长期形成的思考力,遇到一些事情,思考问题更全面了。我一直认为,人可以懒,但是思想千万不能偷懒,时刻保持思考的能力,也是一种无形中的进步。

在微信群里看着其他学员写的文章,你会发现,真的是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一个题材,每个人从不同的角度看到了不同的世界,有时,你会惊呼,原来,这个题材还可以这样来写,原来,别人的思想世界,还有这么有趣的事件。从别人的世界里,你能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后,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也是一种进步。

2.培养强大的毅力

其实参加这次写作训练,目的也是想进行自我锻炼,培养一种坚持下去不放弃的毅力,不要做什么事总半途而废,三分钟热度。

其实,在这次写作过程中,好多次想着放弃的,因为,真的是太累了。但一想到报名时的初衷,还是在每次挣扎中不断给自己做思想工作,任何一件事情要做好,哪有那么轻松的。

在这次写作中,我经常会想起高一时英语老师经常讲的一句话:“No excuse!”那个时候,不管哪个同学迟到了,考试没考好,他都不听任何理由,每次都要拿这句话来堵我们,他说迟到了就是迟到了,没考好就是没考好,没有任何理由,不要为既定事实寻找任何借口,即便听起来并不是你的错。

当时真的无法理解这个老师的怪诞思维,觉得这个老师怎么这么冷酷无情,可如今回想起来,真的是个真理啊。你为一个已经改不了的事实找借口,除了浪费口舌之外,你还能改变什么,这个世界,要的是结果,至于过程,你自己一个人知道就好。

所以,每次想要放弃时,我都会告诉自己,既然你已经选择参加了这次训练,那就不要找任何借口放弃,即便过程真的很艰难,那也是你自己选择的,你要的是一个结果,至于过程,再难也要走下去。

所以,最终,我还是咬咬牙走到了最后,15篇文章,我没有落下任何一篇。

3.拓宽写作渠道

新媒体写作一个月,我把年初开通却没有去经营的公众号也运营起来,虽然阅读量少得可怜,可是看到朋友圈里好多人的支持,还是动力十足,公众号还是会继续更新下去,只是,应该不会像之前更得那么频繁了。因为,我需要改变方式,用更扎实的内容去更文比频更却无营养的东西来得更有看点。

简书,是一年前开通的,只是,在本次写作之前,简书都是被我用来当作发泄情绪的心情记事本而已,真正想运营起来的,还是在这次训练过程中有的想法。

在这次写作过程的后期,我也开通了今日头条,只是还不知道该如何运营,后期会花些时间去研究这个平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不良体验

说了那么多收获,其实,这个过程中,还是有失去一些东西的,或者说是看到了自身的一些弊端吧。

1.江郎才尽的被掏空感

这样连续一个月的知识持续输出,我感觉自己有种江郎才尽的被掏空感。写到最后,竟然有种脑袋一片空白的无力感,甚至,对于写作,对于自己的写作能力,开始出现了怀疑。

过度的写作,急于求成,看着简书首页上那些大神们的文章,公众大号那些看似轻而易举投稿又成功的好文,都会让我压力频增,辗转难眠。而从另一个方面,也是自己能力还不够深厚的一个赤裸裸的体现。

后来自我反思,想通了一个道理,没有哪个成功的作家是不需要知识积累,只一味地写写写依然还能灵感源源不断的,这是不现实的,除了输出,还需要不断的学习,进行知识的输入,你才能在写作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2.没时间输入知识

现在的自己,只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使自己的心中有再多美好的设想,也只能暂且搁置。现在的时间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能利用多少算多少。

之前,还没参加写作训练之前,虽然没有很强的自律性,但是,我可以自由安排自己去做一些事,比如晚上睡觉前看看TED的演讲,一集的时间不长,半小时内,听听那些世界牛人讲述自己与众不同的思维模式,这是一种很好的知识输入。还可以看看订阅号里各领域的文章,多角度开拓自己的思维,这也是一种很好的知识积累。

可是全身心投入写作之后,我发现,我根本没有剩下时间和精力去输入知识了,每天的空余时间,除了码字,就是在思考框架的路上。

也许,少了知识的输入这一重要环节,也是我产生知识被掏空的感受最重要原因之一。因为,只有输入和输出同时进行时,才能达到一种平衡。

3.时间不够用带来的焦躁

感觉时间不够用也是本次写作给自己带来的一个体验。

那一个月,中午不午休已成常态,晚上码字到凌晨一两点也是常事,就连早晨,一般上班前才会醒过来的自己,常常因为有压力而清晨6点左右就自然苏醒,然后开始继续完成前一晚没有写完的文章。那种状态,用走火入魔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到后期,往往一篇文章写着写着,就会出现时间不够用的焦虑情绪。更可怕的是,这种情绪后来还会波及到自家无辜的娃儿。因为每天想着完成任务,然后看到交稿的时间快到了,然后看到自己娃怎么那么晚了还在玩,还不上床睡觉,想到自己文章还没完成,于是心里一股无名火就开始噌噌噌地往上冒了,小娃儿一淘气,自己就会怒火中烧,大声呵斥,现在想来,也只是小孩子常有的一种状态而已,而因为焦虑,自己把情绪扩大化了。

其实,一口气写下这么多,并非想抱怨什么,只是通过这次训练,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写出来。事情总是有两面性,看到了好的那一面,也不能忽略已经真实存在的不好的一面。

只有不断反思,才能不断进步。

最后想说,从这次训练中,我看到了自己在写作上,还有太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写作能力还不够深厚,在写作这条路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只是,现在最重要的且应该做的事是,先充实自己,积累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源源不断输出好文章。于我,这应该才是正确的创作顺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见,2016! 你好,2017! “以金相交,金耗则忘;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 以势相交,势败则倾;...
    cd2182cf57d2阅读 2,978评论 0 0
  • 贪心的紫罗兰 纪伯伦 在一座孤零零的花园里,有一株紫罗兰,花瓣艳丽,芳香四溢,幸福愉快地生活在同伴之中,得意洋洋地...
    QW木铎阅读 334评论 1 1
  • 此刻正有细雨在落下 细雨蒙住窗玻璃柔绵绵的 屋前的柚子树也在细雨里轻轻摇晃 谁听见雨在落下,谁在忆起家乡的月 曾经...
    一只独角羊阅读 207评论 3 1
  •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家具行业得到迅速的发展,成为中国第四大经济产业 家具做为一种必需消费品,...
    耿少年的蓝天阅读 376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