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1/1000】读《理财就是理生活》

01

如果你每年有1千万固定收入,你要干什么?

环游世界?买房买保险?创业?

02

什么是富人思维?简而言之,富人思维和穷人思维的根本区别在于:前者把钱当作工具,后者把钱当成目的。把钱当工具,你就是钱的主人;把钱当目的,你会一直被钱绑架。


03

四步实现愿望清单法

第一步:列出“想要”和“目标”

你的愿望是什么?对自己有哪些期待?认真地想一想,然后找一支笔和一张空白的纸,一一写下来。但要注意的是,愿望一定要具体,不能宽泛。

第二步:克服时间上的“拿铁因子”

“拿铁因子”由美国作家兼金融顾问大卫·巴赫提出,源于一个故事:一对夫妻,每天早上必定要喝一杯拿铁咖啡,看似很小的花费,30年累积下来竟花费了70万元。于是,“拿铁因子”用于指非必要的开销。看似不经意的消费,经年累月,聚沙成塔,加起来就是一笔大开销,结果只有一个:存不下钱。相应地,时间也是如此。

第三步:奖励机制很重要

有时,设定的目标在实现时有一定难度,并且难以长期坚持,这就需要奖励机制发挥作用了。查理·芒格认为,奖励机制对改变一个人的认知和行为有巨大的力量。

《穷查理宝典》中提到一个联邦物流快递公司的例子:为了把货物准时地送到顾客手上,联邦公司必须在三更半夜把货物送上飞机。但是有一段时间,送货总是延迟,原因是上夜班的员工总是不能按时把货物送上飞机。即使管理层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都没有效果。后来管理层终于想通了,问题就出在奖励机制上:按小时支付员工工资,工作的时间越长,员工的薪水就越高,所以他们会故意延长工作时间,从而货物不能按时送上飞机,也就无法按时送达顾客手中。后来,联邦公司决定修改奖励机制,按飞机班次支付薪水,也就是按“接单量”计算奖励,并允许员工干完活可以提前回家。这个方法立马解决了货物延迟的问题,货物也能准时送到顾客手中了。

第四步:反思创新

当然,实践愿望清单的过程中,不仅要埋头苦干,还要抬头看路。我们需要对短期目标进行回顾,采用一周一回顾的方法,定期复盘,并针对问题进行调整。

这里介绍一个复盘的好方法——PDCA循环管理。PDCA循环管理将质量管理分为四个阶段,即计划(plan)、执行(do)、检查(check)、处理(action)。

在质量管理活动中,该方法要求按照各项工作做出计划、实施计划、检查实施效果,然后将符合标准的产品记为合格,不符合标准的产品留待下一循环去解决。


04跨学科思维

第一,逆向思维法——从人类犯错导致的重大灾难中,寻找规律。很多年轻朋友面对未来会迷茫,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而这个时候他们需要做的就是去行动,去一一试错,从知道自己“不想做什么”开始。

第二,刨根问底法——从学科中的重要理论中寻找规律。查理·芒格认为,学习任何一个领域一定要刨根问底,弄明白它的出处在哪里。


工作中注意事项

在我们公司中,每个季度都会有员工考评,我们会把员工分成A类、B类和C类。这种评级不单单是基于对眼前公司的贡献,还有对公司价值的理解。

我在公司大会上曾分别举过3类员工的例子:

C类员工,通常是老板或者上级给他们布置什么工作,他们就去做,什么都不问,最后做出的结果往往和领导要求得不一样(因为缺少沟通),白白浪费了人力资源和时间成本。

B类员工,通常的表现是上级要求做一件事,他们做了一些,又跑来问上级,然后又继续做,接着又跑来问,反反复复沟通几次才能把事情做好。那什么样的员工才是A类呢?他们不是为了做事而做事,每次上级布置一个任务,他们会反问:为什么要做这个?目标是什么?这个任务在整个公司中的影响有多大?有没有什么规律和过往的经验教训可以参考?甚至如果他觉得这个项目不可行,反而会劝阻老板,为公司省去一大笔成本。

第三,榜样力量法——从顶尖人物的经验中寻找规律。我们学习投资理财,为什么总是要提股神巴菲特,为什么要去读经典,为什么要了解世界各个投资大师背后的故事?


05


06


独立自由的第一步便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年龄:18~22岁

财务需求:旅游、学习、恋爱

财务攻略:开源节流,不负债

保底存钱法:每月存下200元

在这个阶段,最值得投资的是自己:首先,先人一步拥有理财思维。知道如何用有限的时间积累个人价值,开始启动复利的小小杠杆,这就已经领先同龄人一大步;

其次,做好开源节流。年轻是最昂贵的资本,你可以去挖掘自己的兴趣和专长并且努力变现,积攒自己的第一桶金,为不久之后的毕业做准备;

最后,切忌不要负债。享受青春并不意味着肆意挥霍,你可以勇敢地旅游、恋爱、体验生活的美好,但这要在个人的能力范围内。

收入有限的你不要在这个时候让自己背上负债,更不要指望父母帮你“兜底”,独立自由的第一步便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年龄:22~30岁

财务需求:租房、跳槽、创业

财务攻略:有攻有守

保底生财法:每月投资500元

首先是进攻。在自我增值上,不要吝惜学习、考证等投资自己的花费,但凡对你的职业上升有帮助的都是值得的。

其次是防守。在这个阶段,你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你也许会换几次工作、搬几次家,甚至去几个不同的城市创立自己的事业。

年龄:30~50岁

财务需求:结婚、买房、育儿、医疗教育

财务攻略:转攻为守,攻守结合

保底投资法:高低风险五五分

守卫1:买足、买对保险。无论你30岁之前是否买足了个人的医疗、意外和人寿保险,到了这个阶段必须给自己配齐、配足。

因为人到中年,身体、健康和精力都在走下坡路,而生活的负担却越来越重。

守卫2:事业要稳。在这个年龄阶段,如果不是必须,就尽量减少跳槽或者转行的次数,尤其不要为了几千块钱就贸然变换岗位。

守卫3:投资理财要稳。所谓的投资理财要稳,就是说除了投资一些基金和股票这类具有较大波动和较高风险的理财产品外,还要配置足够的银行存款以备生活之需。

年龄:50岁+

财务需求:养老、享受人生、健康医疗

财务攻略:稳健投资,提防陷阱

保底投资法:多留现金,保本为上

经过大半生的职场拼搏,这时候的你可能要面临退出职业生涯,开启新的人生旅途了。对于这个阶段来说,收入已经不再增长,甚至一些人的收入会因为退休而骤减。

虽然生活消费和支出项减少了,但健康和休闲却成为支出的主要项目。同时,一些老人可能还承担着为子女结婚、买房而支出的重担,所以这个时候的财务规划要以保守为主。

真正决定一个人成功与否的,不是学历、不是工作、更不是人际关系,而是一个人的思维水平。

假如你能在人生起步的初始阶段,树立起正确的思维方式,按照先投资、再消费的方式来经营和规划自己的人生,定时储蓄、合理投资、谨慎消费,并按照不同的人生阶段合理分配自己的财务资产,让自己无论在任何时候都有保命的钱、生钱的钱、增值的钱,不为金钱所忧、不为贫困所扰、更不为利益所诱,一定会拥有自由灿烂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