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象棋常见的一些问题

上下讲棋


各位棋友,大家好!我是上下。首先跟广大棋友问声好,同时也表达自己深深的歉意。由于我外出游玩,身边没有电脑不能给各位棋友做象棋视频讲解。因此,只好撰写一篇《关于中国象棋常见的一些问题》的文章分享给大家。

在这里,也请允许我插入一小段题外话。关于【上下讲棋】的栏目制作是源于2016年11月我的一个想法。有想法就行动起来,因此就有了【上下讲棋】这个关于象棋讲解的栏目。那本栏目制作前期会有很多不足,望广大棋友加以提出,让我能不断地完善,把更多更好的象棋视频讲解呈现给大家。那我们就言归正传,下面就一起来探讨关于中国象棋常见的一些问题。

1、关于什么是中国象棋?中国象棋的起源


如果我们在下中国象棋的时候,有人问起你“什么是中国象棋”的问题你回答得支支吾吾的话,那就比较尴尬了。因此,给大家做个简单的回答。


中国象棋是属于二人对抗性棋牌游戏中的一种,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同时中国象棋也模拟了中国古代战争、直线战争、陆地战争、平面战争,它基本规则简明易懂,趣味十足。千百年来得到广大棋友的喜爱及推广得以长盛不衰。现在,中国象棋也是一项怡神益智有利身心的活动。中国象棋也集文化、科学、艺术、竞技于一身,可以开发智力、启迪思维,锻炼辩证分析能力和培养领强的意志。还可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得到广大棋友的推送。在此也建议家里有小孩的棋友,可以教自己的小孩下中国象棋,对小孩智力开发和启迪思维很有益处,也可以养成一种良好的为人处世性情。



中国象棋使用方形格子状的棋盘及红黑二色圆形棋子为基础进行对弈。棋盘上有十条横线、九条竖线共90个交叉点。棋子有32个,双方各16个。分别为红方5个兵、2个炮、2个车、2个马、2个相、2个仕、1个帅;黑方5个卒、2个炮、2个车、2个马、2个象、2个士、1个将。双方对弈的时候分别把棋子放在指定位置上,双方交替行棋,一般无先前声明都是红方先行棋。双方谁先把对方的将(帅)“将死”故谁取得胜利。现代,中国象棋也是我国正式开展的78个体育项目之一。近代中国象棋具有代表性的有杨官磷(已故)、胡荣华、吕钦、赵国荣、许银川、洪智、赵鑫鑫、郭莉萍、唐丹、时凤兰等人。


关于中国象棋的起源,也许有棋友会误以为棋盘上有“楚河汉界”的标识,中国象棋就是起源于楚汉时期,其实这是初学者对中国象棋起源认识得比较片面。


中国象棋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可追溯到先秦时期。关于中国象棋详细的起源历史上都颇有争议。学者认为起源于传说时代的黄帝、传说时代的神农氏、舜的时期、周武王伐纣时或者楚汉相争时期、春秋时期,众说纷纭。关于发源地也是世界上颇受争议,那具体发源地只能交给学者们不断去考证了。我个人还是比较认同发源于中国的说法。


2、关于棋盘上为什么会标识有“楚河汉界”?


关于这个问题,多数人都会想到历史上有名的项羽、刘邦。因为历史上两人发起的战争,就如中国象棋棋盘上演绎的一样颇具代表性。故有后人在棋盘中间的那条隔阂上标识上“楚河汉界”,那时项羽、刘邦中分天下极具象征性。


也有一种说法是认为中国象棋起源于楚汉相争时间,为韩信所创,故棋盘上有“楚河汉界”的标识。


3、关于为什么中国象棋是32个棋子?


早期中国象棋称为六簙。在先秦时期,象棋棋子并没有32个,而是12个,双方各6个。后来相传经过唐代牛僧儒所制,将12个棋子增至32个棋子。古代车队里的基本编制“伍”是由5名步兵组成,作战兵器也由弓、殳、矛、戈、戟5种为一组配合使用,故双方各有5个兵、五个卒。炮也是古代制出火药时增加上去,士(仕)、象(相)也是后来古人为了增加趣味性而增添。至于为什么添加的个数为2个,而不是3个或者4个,那就要说古人阴阳文化。


4、关于为什么街边下棋认为和棋的局面,官方却认为是能分胜负。



这就要说到中国象棋棋规中的禁止着法,故而街边下棋的时候有的棋友不识棋规认为和棋。初学者闻之以为和棋,就一传十,十传百给误传开了,官方却是按照棋规来判出胜负。因此,我们下棋的时候一定要熟知中国象棋基础知识,才能更好地进行博弈。中国象棋禁止着法有:长将、长杀、长捉、一将一杀、一将一捉、一杀一捉、长要抽吃子、一将一要抽吃子、一杀一要抽吃子、一捉一要抽吃子、二打一还打。


5、关于中国象棋网络在线平台为何高级棋手下棋如此精准无误,棋力比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还要强。


首先,如今比较火的中国象棋网络在线平台有弈天、天天象棋、qq新中国象棋、博雅中国象棋等。棋友都知道网络在线对弈最大区别在于线下对弈是双方互不认识互不相见,远距离可进行对弈。那么就奠定了开挂的基础,利用中国象棋软件来取得胜利。把对方的走法在软件上复制出来,然后按照电脑分析出来的走法去进行对弈,也有可以直接连线不用棋友动手而自动走子的软件。这样的对弈故而走法精、快、准,但有失公平竞技。现在比较理想的软件有象棋名手、象棋旋风两款软件。那弈天平台建议棋友想纯人对弈就不要去,因为弈天平台几乎都是软件开挂,且棋力远超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如胡荣华、吕钦、许银川这样的专业棋手也未能取胜。纯人对弈比较好的网络在线平台建议大家可以去天天象棋、qq新中国象棋、博雅中国象棋等,但是这些平台到高级别也几乎是软件开挂。天天象棋则业七以下纯人占大多数,也偶遇软件开挂。


6、关于中国象棋江湖残局可以取胜吗?


在这我们要明确一个问题是象棋江湖残局和象棋残局是有本质的区别。江湖残局源于一些江湖术士行骗的手段,不过棋局多数为和棋,少有胜负之分。在此也提醒广大群众勿上当受骗!当然,亦可研究江湖残局,虽说由行骗者发起的残局,但是也具有很多研究的地方。



7、关于如何提高自身棋力?


在此,我建议大家多看、多想、多练,任何事情想提高都要一个过程。看一些有关象棋的书籍,如开局布局的书,万事开头难,如果象棋对弈时开局没有走好,就会造成中局、残局的不利,导致失败。把开局学好再去看一些有关中局的书。中局是双方纠缠的时候,通常会白热化,难分难解,就需要棋友学会如何打破僵局,从而入局。最后,再看一些有关残局的书,学习组杀手段,让自己在胜利面前不拖泥带水,亦为寻找胜利的方向;那“想”自然就是我们要进行不断地思考,对对方下的着法多问几个为什么;最后是“练”,就是要多跟不同对手下棋,见识不同棋路提高自己对各种局面的应对能力。


那关于中国象棋常见的一些问题,我就在这里介绍这么多。有不同看法的棋友可以对此发表自己的见解,如我有说得不对不好的地方望加以提出,我会虚心接受,不断完善自己。以“传承中国象棋文化,相互交流提高棋艺”为宗旨




上下讲棋

传承中国象棋文化,相互交流提高棋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