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04:《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畅销书读书笔记读后感PDF下载

No304:《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畅销书读书笔记读后感PDF下载

《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是一本能够快速帮助我们成长的好书,这本书并不难理解,同时结构也十分清晰,作者针对“一万小时理论”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他认为并非每一个领域都需要练习一万个小时,这要分领域而言,有的领域比一万小时要多,有的则要少,有的甚至如果练习了一万个小时,水平不但不会上升反而要后退。

这本书通过讲刻意练习,告诉我们如何从新手变成大师,实际上讲的是刻意练习的方法,实际上只有两个要素最重要,第一是找出正确的规律,另一个就是要不断不断不断地去练习,所谓熟能生巧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这本书的结构是典型的三段论,第一部分是讲的是什么是刻意练习,第二部分刻意练习的好处,最后如何刻意练习。

其实不管在哪个领域或者行业,提高能力最有效率的方法都遵循着相同的普遍原则,这种原则被作者称之为“刻意练习”,他认为这是每个人提升自我的黄金准则,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强的学习方法,人的大脑会通过刻意练习变得越来越强大,就像健身的人通过锻炼会让身体的肌肉越来越强大一样。

一般而言,我们身边的高人,都会有几项异于常人的本领,有两项是他们重合度非常高的,一个是提出问题的本领,另一个就是解决问题的本领,只提出问题不解决问题实际上就是用战术上的忙碌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因此即便是练习,也不能一味地重复,而是要有策略地练习,有目的地练习。

有目的地练习,就是说给特定的目标以指导,用专注的训练来提升效率,走出舒适区,然后让身体和大脑通过受刺激进入一个更高的平台。每当自己遇到了瓶颈,就尝试着做一些不同的事情,在持续的训练当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规律和方法。

人类是生性懒惰的,所以我们总在寻找不同的借口,试图回避辛苦的联系,但练习是成功者的必由之路,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就说,没有勤奋就没有一切,他将天才理解为一种无限的延伸性,一个人只要具备一丁点儿的天才,就可以扩展成无限大。

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走出舒适区,每当我们被迫走出舒适区的时候,身体就会进行一种补偿性的变化,等到我们经过一段时期的适应以后,就可以进入一个全新的更高的稳定状态了。不过如果我们离舒适区太远,很有可能使身体受伤或大脑倦怠,反而不利于快速成长,因此“甜蜜点”也至关重要。

中国的古人倡导一种知行合一的理念,就是学以致用,不断实践,不能只有空洞的理论,那是空中阁楼。我们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想法和实践习惯,也有不同的学习方式,所以有目的地学习,契合自身的学习,才是最有效的。

书中还提到了心理表征,它指的是对某些事情某些事物赋予更多特征的能力,这种能力有利于找出规律和预测未来,有助于组织信息和制定计划,“三个F”专注(focus)、反馈(feedback)、纠正(fix it)能帮助我们更有效地创建心理表征。

《刻意练习:如何从新手到大师》一书总结:

1、即时反馈会让我们每次练习的时候,都能到达快速的反馈,越快越好;

2、高效的练习并不需要持续太长的时间,重质不重量;

3、人的刻意训练,决定着大脑聪明的才智,而不是我们惯常的想法。

百度【路敬亭读书笔记】,即可读到更多精彩图书的笔记并下载该书籍,当然也可点击这里直接抵达网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