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词人,他只有一首词流传后世,却名垂青史,词中10字惊艳文坛

历史长河,浩浩荡荡地从古代奔涌而来,这中间淹没了多少文坛巨子,淹没了多少帝王将相,又淹没了多少纭纭众生。

孔子、屈原、谢灵运、李白、杜甫、苏轼……几乎每一个人都是响彻天地的文学豪杰。千年以后,我们记住了他们,也记住了他们的诗文。

可是,江水奔涌起伏,总有些人时刻闪耀于浪尖,也总有些人要隐于波折。当我们在惊叹于这些闪耀人心的文章时,又会有多少人曾注意到那些埋没在波折中的人呢?

李师中,一个在群星闪耀的诗坛中多么不起眼的一个名字。可是,作为词人,他只有一首词流传后世,却名垂青史,只因词中10字惊艳文坛。这首词就是《菩萨蛮·子规啼破城楼月》:

菩萨蛮·子规啼破城楼月

子规啼破城楼月,画船晓载笙歌发。两岸荔枝红,万家烟雨中。

佳人相对泣,泪下罗衣湿。从此信音稀,岭南无雁飞。

写文大半年来,每每遇到这种极冷门的诗人词人,我总是有些小心翼翼。因为一不小心,在你口中的所谓冷门诗人,其实就成了别人眼中的热门诗人。

毕竟每个人的知识面是有限的。在看到这首词的时候,我努力地去搜寻关于这首词的材料,可关于它的作者李师中,真的太少了。

事实上,李师中大约生活在宋真宋和宋仁宗时代,1013年出生,1068年去世,年过花甲不久。作为宋人,他更像一个诗人,留下了将近40多首诗作,而词作却只有一首。

这首词就是《菩萨蛮》。整首词实为一首“题别”之作,通篇都是围绕一个“别”字来做文章。从题材上而言,此词并没有什么新颖之处。

可是,诗歌从古至今都不在于你写了什么,而在于你怎么写。这首词融写景、抒情于一体,用词精练,刻画详细,意境浑然一体,堪称一首佳作。

词作上片总写临别情景。“子规啼破城楼月,画船晓载笙歌发”,子规、城楼、月,本是三个互不相干的概念,词人着一“破”字,便将三者连成一体,形成统一浑然的境界。

这一句看似平淡,然而细细思量就会发现,词人把早起之景、临别之时第、离别之情和归去之思都融为一体,余味无穷。

而后,“两岸荔枝红,万家烟雨中”则更是惊艳。词人的画船将要出发了,放眼望去,两岸都是成片的鲜艳的荔枝,此时烟雨蒙蒙,笼罩天地,一切都充满了诗意。

而所谓“晓载笙歌”者,有声有人,作者以“笙歌”兼指吹奏笙歌的乐妓,含蓄唯美。画船水中行,荔枝烟雨中!这样美丽而安闲的场景,想想都令人陶醉。

词作过片二句“佳人相对泣,泪下罗衣湿”是写别情。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史载:李师中为官清正,一直都在地方担任要职。现在,他要走了,那么“泪下罗衣湿”,所言非虚了。

不过,这打湿衣衫的泪水中,应该也有词人的一腔热泪。临别之际,所有人的泪水倾泻而出,虽然不够含蓄,但却足够热烈真诚。

结尾二句“从此信音稀,岭南无雁飞”化用了《埤雅》中“雁飞不过衡阳,因南地极燠”一句。鸿雁传书本是古诗中常见的意象,用在这里倒也妥帖。

总体而言,这首词上片写得非常好,写景细腻,用词精练,情感真挚,的确算得上是一首好词。然而,下片却以叙述口吻来做词,情到显真挚,但余味不足。

其实,写诗还是写词都需要深厚的水平和才华。在这一方面,李师中写诗还是不错的。但论写词,或许还是差那么一点点。不可否认,这首词还是不错的。

“两岸荔枝红,万家烟雨中”,烟雨如画,荔枝鲜红,叶色欲滴,还有什么能比这样的美景更吸引人呢?诗词的魅力,原本就不需要太多语言,一首词一句话,足以惊艳千年。

(文中图片皆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本作者删除。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