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觅蕨菜,夏挖浆草,秋摸鱼虾,冬煨红薯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山傍水,自是春夏秋冬吃喝玩乐总相随。

文/添一抹岚

蕨菜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贵如油的春雨淅沥沥,滋润着山涧里的每棵树,每枝丫,每片叶,每棵草。山间田里的林林总总,无不生机勃勃。

蕨菜也在复苏,探出头来,出于对身边环境的好奇,它弯成了问号,企图一探究竟。

然而不待它多看,春雷打开后,村民开始进山采蕨菜。采蕨菜,无需经验丰富,即使是跟在大人身后的小孩,也能摘上一大摞蕨菜。

无需走进多深的山涧,无需拨开多高的树丛,也无需陡峭前探索,更无需绝壁间攀缘,在羊肠小道的左右,在笔挺杉树的脚底,甚至在光秃秃的火烧山上,蕨菜长得欣欣向荣,老人,小孩都可轻而易举的就将它收入囊中。

前脚进家门,后脚把水烧,也顾不上稍歇喝水了。待水烧开后,将蛇皮袋中的蕨菜一应倒入大铁锅内。待蕨菜煮透后,双手在蕨菜跟低处一撕,一拉,已经将蕨菜撕拉至顶端,一分为二,并摘除末端。煮透,撕好,将蕨菜放置于清水内浸泡一两天,除掉黏黏的胶质即可烹调。有肉一起炒是最好不过,即便独孤一味,也别具风味。

红花酢浆草,家乡的“酸叨叨”

初夏,田头或者丢荒的旱地里,随处可见一种野菜,红花酢浆草。家乡俗称酸叨叨,因为它吃起来无论花,梗,叶,都是酸酸的。想必,旧时饥荒,人们越吃越饿却无可奈何。

孩童贪图好玩,也会挑些茁壮的“酸叨叨”干脆用开水一烫,一如当下烫方便面,就连草带水统统吃光。

初夏的暑气,就在这酸味的草汤里,消了一半。

不仅吃“酸叨叨”,无处挥霍大把时光的孩童会小心翼翼地扒开“酸叨叨”跟部的泥土,直至看到一粒筷子嘴大小粉白的茎部,竟奔走相告,如获至宝。

姑勿论这是否“酸叨叨”的果实,贪嘴的孩童定是先尝为快。竟然不酸,反而有丝丝甜味。

“酸叨叨”一丛丛红花在初夏一片青绿中也是分外妖娆。女孩们采上一扎,袖口里,纽扣眼,头发上一一别上几根,出落成鲜活的花姑娘。男孩们也采上一扎,调皮的暗中打眼色,对准一个女孩洒过去,大喊嫁人咯嫁人咯,惊得女孩连连拨走身上的花儿朵朵。

山冷鱼虾最滋味
秋,其实不知何时到来,只是一天一天的越发觉得凉了,秋就到了。秋天,从来就是丰收的季节。秋凉时,村里的山塘就放干塘水,捕鱼虾。

主家还没开放山塘时,人们也能在山塘周边的小溪里摸些虾米鱼仔。运气好,甚至会摸到巴掌大小的鲤鱼或者野生鲫鱼。

一旦主家自觉已将大鱼小鱼甚至大虾小虾都捕捞完毕,便会松口,允许村里人进山塘内随意摸鱼虾。

一收到消息,村里能出动的人员都齐集山塘。说是山塘,现如今只剩那几弯浅水,数片滩涂。可村民还是依旧乐此不彼的簇拥在那几弯浅水内,心内暗琢磨着灼水后秋日晒秋风吹,虾米鱼仔晒干后随意的或煮或焖,就能成就一道美味佳肴了。于是使出浑身解数,能摸几个是几个。

待大人们也摸干摸净摸得索然无趣时,那几弯浅水数片滩涂便彻底成为孩童的游乐场了。摸鱼摸虾固然多乐趣,可是在这嘻戏畅游更是不可多得的乐事。

于是,回程时,夕阳的余晖,看见的只能是一个又一个的泥人,欢蹦乱跳的泥人。

煨红薯,其乐无穷

冬日里的艳阳天,某处田地上,一群孩子如约而至,一手拿一条不大不小的红薯。

煨红薯,是孩子们冬日里最心心念念的大事。孩子们分头行事,捡柴火,垒泥堆,烧火。待柴火将泥堆烧得滚烫时,将红薯投入泥堆中,将泥堆完全覆盖在红薯上。

美味是值得等待的,且等待的过程不会漫长,玩累了,就差不多能吃了。

冬日里,暖阳下,田埂中,吃着热辣辣香喷喷的红薯,应是孩童小小人生大大乐事。

是否每个季节的变更,都能勾起你有关的忆记。相对于口头上的怀念此时怀念彼时,还不如真真切切的再体会一番。怀念不仅是一种情怀,它更需要你身体力行地在行动中缅怀过往,在过往中向往未来。

若果真怀念,你就出发吧,定能找到记忆深处专属于你的春夏秋冬






各位好,我是添一抹岚,一对龙凤胎的妈,带娃做家务之外时间略有盈余。偶遇简书,十年前的梦想,翩跹而归。2017,坚持350篇更新,希望各位看官关注并监督,更愿我们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前文,白皮皮续 白皮皮在我三姑的大儿子家呆的茶饭不思,听表嫂和我妈说它经常自己跑到马路上朝我家的方向看,远...
    德米97阅读 236评论 3 0
  • 【四个力量】 事件:朋友给我分享他的下属也是我的闺密对工作的不认真,说和做无法统一到一起,无法知行合一。 思维笔的...
    黛儿微笑阅读 544评论 0 3
  •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见这样的人: 他们沉默寡言、不爱说话;他们遇见陌生人不知如何打招呼;他们碰见领导连笑都不好意思...
    小云猪阅读 216评论 0 4
  • 俗话说『久病成医』,长期睡眠质量不好的我,研究各种睡眠知识后整理了这篇文章,希望对大家有用。需要说明的是,很多内容...
    KeepGrowing阅读 1,232评论 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