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马拉松

今日清晨,和往常一样7点起床,要说不同,跑完马拉松的第一天,动了动脚,大小腿酸痛的很,天气很好却比以往多了些寒意,随手在睡衣上套了件外套。

洗漱、吃早餐、洗衣物、拖地、晒被子、换床单…真是一个忙碌的清晨。一顿收拾,心头终于舒了一口气,晴好的天气总是特别想打扫打扫,真是被自己的那点轻微洁癖折磨惨了,坐下来喝点东西,写字。


1.

我们一起去北仑撸个圈。

4点半的宁波,深秋的寒意,走出家门还是哆嗦了一下。昏暗的路灯下,天使已骑着自行车等在楼下,然后一同骑车去与小八汇合,搭乘为马拉松增加班次的一号线。不曾预料地铁满满当当挤满了跑马的人,那刻是如此强烈感受到人们对于跑步对于马拉松的热情,轰轰烈烈的全民运动,真是让人有些激动。

北仑下了小雨,略有匆忙的赶到集结点,对于举办方有不少槽点。

Anyway,8:00开跑。

跟着小八,6的配速跑了四五公里,想着四十几公里,还是按着自己的配速跑着,一直比较轻松的速度跑了30多公里。

北仑的风真大很大,我真的要被吹走了;听到《merry you》我好像跑得比平常快一些;脑子其实是空白的,没有想什么…终于跑到35km,感受到了极限,手臂无力,步伐沉重,周围好多人开始走,那时跑和走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速度,可毕竟走与跑仍是有它不同的姿势以及不同的意义,不知哪来的倔强,一定要跑完全程,内心不停给自己打气“我要跑完,跑完,跑完…”

几乎痛苦不堪跑完最后几公里,到达终点那一刻没有特别的喜悦,反倒是有点狼狈。


From Nike Running

2.

什么时候开始跑步的呢?说起来倒是有迹可循。

2014年那个冬日,受了毕淑敏的影响,那句“人生不能俭省的三件事,学习、旅行、运动”简直成了彼时的座右铭,心里暗暗决定要运动(也有想要减肥,虽然那时才42kg),当一件事是你觉得应该做而不是喜欢做,在没有成为习惯之前,它所带来的正反馈仍不足以抵抗意志力的消耗,我清楚记得自己也会挣扎半小时才懒悠悠换衣服走出宿舍去操场,哪怕那时宿舍到操场才一二百米。而时至今日,才深刻的体会到,有些坚持的动力,来源于生活中的小确幸。

3.

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跑步呢?说起来也是有迹可循。

2015年暮夏,我和小八来到良渚文化村。

第二天,6点的清晨,微凉,小八带我去晨跑。我在这个美丽小镇的公园里的跑道上听着李健的歌第一次真切感受跑步所带来的微妙改变与体会到的美好。

后来我总是想,我就是在那时候喜欢上跑步而不再是一种锻炼方式。再后来,我跟她说,有时候听到李健的歌,我会想起那天和你在良渚跑步的时候,很特别。微妙而动容。这样的体验也许在人生中都不会有太多。

突然意识到,不知不觉,认真跑了一年多了。先是塑胶跑道,后跟着小伙伴跑宁波那些经典的跑步线路,继而又回归跑道。在困顿、难受或者愉快的时刻,总是会比平时跑得多一些,跑完后,说不出的痛快,什么都不是事儿。

后来每到一个地方,竟然都是微微地热切地渴望着,“能跑一下就好了”。很多时候我们追寻事物背后的意义,觉着这样才显得深刻,可跑步这件事与我而言已变得越来越纯粹。

曾看到朋友的话“出于生命本真的个体行为,能坚持的还是不要放下”颇有一番感触,现在是有这份心力,能够坚持下去最好不够,其实应该知道,越到以后,生活掺杂的因素越多,身不由己的事越多。

时间过得真快啊,那条简讯“我也喜欢跑步”,已经是一年前的事了。

2016.10.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