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消散的青春

                                                启言

是你。

对。

他呢?

走了。

他的选择?

嗯。

你不好奇我认出你吗?

还有人比我更懂死小孩吗?

那你,懂我这个死小孩喜欢你吗?

……

                                楔子

“扬,你能跟我说说你的事吗?”王静和柳云扬已经走了很长时间了。却是一路的沉默。这是他们之间的第一次交谈。

“嗯,你想知道什么。”柳云扬努力的敛起心事,看向身边的女孩。依旧是一袭白裙,只不过罕见的,她现在的脸上并没有出现熟悉的笑颜。“你有心事吗?”死小孩总是敏感的。

“没,就是想多了解你一下。我们是朋友啊,可是,却觉得一点也不了解你。”她尽量的显露出一起笑意,却是那么的不协调。他看得出她的言不由衷,却无法揭穿什么,毕竟,终归,他们之间还是差一点距离的…

她当然看得出他心情不好,可她怎么安慰呢?她凭什么安慰他呢?朋友吗?别搞笑了!做了朋友,他们还能在一起吗?王静想笑,却是无奈的苦笑。他只是一个死小孩啊,虽然长得那么阳光,可心底却…

“其实我也没什么,我就是你看到的这样啊,没什么本事,成绩还烂的一塌糊涂。经常猥琐的和人讨论一些关于女生的小事,默默地做着一个屌丝。”柳云扬摆出一副哈哈的表情,说了一句烂话。只是不想这么压抑而已,即使他并不想这样。他也曾想过啊,他也想在自己喜欢的女孩面前表露出真实的自己。只是,他就是这样一个烂小孩,只能在某个犄角旮沓里才能做回那个孤独的自己…寂寞,无助,彷徨…那才是自己,真正的自己…

“扬,不用这样的。”王静理了一下自己的刘海,努力的让自己不是那么低落,然后扭头看向他,轻声说道。“在我面前,不用这样的。做真实的你不好吗?我是见……”她本是激愤的,只是见他做着哈哈的表情眼角却还挂着悲伤却也再难继续说下去,便换了个话题。“知道彼岸花吗?”

“知道,你说过的,你喜欢那种花。”在这个时候,柳云扬也没法继续摆烂了。只得盯着鞋尖弱弱的回答。

“嗯,我喜欢他,可你却更适合他。”她还是看着他,看着死小孩沮丧的脸。“啊嘞,为什么?”他茫然的抬起头,才发觉她一直在看着他。只不过,神情是那么的沮丧。“这不是你的表情好嘛!”他在心里无助的呐喊,却又无人声援。

“花开一千年,叶落一千年,花叶不相见。缘注定生死,情不问因果。”

“花开一千年,叶落一千年,花叶不相见。缘注定生死,情不问因果。”细细的声音从耳边传来,他细细的重复。回过神却发现,她,已经走远。

                                1

柳云扬,男,十七岁,金牛座,爱好篮球。长相阳光,内心却是个自卑的死小孩。成绩…唔…不知道,看入学成绩单应该是一般般啦。王静坐在书桌前一字一句的将这些在日记本上写下。从初中开始她就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今天是九月十一,开学刚好一星期。也就是在今天,她熬过了原本让她绝望的军训。在开学前,她以为这一周日记本上都会堆满了对军训的不满和抱怨,可不曾想,字里行间都是那个男生的点点滴滴。

真是个谜一样的死小孩啊。王静不由得感叹着。

其实,她并不是开学才第一次见他。

在这个暑假,在与她家隔着一条街的篮球场上,她就见过他。

那天王静父母并不在家,在天人交战了一下午之后,终觉肚皮抗议,才无奈之下出门去了趟超市。

太阳披着云霞奔向西方,就像是至尊宝踩着七彩祥云去找他的紫霞。

在那天的日记本上,她在开篇是这样写的。



“哎,小心!”这一声提醒姗姗来迟,因为在它传来之前,她的一袭白衣已经被篮球描绘了一个圆圈。不过眉头还未蹙起,便已经被抹平。只见迎面跑来一个帅气逼人的死小孩。别问她是怎样看出来的,因为这个死小孩脸上挂着的是只有死小孩才会拥有的表情。那种明明犯了错却死也不肯承认的死犟死犟的死小孩表情。长得分明很是阳光,王静却不明白为什么骨子里却透露出一种孤独之下的无助与沮丧。就算是她一向淡然的性子,也忍不住抱怨一下上帝的不公。

把这么帅的脸给一个死小孩来糟蹋真的好吗喂!?!

“你,没事吧?”估计是见她没有发作,帅哥模样的死小孩始觉不安,所以问了一句。当然,语气里是少不了那种死小孩的倔强的。即使,隐藏的很深。

王静闻言轻微的摇了摇头。以她的性子,就算生气也不会怎样的。

收回心神,刚想要走,却发现死小孩早已跑回了球场。

发球,胯下,交叉运球,变向,突破,起跳,拉杆,落地。

死小孩在一连串的流畅动作之后,露出会心的一笑,球进。

死小孩向她这边瞄了一眼,发现她还在,笑容僵在了脸上。尴尬的挠了挠头,悻悻的走向场边发球去了。

王静见到这一幕,无声的笑了笑。扫了一下白裙上的灰尘,回家去了。

那些专业名词都是她后来上网查的,那个招式叫crossover,搭配上那张阳光的脸,很帅,很帅,很帅…

那一刻,死小孩脸上露出了会心的一笑,就像是命运之神给小怪兽插了翅膀,是那么的不可思议,却又是那么的美丽。

也是在那一刻,似是维纳斯拨动了琴弦顺便连带了她的心弦,就此,将死小孩铭记在心底。

                              2

“我喜欢那个表情,那个很美很美的表情!”

那是死小孩柳云扬记忆中第一次见她。在一中的校门口,她笑得那么开心,那么那么美,如盛夏中绽放的白莲花,亲近,却又圣洁的叫人不敢触摸。她是那么的干净,他,不敢去接近她,只怕玷污了她,玷污了,那绝世的芳华。

柳云扬顺着哥哥的目光看了过去,那个女孩,五官很端正,其实也不是太美,皮肤很白,一件白色连衣裙完美的包裹了她的身躯。她正在笑,笑得很开心,笑得,无法用语言描述。

十七岁的柳云扬到了雄性激素乱喷的年纪。他喜欢这个女孩,这个总是一身白色,笑起来无法用言语描述的女孩。他喜欢看她的一颦一笑,他总是在不觉间,被她的情绪所带动。“为了她的笑容,我愿意去做一切。”他这样想着。“她说,她最喜欢的是彼岸花,那种传说中的花,一定跟她一样,是很美的吧。”她,在他的眼里,一切都是完美的。“不过,她为什么会喜欢那种悲伤的东西呢?她明明笑起来才是最好看的啊……”不知不觉间,春心初动的死小孩又陷入了患得患失之中。

“扬,你很喜欢那个叫王静的女孩吧?”柳云风的出现让死小孩进去了另一种尴尬的境地。“…啊?怎么可能!当然不会了…哥你在想什么呢?”死小孩本能的掩饰,只不过眼神里那团激动的火苗却是抑制不住。“这样啊,那我就去追了。你知道的,我就是喜欢文艺范的女生。”柳云风略带戏谑的说道。

“嗯,本来哥哥就是和她最般配的啦。”死小孩语气里满是不甘。

真的是这样吗?柳云风失望的摇了摇头转身出去了。


这一刻,死小孩的脸被失落充满。自己拿什么和哥哥比呢?比不过的啊!他是三好学生,是十项全能,而自己,只是个除了篮球啥也不会的死小孩,一个连冒险岛第一关都闯不过去的死小孩。想了想他披了外套出门了,他想静静,当然,不可能是去找那个静静。

                                  3

花开一千年,叶落又千年,花叶不相见。情不问因果,缘注定生死。曼珠沙华,花妖曼珠,叶妖沙华,花叶恋,不相见。

这是代表着悲伤中对爱情绝望的忠贞的花啊。喜欢它的女生会是一个文艺青年吗?别逗了,这是两个死小孩的爱情啊。柳云风看着远去的背影不住的摇头。

                                  4

给你写这封信可能会很唐突,毕竟,我并不知道你的真实想法是什么样的。但没办法啊,作为他的双胞胎哥哥,作为这个世界上他仅有的几个能够敞开心扉的人之一,还是觉得应该为他做点什么。

首先,和你说说我和他的过去吧,因为我觉得既然想让你接受他,必然要先让你了解他。

当然,作为一个死小孩,他的心里并不会有多么的阳光。每一个死小孩,都会有不可触碰的伤疤,被那些烂花白话和拙劣的演技所掩盖着。一但触碰,就算是死小孩,也会变成狮子。

必须要告诉你的是,我们是孤独了十年的人。我们现在的这个家庭是初三时才重新组建的。

六岁那年,亲生父亲很突然的和我们说了永别。那是一段很阴暗的岁月,天塌了的感觉,并不好受。从那以后,本是全职太太的母亲,重新上起了班。靠着微末工资和父亲留下的还算不错的资产将我们抚养。虽然算不上富裕,却也还算殷实。

当然,如果仅仅是这样,他也不会成为死小孩。要知道,六岁之前,我们俩的性格是截然相反的,他才是阳光的那一个。

只不过相信你也明白,在单亲家庭成长的孩子总是敏感的。虽然母亲给我们的关爱并不比其他人少。但是没有父亲总是会觉得不完整的,也是很自卑的。在与经常牵着父亲的手去游乐场的孩子面前,我们总是抬不起头的。估计也是从那时起,他的自尊心开始变得支离破碎的。

无论在什么地方,闲话都是不会绝迹的,更何况是在我们这样的小县城里。就像是打不死的小强,就算是在最干净的地方,也不会缺少它们的足迹一样。从刚开始不知死亡为何物的孩子口中的没人要的小孩子,到随着年龄增长变成了父亲早死的孩子,这些流言蜚语从一年级起,便再也没抛弃过我们。说来可笑,除了母亲,它们才是陪伴我们最久的。

从一开始他也是抗争的,在无情的讥讽与嘲笑面前,就像是一头猛兽,一次又一次的扑向对方,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遍体鳞伤,然后换来母亲跟我们一次又一次的相拥而泣。那是一段我最不想回忆的时光,孤独,无助,彷徨,我看不到任何希望,如同在无边黑暗里看不到丝毫的光芒。

在之后,他就变了,心里话不再向家人诉说,包括我,包括母亲。他可能会在某个角落里偷偷哭泣,却永远不愿在人前表现出丝毫沮丧。他总是会笑的很是阳光,却又一直在眼角挂着悲伤。可死小孩哪里会懂得掩饰呢?无论如何表演,心情总会表现在脸上。也是从那时起,我明白了作为哥哥的责任。我可能给不了他完美的保护伞,但能成为他愿意偶尔停靠的港湾那也是不错的。

很偶然的机会,他迷上了篮球。我便陪他一起打篮球。但他从来不突破,不投篮。他说,他喜欢看着别人笑,那样的话,就是一起开心了。可就是这样一个惹人怜爱的死小孩啊,却一直被别人欺负着。

“快来看啊,废物扬喜欢刘梦童啊。”这个不和谐的声音,是我们俩改变的开始。说来也是怪我,是我建议他心事写在纸上的,却不想被人偷看了去。那一刻死小孩心中的狮子唯一一次释放了出来,将满腔怒火通通释放。虽然孤狮打不过群狼。然后我冲了上去,只为了那个威严的眼神。

从那之后,我便莫名成了学校里打架最厉害的人,身边为了一群所谓的兄弟。而他,却依然躲在自己的犄角嘎达里偷偷哭泣。不过好在,在没人敢去欺负他。

“哥,他们为什么讨厌我。”他曾这样问我。我的回答是:不管方的还是圆的,我们从来都不是完美的。这句不知道从哪听来的心灵鸡汤,让我受用至今。

再然后我们就搬到了这里,他依然还是那个死小孩脾气。

在感情方面我也是个菜鸟,但听他们说最重要的相互了解,所以便写了写封信,希望你能仔细考虑。

柳云风  2014

                                    5

“小静,你怎么看?”刘佳怡看过柳云风的书信之后向王静问道。她是王静的闺蜜,对王静的这档子事情自然是了如指掌的,只是到了现在,她看了看手里的信无声的笑了笑,啥人啊,感情小白还好意思替弟弟追女孩。

“”不知道。”

不知道?这话怎么解?刘佳怡看着一脸迷茫的王静心头也是充满了疑惑。

“他是他,却又可能不是他。本来清晰的的他,却又可能是另一个他…”

“喂喂喂,大小姐,能说人话吗?”看着神神叨叨的王静,刘佳怡也是疯了,啥跟啥啊都?她在心底不断的嘶吼着。

“佳怡,我分不清他们兄弟俩了。”一个叫王静的文艺女青年茫然的看着发亮的大灯。

啥?刘佳怡更是一脸懵逼,意思是你有可能把他们俩认反了?在看到王静点头之后,刘佳怡绝望了,静静,你真是我的亲姐啊…

                                    6

若时间愿为你我停留,那便让它停在2014年的秋。死小孩的表情留在脸上,你的眼角还挂着悲伤。不似现在这般迷惘,让我分辨不清你的模样。

王静本在日常记着日记,却不料本子被操蛋孩子突然抄走并大声念着里边的内容。这一刻她的心里自然是晕乎乎的,那本是她最深处的秘密,除了刘佳怡还未曾与人分享。她本将这当做她最大的事情,为此欢喜,为此忧愁……

正如柳云风信中所说一样,天塌了的感觉并不好受,此刻对于一向温柔的王静来说或许还有差距,却也并不遥远……

她本就不是会跟人抗争的那一类人,这一刻亦是如此。她只是哭,一个人哭,伴随着不远处穿来的才女发春的笑声哭。她不曾发出任何声音,只是流泪。


此刻柳云扬的内心都是决绝的,在这个雄性激素乱喷的年纪里,死小孩任何在乎的人或物被人欺负玷污,那个人的下场都是十分悲惨的。比如说,此刻抢走王静本子的操蛋孩子……

死小孩固然有死小孩的懦弱,但正如江南在龙族中所说,每个死小孩的内心都住着无数头狮子。如果说死小孩懦弱的时候是狮子在打盹儿,那么此刻的柳云扬就是饿了多天的狮王被放出了囚笼。此时柳云扬的脸上不复怯懦,只有狰狞。他懦弱的一向是性子,而从来都不是身体。

                                  7

我们静静的看着彼此错过,任凭脸上的泪水流过,拼尽全力的想要每天都见过,却不敢鼓起勇气说曾经爱过。

我走了,这是我自己的选择。本来嘛,我们不曾经历过生与死得抉择,更不曾听你亲口说过喜欢我。始终都是一厢情愿的我。这件事无关对错,只是懦弱的我开始愿意自我,开始想要对你说,请你爱我。我知道我还不够资格,还比不上我的哥哥,但是,等着我,等我回来对你说,嫁给我。

柳云扬  2015年春

                                  尾声

“那天,你为什么也要去打袁晓刚呢。”思量了好久,王静还是将这个问题拋向了同桌。

“因为我弟弟在上边啊。”男生笑了笑说。

只是这样吗?

不然呢?

还有彼岸花。

闻言,男生悻悻的挠了挠长发,无声的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