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对号入座,大学不是一个堕落的地方

       时常听到周围人对大学的评价就俩字—堕落,似乎那是一个不求上进,骄奢淫逸的夜店。

        听到过太多的人向我抱怨,担心自己因为分数低而被一个三流大学录取,这时候我就会问三流大学怎么了?请别对号入座,大学从不是一个堕落的地方,我上的大学连三流的雅称也配不上,只是一个专科。

01

        上次综英老师给我们讲了她学生的故事。

       这位女生是我们学校06届英语专业的学生,当时我们综英老师是她的班主任。

       在她上大学的三年里,每天宿舍熄灯以后,还要开着台灯学到十二点。

        就那样坚持了三年,最后综英老师问我们,你们猜她后来怎么样了?后来这名女生接本到学院本部,接着考上了中山大学的研究生,现在在深圳一所大学教学。

        不知道我同学听完老师讲的这个故事是什么感受,反正自己是被震撼到了,仿佛有什么东西一下子触动到了我的心灵,当时真想拍手叫好,怎有如此励志之人,简直就是学渣逆袭嘛!

        没有来过我们学校的人根本无法想象这是怎样一个地方,有个不雅观的词可以形象地概括——鸟不拉屎,我对学校的第一印象就是小、破、旧,我们只有一栋教学楼还是13年刚建好的,更别提08年这位学姐上学时候的情况了,听说当时教室的门根本关不上,冬天和在室外没什么区别。

       那样恶劣的条件,师资水平又不高,再加上周围都是来混日子的同学,到底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她一路走下去,每晚伴随室友的嬉闹声学习着,没有顽强的毅力是绝对做不到的。如果说专科的知识很容易,中山大学总不是随随便便一个人就能上得了的吧?

      一路以来,支撑她前进的就是那颗不愿将就、不甘认命的心,她知道自己配得上更好的,她甘愿忍受寂寞去努力,她不在乎学校的环境是否破旧不堪,不在乎老师的水平是否高超,更不羡慕那些天天逃课打网游,谈情说爱的同学,她只是在专注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她知道自己想要的只能自己给自己。

02

        六月份,今年专接本的成绩刚公布出来,作为一个励志接本的人,我自然很好奇今年我们学校的过关率是多少,一番打听后,得知我们的学姐同时也是我的老乡考了320,要知道满分一共才349。

        我和她是在回家的车上认识的,她是一个身高只有1.5米的女生,换作是别人早自卑的不想出门,可我在她的脸上看到的只有自信。

        这次专接本考试,她没有报任何的辅导班,全部靠自学。我们学校很多学姐花了五六千依然战败,她竟然通过自学就过了,并且还取得了这么高的分数。

        今年九月她就要去省重点大学接着念书,我知道,走过这段路,会有更好的在等着她。

     如果不是因为心中有梦,我实在想不出来有什么理由可以让她坚持下去,一路奋斗到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大学。别忘了,我们只是专科。


03

       我妹妹在某所一本院校念书,上次她给我讲了她一个学长的故事。

        这个学长是一个三本学生,家在农村,父母以地为生,每年的学费就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从他进入大学开始,就开启了学霸模式,每晚学到图书馆关门才回宿舍,年年拿一等奖学金,四年大学从没有玩过游戏,他的眼里除了学习还是学习。

        去年,他被保研到中国人民大学。

        我妹说,当时听到教导员说学长的事情,教室里的每个人都不禁感叹一声,大家都知道学长付出了很多,知道他会去好的学校,没想到最后直接被保送到了名校。

     从一个三本学生,到后来的名校的研究生,只有他自己知道这条路有多难,因为不想平庸的度过,不想被周围的人同化,所以就努力地跑起来。

       看,不管是我们学校08届的学姐,上一届的学姐,还是我妹的三本学长,他们哪一个不是在浓妆艳抹、谈情说爱、旷课打网游的环境中生存,但最后还不是照样成功了。

        那些因为没有在好大学念书,学的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所以开始自暴自弃的人,等到毕业的时候,依然把这一切归为学校不好,是学校太堕落,是学校埋没了自己的梦想,是学校耽误了自己大展身手,却从不去自己身上找毛病。

      为什么成功的永远是别人而不是你?因为你连安安静静坐下来看十分钟书的耐心也没有。看到别人每天煲电话粥,自己就耐不了寂寞地随便勾搭一个妹子,进而坠入爱河;看到别人每天舒舒服服地打网游,再想想自己还要早起去背单词,心里一下子不平衡了,索性把书一扔,从此再也没去早读过,这样的你,还好意思到处说是大学毁了你?专业毁了你?

     请别再对号入座,把大学批判的好似毒品,让人望而生畏,不是大学堕落,堕落的从来就是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想把《她的手机》的故事做个合集,今天咨询了简书的技术人员字数方面的问题后终于下定了决心,在此感谢简书。 ...
    羊美味老板阅读 39,859评论 50 267
  • 问题背景 起因是接手了一个状态栏自定义view的UI显示问题,原本以为只是一个简答的UI问题,没想到在自测以及验证...
    Wind_Z阅读 756评论 0 0
  • 我绝不是无缘无故遇到生命之花的,感激生命的指引。 它被称作花,不仅是因为形状像花,也因为它代表着树的生命周期:树 ...
    郭希秀阅读 2,741评论 0 1
  • 今天主要就网络程序设计进行学习了解: 1.TCP/IP协议的网络模型只有四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数据传输层和应用...
    曹耀文08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