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遇到她,我会说声谢谢

余闲 咖啡店主人,朋友叫他小闲或咸鱼

经纬 常客,码农

余闲:你今天怎么这么安静?

经纬:......死人了。

余闲:啊?谁?什么事?

经纬:不认识,也不能说不认识……不熟。

余闲:那是……

经纬:今天起得早,到公司还没几个人,不过都聚在窗前,好奇凑过去看,看到对面办公楼二楼平台上趴着一个人,女孩,不知道是几楼跳下来的。

余闲:看到时已经…

经纬:嗯,倒没看出什么血迹,但肯定已经走了,没过多久消防车过来,上去五六个消防员把她抬走了。

余闲:难怪,要不今天喝杯酒?

经纬:你这儿还卖酒?

余闲:自己喝的,给你倒点儿。刚刚说不熟,认识的人?

经纬:应该是,有些距离,但应该没看错。见过一次,不知道名字。

余闲:说来听听。

经纬:大概两个月前,就在办公楼地下食堂,和同事一起吃中饭,我拿了份煎饺。有两个女生找不到座位,来和我们拼桌。

其中一个坐在我边上,拿的是一碗面。没过一会就听她问我煎饺是哪里买的,怎么没见到过。我说就在那边套餐窗口边上就是。顺便看了她一眼,挺漂亮的。

感觉她和同伴小声说些什么,然后又小声问我,能尝一个吗?我愣了半秒,然后说可以,还挺多的,自己夹吧。她就边说谢谢,边夹了一个,很开心的样子。

余闲:没要下联系方式。

经纬:倒是想来着,胆儿小,没开了口。我和同事吃得快,吃完说一声就走了,看了眼她的工牌,没看清名字,公司名也是英文,没听过的公司。

余闲:就是她?

经纬:其实不确定,但感觉上是,印象中很开朗爱笑的人,怎么会做这种决定,想不通。

余闲:唉…谁知道呢,人心里想的什么,或者这段时间有什么事情发生,可能在那一刻,她觉得这就是最好的选择了。

经纬:上午看到的事情,下午就有传言出来了。说是和她们公司领导外遇被领导老婆发现在公司闹了一场,现在被劝退,也有说她有抑郁症的,说得好像都认识似的。

余闲:你相信哪种?

经纬:都不信,但怎么说呢,我就见过那么一顿饭的时间,能知道什么。但是,她对我是有影响的,不知道你能不能懂。

余闲:大概明白,你说。

经纬:从上大学开始好像就再没人对我造成过真正意义上的影响,感觉人已经定型了,改变的也都是外在的东西。但那天,她主动向我要饺子,可能是我少见多怪,但对我来说好像电视剧里的情节,让我对人与人之间的界限有了不同的看法,对她来说可能就是个无意之举,对我来说,不是说有多重要,但那一刻起,我对人对事的基本看法就有了些改变,没那么封闭了,凡事都会看到多一些的可能性。

余闲:嗯,我明白,就像现在每天过的好像都差不多,回想过去的一周、一个月或一年,能清晰记得的时刻就那么几个,但那几个时刻真正构成我们的记忆,决定了我们的思维方式。

经纬:对的,就是这个意思。

余闲:那我再问个问题,如果后面发现死的不是那个女孩呢?也许过几天又在公司附近遇见了,毕竟你也不确定是不是她,凭的只是感觉。

经纬:还真没想过,好像心里已经确定是她了,如果发现不是她的话,会开心吧。

余闲:那就意味着另一个女孩死了。

经纬:嗯……其实挺奇怪的,想想也都是我自己心里的想法,对其他人根本不造成影响,是她或者不是她都已经是确定的事实,不随我的意志有丝毫改变,如果发现不是她,那本来就不是她,也不能去祝贺她起死回生,呵呵,人家非拿我当疯子不可,只是我自己在这里心潮起伏的。

所以……如果真的再遇到她,我会向她道谢,可能的话交个朋友。如果没再遇见她……无论在哪里,希望她一切都好。

余闲:有些肉麻了,要再喝一杯吗?

经纬:不了,回去了,确定不要钱?

余闲:你硬要给的话,我也不拒绝。

经纬:明天见。

余闲:Bye.


生きていたんだよな 《只有吉祥寺是你想住的街区?》主题曲 - 腾讯视频


生きていたんだよな

作曲 : あいみょん

作词 : あいみょん

二日前このへんで

两天前这里附近

飛び降り自殺した人の

有人跳楼自杀了

ニュースが流れてきた

电视里播着这样一则新闻

血まみれセーラー

满是血迹的水手服

濡れ衣センコー

染红衣襟

たちまちここらはネットの餌食

短时间内成为了网上的热议

「危ないですから

「这里很危险

離れてください」

请大家让开」

そのセリフが集合の合図なのにな

那句话反而引来无数的围观群众

馬鹿騒ぎした奴らが

他们炸开了锅似的

アホみたいに撮りまくった

掏出手机拍下照片

冷たいアスファルトに流れる

无声的血

あの血の何とも言えない

流淌在冰冷的沥青上

赤さが綺麗で綺麗で

那鲜红色是那样美丽

泣いてしまったんだ

在一无所知的

泣いてしまったんだ

显像管的外侧

何にも知らない

哭泣着

ブラウン管の外側で

哭泣着

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

她活过 她活过 她活过 她活过 她活过

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いたんだよな

她活过 她活过 她也曾活过啊

最後のサヨナラは他の誰でもなく

最后的那声再见不为任何人

自分に叫んだんだろう

只为了自己而喊

彼女が最後に流した涙

女孩最后流下的眼泪

生きた証の赤い血は

是证明她活过的鲜血

何も知らない大人たちに

最后却在短短的两秒钟之内

二秒で拭き取られてしまう

就被陌生的大人清理干净了

立ち入り禁止の黄色いテープ

贴上禁止入内的黄色胶带

「ドラマでしかみたことなーい」

「听见人们在议论纷纷地说」

そんな言葉が飛び交う中で

这种情景只在电视上看到过

いま彼女はいったい何を

而此时此刻这女孩

思っているんだろう

到底在想着什么呢

遠くで遠くで

在远方 远方

泣きたくなったんだ

不想哭

泣きたくなったんだ

不想哭

長いはずの一日がもう暮れる

原本漫长的一天却已日暮西山

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

她活过 她活过 她活过 她活过 她活过

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いたんだよな

她活过 她活过 她也曾活过啊

新しい何かが始まる時

当迎来一个新的开始之时

消えたくなっちゃうのかな

可能只会想让自己消失吧

「今ある命を

「说什么把握当下

精一杯生きなさい」なんて

生命要活得精彩」

綺麗事だな

只是漂亮话罢了

精一杯勇気を振り絞って

拿出全部的勇气

彼女は空を飛んだ

她纵身一跃飞过天空

鳥になって雲をつかんで

成了飞鸟抓住云彩

風になって遥遠くへ

化为风 飞向远方

希望を抱いて飛んだ

她怀抱希望纵身一跃

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

她活过 她活过 她活过 她活过 她活过

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いたんだよな

她活过 她活过 她也曾活过啊

新しい何かが始まる時

当迎来一个新的开始之时

消えたくなっちゃうのかな

可能只会想让自己消失吧

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

她活过 她活过 她活过 她活过 她活过

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いたんだよな

她活过 她活过 她也曾活过啊

最後のサヨナラは

最后的那声再见

他の誰でもなく

不为任何人

自分に叫んだんだろう

只为了自己而喊

サヨナラサヨナラ

再见 永别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5评论 0 8
  • 陽の光 闇の月 陽も月も異なれど、同じように地上を照らす。けれど、両者は決してまみえることはない。陽が輝くとき月は...
    波沙诺瓦阅读 2,232评论 0 7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5评论 1 2
  • 大多数人在潜意识里是将早起和成功、勤奋、责任心联系在一起的
    zhuw0710阅读 106评论 0 0
  • 最近,日子过得出乎意料的差劲。三年都没这种感觉。 情绪的波动,总是伴随着身体状态的警告。疲倦、失眠、焦虑全都找上门...
    短发司机阅读 480评论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