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人殇-诗经中的故事

         

有话说:“人生自古伤离别”,于是,千年以前,每每分离之际,便是文人墨客的天下。他们笔画四照的写。在字里行间填充故事,穿越时光的隧道,流传着诗意的离别。

是谁一袭绯红嫁衣,车马随行,带着悲伤的故事,远走他乡。又在哪一处角落,兄长伫立远望,泪流两行。

你可知,那一身红装的女子流淌着皇室的血脉,却迫于政治的需要,沦落为待嫁的新娘,而迎风流泪的男儿则是一国之君,迫于一生天下的使命,无奈断送妹妹的人生。

送君千里,终有一别。燕燕于飞,却不知归路何在?于是,《燕燕》这首诗收藏于古籍,芬芳至今,成为了万古送别之祖。那是一份遥远的兄妹离别情殇。即将远嫁的妹妹不敢抱怨这命运的不公,而情非得已的兄长哭泣着心中的不甘与伤痛。

这种离别恨在心头,却爱在深处。试着想象,是多么深的亲情,让妹妹甘愿奉献华丽的一生。是多么沉重的痛,让兄长挥泪而歌,千年传颂。

离别是一种单纯的形式,而情感才是文字的源泉。

你看,又是谁家的妻子,手握农具,担负着宜家的重任,照料家中所有的细节,每每漫步河畔,多期待出征丈夫的归来。新陈的枝叶迷挡着生活的出路,溪水潺潺阻挡着夫妻的重逢。直至那日夜思念的人儿出现于眼前,妻子终于抑制不住奢侈的泪,也道出那心酸的怨言。

可是,短暂的相遇后又是无期的离别,后人说,这样的归去就像是一场悲喜,来去匆匆。

是啊! 要知道,对于活着的人来说,生离更加痛苦,等待是如此的煎熬。因为还有念想,还有那份再见的执着。说是离别也好,说是重逢也罢,唯有那经得住寂寞的爱才会真正的永存。

若隐若无间,似乎看见那身绿衣衬着的簧裳,而手持衣物的,却是叹气连连,泪痕重重的男人。微光下,他在苦苦追寻着与亡妻从前的时光。他在想念,一屋两人三餐的日子。可是,一把黄土湮灭了所有希望,那不是单一的离别,而是残忍的生死之别。

有多少时候,人们说着女子生来卑贱,但是那遥远的时光里,在诗句的字里行间中。消磨了男女地位的差异,表现的是丈夫无休止的思念,述说的也是那超越生死的爱恋。于是,这深深的爱幻化为千古悼亡之始,流传今世。

生死之别在这一刻显得那样的暗淡,微小。而他们之间的爱情才是那么的熠熠生辉。人生总有未完成的梦,心里记挂着,下辈子才有奔头。

三处故事,几段情愁。诗句行行,千年情殇。

《诗经》之所以称之为经典,不仅仅因为时间的久远而灿烂,而是因其一句一行都直击人们的心事。今天的我们语言太过丰富,华丽词语的背后,是如今人们情感的冷漠化,所以,我们想起那遥远的诗经,借着那最本质,最平凡的文字来给情感保留最后的温存。

我咀嚼着离人的忧伤,也留意着原始纯真的爱。这世间一忧一喜,各参两半。

离别在这世上在所难免,就像现实并不会向想象那样圆满,但是,不管是离别的人,还是等待的人,在心中都应该留有一丝盼望。

我们在这大时代下,一切都指使着我们要保持理性的念头。但是,我想说,理性从不会缺席半步,而真正需要的,是我们应该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去迎接世间的百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10点左右,一个人走在回寝室的路上,戴着耳机听着歌,有些寂寥,突然抬头看见月亮很亮,加上昏黄的路灯,萌生出想...
    5阿缺阅读 651评论 0 0
  • 青春易逝永不再,每个人的青春期中一定会有一个自己从来没有真正正视过得东西,然而在不知不觉中就出现了厌倦。就像...
    Amazing王阅读 456评论 0 0
  • 微笑,努力,坚持,保持善良的本性。做到这些就够了,至于未来怎么样?那等未来再说吧。现在的我,活在当下,每一天都是新...
    逆风飞翔的野玫瑰阅读 131评论 0 0
  • 时间一直走,没有路口,只有尽头 这是陈奕迅说的话,也是他唱的歌《让我留在你身边》看之前先看了网评,话说是2016年...
    别动放那阅读 273评论 0 0
  • 大姨病了,她的儿子却巴不得她早死,为他留一笔遗产。大姨很伤心,她的妹妹、弟弟也非常难过,我也一样。这不由的让我想起...
    四叶草_广广阅读 453评论 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