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与非独生子女访谈随记

这是一份真实的访谈记录,每个人物以A,B,C代称。


01

独生女  23岁   海龟小仙女

Q:作为独生子女,你会感动孤单吗?

A:经常感到孤单。

Q:希望自己有兄弟姐妹吗?

A:想有哥哥姐姐,不希望有弟弟妹妹,emmm不过有总比没有好。

Q:好朋友不能代替吗?

A:朋友和兄弟姐妹,有很大不同。比如亲人的离开,是切肤之痛,这时候完全要自己一人承担,但是有兄弟姐妹,是可以感同身受的。难过到哭不出来,再好的朋友也无法帮你分担。如果有兄弟姐妹那么这种痛苦可能是二分之一、三分之一。

Q:嗯。

A:我们得到了父母全部的关心和爱,所以等到他们离开时的痛苦也是全部。有兄弟姐妹,可能父母爱姐姐多一些,那么那个时候姐姐的难过可能比我更多。相互分担,彼此依靠,这点朋友很难做到。

Q:那么独女这个身份给你带来什么好处和坏处呢?

A:好处就是可以独享父母全部的资源,也不会去想父母更爱谁这样的问题。坏处就是我们的负担和压力也更大了。


02

性别女   一个大姐和一个孪生姐姐   25岁  面瘫美少女

Q:你觉得父母对你们平等吗?

B:父母肯定是不平等的,谁更需要他们,他们就对谁更好吧,看情况,一般来说也差不多。

Q:你会在意父母的哪些做法?

B:父母点名叫我做事。但一般都是叫不动我的。有推脱对象,不想做的事就给姐姐(差5分钟的姐姐)做。

Q:那她也不想做呢?

B:她没办法,只好妥协。

Q:双胞胎的性格还是不同的。

B:那肯定的。我妈不会叫大姐做事,因为她肯定不去。

Q:所以第一个孩子比较受宠?

B:感觉是这样。


03

性别男  一个哥哥一个弟弟  23岁  闷骚中二男

Q:父母对你们平等吗?父母的哪些做法会让你在意?

C:是平等的。没啥在意的。

Q:有没有希望自己的兄弟消失过?

C:没有。

Q:都不会有吵架生气的时候吗?

C:在我少年的时候会比较在意家庭和谐,大部分时候会让着我哥。其实可能也是因为在家里就我和我哥共同话题比较多,吵架的话会觉得很尴尬。

Q:为什么会尴尬?

C:吵架了就不讲话了。

Q:独生子女和父母吵架也很尴尬。

C:不是独生子女也很尴尬,不过跟父母吵架比较少,一般我给他们科普各种东西,别去信什么艾灸中医之类的,如果他们不听我的我就跟我弟说“**我们不读书了,读书到大学他们也不会听我们学来的知识,走我们打游戏去!” 然后他们就无话反驳。

Q:哈哈,那你弟一定很开心。

C:我弟很迷茫,可能知道被我当枪使了。


04

性别女    独生    25岁  可爱 rap女王

Q:你会觉得孤单吗?

D:不会。本双子自己和自己玩也能很开心。

Q:有没有想要兄弟姐妹?

D:不想要弟弟妹妹,有哥哥姐姐可以。

Q:那种不会照顾你,爱欺负你的哥哥姐姐呢?

D:那不要了哈哈哈。

Q:以后会想要几个孩子?

D:顺其自然吧,一个两个都可以。


05

性别男 独子 25岁  浮夸阔少

Q:成长中会觉得孤单吗?

F:孤单。

Q:想要兄弟姐妹吗?

F:想要个妹妹。

Q:为什么不想要哥哥姐姐?

F:会被欺负。

Q:那你会欺负妹妹吗?

F:看情况,大部分是用来欺负的,哈哈。


06

性别男  独子  24岁  二进制纯情码男

Q:你会觉得孤单吗?

E:会。

Q:想要兄弟姐妹吗?

E:想要个姐姐,不想要比自己小的。

Q:觉得独生子有什么优势?

E:家里资源都是自己的。

Q:未来想要几个孩子?

E:赚多少钱养多少个。

Q:那你要是赚了百万千万的老婆不是生死了

E:3个上限

Q:小时候爸妈有没问过你要不要弟弟妹妹?

E:有,被我无情拒绝。(捂脸笑)


07

性别女  一个姐姐  温婉小画家

Q:有姐姐觉得怎么样?

G:不怎么样,我觉得多个子女对小孩来说没有好处最大的好处是父母很欣慰,家里人丁兴旺父母开心。

Q:可是成长的过程不会孤单呀

G:那看你的兄弟姐妹怎么样。因为我三岁前没和我姐住一起,她六岁了我才回家,她不习惯有我,也不跟我玩。我表姐来了她们俩自己关在房间里玩,所以还是孤单的。后来长大点就找自己的朋友了,让我不孤单的还是邻居和朋友。

Q:有了姐妹,在以后,父母离开的悲痛也是有人分担的

G:其实一样啊,有了姐姐就不悲痛了?是一样的。

Q:我觉得可能小时候你父母没有给姐姐做好思想工作,所以姐姐不大懂的分享。

G:对。我刚回去的时候,她也不懂这是谁啊,干嘛来我家,她不会和我分享,所有玩具都是她的,我妈也不懂让她和我分享。所以我经常一个人委屈的哭。

Q:现在你觉得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做到什么?

G:陪伴。我办公室的老师也说,白天一天没空陪小孩,晚上她都坚持和老公一人读一篇故事给孩子听,父母和孩子都很享受珍惜这时刻。

Q:那你以后想生几个?

G:我觉得生两个,最好性别不一样的。


08

性别女     姐姐、妹妹和弟弟各一个  24岁  卡通美少女

Q:家里成员很丰富呀,你觉得兄弟姐妹在情感上给你带来的是什么?

H:  快乐。小时候我和姐姐一同在爷爷奶奶家一直到小学五年级。姐姐对我来说是一个依靠,也是我人生观形成时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兄弟姐妹凑在一起很热闹,家里也显得温馨,对于弟弟妹妹,会想要把好的给他们,为兄弟姐妹花费买一些小东西,感觉给自己买东西是一样的。

Q:姐姐会与你分享吗?

H:玩具会分享,电脑她就一个人玩不给我,我会生气。

Q:生气了她就给你玩了吗?

H:没有,还是不给。

Q:那你咋办?

H:Ctrl+F4给她关机。哈哈哈哈哈

Q:哈哈哈哈这你都知道!这么多孩子,父母会不会偏心呢?

H:我在四个兄弟姐妹里确实比其它孩子得到的爱要少一些,因为姐姐是父母的第一个孩子,出生直到上学才暂时在爷爷奶奶家。我是第二个孩子,出生时就给别人养着,三岁时才领到家里。对于3岁之前,我没有印象,我原来没有感觉有什么不对,因为我根本不记得3岁之前的事情。

Q:3岁回家后会不会对家人很陌生?

H:我回家后都不讲话,叫爸妈叔叔阿姨。有一回我父亲提起我姐姐一两岁时候的事情,我姐姐小时候去狗窝睡觉,还有她抓得我表哥一脸花,被表哥爷爷拿菜刀吓唬,等等趣事,我猛然意识到,我的父母没有关于我的,这段成长的记忆。

Q:听起来挺难过的,父母的陪伴还是很重要的。

H:人和人是要相处的,父母也一样。我从没像父母撒娇过,直到开始恋爱才慢慢学会。

Q:所以姐姐对你来说比妈妈更亲近吗?

H:我难过的时候第一个想到姐姐。她对我来说是一种陪伴一种依赖。

Q:所以你有事都会和姐姐说?

H:小时候我既不和姐姐说也不和妈妈说,我的所有情感都压在心里,小时候总是躲在厕所里偷偷哭。

Q:你以后会选择生几个

H:可以的话生2个,再多也怕我给的爱会不均匀。

Q:觉得在孩子成长中父母最重要的是给予什么?

H:爱。必须学会爱别人。

Q:我觉得这点你做的很好诶,你从来都很积极乐观。

H:其实我小时候不怎么讲话,别的小孩回家都会把趣事和爸妈说,我是爷爷奶奶带,奶奶只会说方言爷爷又喜欢打我,所以很多东西我都是藏心里,虽然乐观,但很多东西在心里是无法化解的。想起来的时候,自己永远是那个躲在厕所里偷哭的孩子。

Q:再说下去就伤感了,我觉得你很棒,是个充满爱的人。


09

性别男 一个哥哥一个姐姐 25岁  传奇boy

Q:原来你还有个姐姐,我才知道。

J:我有个同母异父的哥哥和一个捡来的姐姐,如果我妈说我也是捡来的,我应该也会信。

Q:你的兄弟姐妹对你有什么影响?

J:我哥很极端,他所做的所有事都带给身边的人伤害,我看到那些被他伤害的人,各个都很惨。

Q:那你会不会希望他消失?

J:曾经有那么瞬间有过。

Q:感觉你是个有故事的人

J:故事很多,一时半会说不完。


10

性别男 一对双胞胎弟弟 27岁  最暖摩羯

Q:觉得弟弟给你带来最多的是什么?

K:欢乐。他们有时很可爱,很逗比。

Q:父母对你们平等吗?

K:是平等的。

Q:会不会觉得有弟弟后压力很大呢?

K:压力会有,总的来说快乐会更多。

Q:以后想生几个?

K:顺其自然吧。


11

性别男 独子 35岁  污妖王本人

Q:成长中会觉得孤单吗?

L:不会阿,自娱自乐。

Q:想要兄弟姐妹吗?

L:想要个妹妹。

Q:现有有女儿了开心吧。独身子女的身份给你带来什么好处吗?

L:没有,自幼家贫没有资源。

Q:没有兄弟姐妹在父母离开时候会不会更加悲痛?

L:不会,觉得没差。


12

性别女 独女  23岁  建筑业的小可爱

Q:会觉得孤单吗?

M:可能只有在别人哥哥姐姐寄东西的时候才会。

Q:希不希望有兄弟姐妹?

M:觉得有表妹就够了。

Q:作为独生子女觉得有什么好处?

M:那当然是,独享父母的爱。

Q:以后自己想要几个?

M:两个,如果痛的话就一个哈哈。


13

性别女 独女 23  万年不变发小

Q:成长中会觉得孤单吗?

M:偶然会。

Q:希望有兄弟姐妹吗?

M:以前会希望有现在不会了。

Q:作为独生子女觉得有什么好处?

M:没觉得有什么。

Q:以后自己想要几个?

M:顺其自然吧。


作为独生子女的我在成长中似乎从未感到孤独,也不知道有兄弟姐妹在相互打闹依靠争宠中是一种怎样的成长体验,听到大家的回答我想某些感情我可能这辈子都无法体验到了,这是我早在十二年前毅然决然的对我爸妈说“不!我不要弟弟妹妹。”时万万没有想到的。伴随我成长的一直是狗狗,以及后面的兔子,仓鼠,五颜六色的鸡仔,猫咪这些和我没有“共同语言"的生命,我爱它们,像爱护弟弟妹妹们一样。

当然,更多的陪伴还是来自于朋友,两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因为彼此间有某种相似共性玩在一起,中间也少不了有摩擦,也许就是在摩擦中我们学会包容,学会分享,学会理解,渐渐的发现对方成为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角色,虽然少了血浓于水的亲情但却有着情同手足的感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