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新帖——“我们”和“灰猴”的故事

        我,在教育岗位上坚守了十几年,最无法提及的就是班里的那些在学习上弱弱的学生,他们的状况,用我的语言无法形容,我每天耐着性子,想尽办法来转化他们,使他们最大限度的有所改变,现在看来,虽说在成绩上没有把他们拉成“优等生”,但是他们在我的心里同样优秀,通过我们共同努力已经创造了属于他们的奇迹,属于我们曾经的六一班的奇迹,好的歹的都是自己一手带上来的,所以我有绝对的责任让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勇敢地面对考试,在分数面前强大起来。

        就拿龙儿(化名)同学来说吧,一个我深感“冥顽不灵”的孩子,从入学以来语文就没有拿过“及格”。可是被班里孩子称为:象棋高手,因为同学们和他对弈,总是败在他的手上,你说怪不怪?

        究其原因

         首先父母在她的学习上无能为力,家里再没有其他人可以帮助他;

         其次他在上学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一本书,没听过一个故事,没学过一个字,也没有上过幼儿园,更没有与玩伴之间的交流互动;

        再者,从一年级开始他就一直在外托管,托管里的负责人根本不管他的学习,父母的唯一条件就是吃好,安全就行。

        最后,自然就是我的原因,入学初期我没有及时了解这些“背景”,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补救,还把希望寄托在家长的身上……

       就这样使得孩子放任自流,导致他没有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荒废了本该更为美好的另一种童年。

        总归是我的教育出了问题,针对孩子的情况,我也多次找家长谈判,但都以失败而告终。让他们把孩子接回家住,他的妈妈却说:“没办法,太远,再说也没时间接送,要不你领着?”后来我又告诉她,让托管老师每天辅导作业时,他又说:“托管的老师也每天管着他呢。”让他们给孩子换一换地方时,他们又说“哪里都一样。”听着家长的话,我真的有点灰心失望。尤其家长不同意让他读书,认为那是看闲书,不给买就算了,最气愤的就是把我给兰海龙买的共读书,偷偷地藏了起来,还怂恿孩子说丢了。那时我就想:不同意就算了,毕竟读书也是自愿的事情,干脆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所以,每到我们共读的时候,他和别的同学一起看一看,或是干别的事情,这不,两年多下来,书也没读,什么也没学会。我憋着一肚子的委屈,表示对龙儿无限的同情,但是又显得很无奈,毕竟不是我自己的孩子,他的家长让我彻底崩溃了。

        后来我慢慢地发现龙儿有很多优点,除了会下象棋以外就是骨子里那善良本性外,从来不惹事生非,或在纪律问题上出什么差错。记得每当我批改作业时,他就赶快给我递来红笔;每当我的讲桌上有灰尘时,他就赶快拿抹布抹掉。良心告诉我,我不能像他的家长一样,让他“自由发展”。但是对于这样的孩子不能急于求成,得一步一步来。时间不等人,紧想慢想他就已经六年级了。

        去年暑假在家又晃荡了两个月的他,开学摸底中语文成绩仅得了5分 ,看着他的成绩我开始着急了。心想:再差也不能这么差吧。于是我硬着头皮再一次拨通了家长的电话,他的妈妈竟然这样说:“孩子也就那样了,零蛋我们也没办法了,我们还需要生活,不能光围着他转。已经把他从托管接回家了,你还要我们怎么办,不能天天跟着他吧?”听了家长的话,让我再一次无言以对,一气之下便领着龙儿,到了他的家里,给他的母亲上了近两小时的“课”,可还是无济于事,他的母亲意思是:万一不行,就让儿子跟他打理家里开的小卖部。天呀,现在干什么不需要智慧?也罢,跟她讲话就是浪费时间和口舌,我就不明白:没有念过一天书的妈妈怎么就有那么多的理由为自己的不负责任而辩解呢?临走的时候,我告诉家长:你不管,我管!回到学校,我把这一过程和同事聊起来,同事也气愤地说:“这家长简直是油盐不进。”

         也就是从那时我才开始把孩子的“成绩”真正当成一回事,千方百计的想办法开始弥补。当时我真的下定决心,哪怕是再难,我也要利用每天下班时间帮助龙儿一遍又一遍的温习功课,他从认字到读文,都弱到了极点,那才叫费劲。写字,是看一笔,写一笔,人家写五个,他连一个也写不了,而且比较潦草。有一天我教他“陶醉”,光念就整整用了5分钟,好不容易会念了,让他写,又用十分钟写下10个,回头再让他认,哪知道,他又不会了。后来我让他一边写,一边读,而且要大声,又过了5分钟,终于写下六个,勉强能读出来,我在心里默念:谢天谢地!可是半小时过后,他又忘了。天呀,这根本不是三翻五次,五次三番能解决的问题,这对我就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领他读课文,都要半句半句来。哎,后来我又把朗读课文的的配套录音,放给他听,一遍又一遍,并让他跟着录音读。勉强读一篇课文,得用两三天的时间。严重地跟不上我教学的进度,让他彻底学会更是纸上谈兵。

     [上帝,这样的煎熬让我多了几分沉浸的思考,试着利用我学习教育学知识来解决“我们”的问题,心想:没有阅读能力就开始看图画书吧,或许真能激发他的兴趣。于是我把儿子的一本无字书《我看到的世界》拿给他,我让他边看边想,看到什么就说什么,进行第一轮的时候,他真的只是看到什么说什么,有时只能说出一个物体的名字;然后我又和孩子看第二遍,没想到这一遍他能说一句话了,趁热打铁,我教他说完整话和怎样把话说具体;等到第三遍的时候,他能编出一段故事来,再后来我就让他把几幅图连起来编一个故事。这样两个多月以后,他开始和同学会交流了,也敢说话了,在课前说话的时候还给大家讲了一个笑话,让大家也感觉到了他的变化。一本无字书为他打开了说话的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龙儿相继读了二百多个绘本故事。]

        一个学期快要结束了,龙儿的状况稍微好转一点,他起码能勉强读一些篇幅短小的文章了。于是在假期里我把儿子读过的十几本书,拿给让他读。还有一些故事磁带、评书DVD送给他听,隔三差五通过电话询问他的读书情况,解决一些他学习上的困难。今年开学报名那天,他的妈妈领着他来到学校,说:假期里,孩子没怎么玩,也读完了我给的书,还教他们读书,给他们讲书里的故事。从家长的话中,能明显地感觉到她的观念也在改变。我很欣慰,但是并不高兴,因为我们还要忍受更多的艰难,面临更多的挑战。

         新的学期又开始了,我们继续携手同行,这样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鼓励,除了我课上、课下对于他值得表扬的地方进行表扬,鼓励以外,我还让孩子们发现他的优点,用表扬条的形式展示他的进步。有时候,孩子们还会把龙儿的好消息打电话告诉他的爸爸妈妈。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我组织的毕业考试中,他的短文阅读和作文完成的非常好,最终拿到了“50分”的好成绩。借此我在班里表扬了他,孩子们也把掌声送给了他,那一刻龙儿仰起了害羞的脸,嘴角露出了一丝甜甜的微笑。我知道了他已经在这个爱的大家庭里体会到了温暖,孩子们也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和幸福。

        他对生命的感悟也是很有味道,他曾经写到“生命像一只受伤的小甲虫,跌跌撞撞爬回家。”就在那几天快放假的时候,我看见他也拿着书在偷偷地读着,遇到不认识的字也能查字典了,不仅如此,慢慢地也能写“整篇”的文章了。

       2012年的5月21日那一天,是我班孩子小学阶段最后一次主持升旗仪式。我让他当升旗手,他完成的很“漂亮”。并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今天是我心惊肉跳的一天,因为老师让我升旗,我很高兴,但是就怕做不好,老师鼓励我说:“没问题”。到了升旗仪式的时间,我的心跳得更厉害了,因为今天还有记者,而我要亲自转动摇把做一次“升旗手”我心里默默记着老师的话,先快后慢。哇,正好!回到教室老师还表扬了我,我也不再“心惊肉跳”了。

         这次小龙儿在小升初毕业考试中语文创造了55分的“好”成绩,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我在班级QQ里也跟大家分享了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当时他的爸爸在电话里说:“我家那个‘灰猴’就是进步了,多亏你们了。感谢你们!”

        如今龙儿同学已经在读初一了,他经常通过QQ和短信问候我,就在过教师节那一天他的爸爸给我打来了电话,这个不善言辞的爸爸通话中虽然没提到一个“谢”字,但是我能感受到他在用这样的方式来感谢我,而我则庆幸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我曾经用心地帮助过他……

                                                                                                           2014年2月20日

          当我今天翻开这篇故事时,龙儿已经初中毕业,进了现代高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的云是否都意料到,所以脚步才轻巧。以免打扰到我们的时光,因为注定是那么少。风儿吹着白云飘,你到哪儿去了?想你的...
    若水七千阅读 298评论 0 2
  • 今天我又要到叔叔家里去玩了,很兴奋。 我很喜欢叔叔家,那里的玩具永远是那么新颖有趣,都是我没见过的,...
    胡小铁阅读 258评论 0 0
  • 英语六级高频词汇第四弹!每天坚持一小点,日积月累,就会学会大部分词汇啦 每晚十点,每次十个单词,通过图片的形式和大...
    柳絮姑娘阅读 562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