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如果你穿越到古代,还和名人交往,是什么感受?——柳永篇

最近读词集,读到柳永的词,产生了一个脑洞,还挺大的。仅供娱乐。

01

苏小西,26岁,二流杂志社小编辑,至今没有男朋友。不过没关系,她有男神们就够了。

苏小西疯狂地迷恋着一项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事业,那就是——追星。

她在酒店蹲过点儿,到剧组探过班,去机场接过机,还在三里屯偶过遇,只要是男神们在的地方就有她的身影。

男神的周边同款一定要买,男神的电影电视剧必须得看,男神的签名照积极地要,男神的微博沙发一定要抢,男神的演唱会必须内场前排vip,男神说过的话还得拿小本本记下来,嘿嘿嘿。

要问她的男神有多少?嘿嘿……

不过苏小西不是一个喜新厌旧的人,她讲究的是雨露均沾。

苏小西,胸无大志,就想一辈子追随男神们,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走天涯。

啊,多么美好……

是谁?敢黑我男神!不行,我得找这个喷子理论理论。你有实锤吗,有录音吗,有视频吗?诽谤可是犯罪行为。我家的粉丝都是理智嘀,微博删除既往不咎。

男神发微博了,妈呀,终于发自拍了,又可以好好舔屏了呢。赶快点赞转发评论抢热门!哇,终于抢到一次热门,男神会不会看见我的评论呢?嘻嘻嘻……

哎呀,男神新出的这首歌真是太好听了,我已经单曲循环五百一十九遍了,还差一遍就是一个我爱你,么么哒……

男神的剧什么时候更新啊,等更新的日子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做什么都没有心情。小奶狗人设真的苏到爆啊,后面的剧情只求撒糖,千万不要虐我的小奶狗。

什么新恋情,我不愿意相信,不要不要不要……他怎么会喜欢这种类型呢!悲痛!唉,总之你自己开心就好,既然你有你自己的选择,那我就只能默默守护你到老……

盼了那么那么久的空降,然而真的空降了我却没赶上。哭晕……羡慕那些赶上空降的小仙女。

拜托某家粉丝别再捆绑我家炒作了,我家踏踏实实拍戏,认真工作,与世无争的,真是锅从天上来啊。

对面的男子微微低头,刚好迎上苏小西痴痴的目光。他拉起她的右手,目光含情,嘴唇轻启。

“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

“我……”

突然被表白的苏小西不知所措,她在心里上演过无数遍这个场景,现在终于在现实中发生了,她却不知如何回答。

直接说我愿意是不是太不矜持了?还是要欲迎还拒一下呢?那样会不会显得太假了?啊!好纠结。

我的天呐,他的眼睛也太好看了吧,眼睫毛好长,鼻子好挺,嘴唇好性感,不知道亲起来是什么感觉呢?

“你不能和他在一起,你是我的。”

男子将苏小西的手从另一名男子的手中拉过来。

“你说好和我在一起的,你忘了吗?”

“不要和他在一起,我愿意为你做任何事。”

“你是我的,我愿意为你放弃一切。”

“小西,跟我走。”

“不要,跟我走。”

“跟我走。”

“跟我走。”

“……”

一个,两个,三个,四个……无数个声音在苏小西脑海中盘旋,无数个人影在苏小西眼前闪过,都是她喜欢的男神们的样子。

苏小西一阵眩晕,突然一道白光闪过,什么都看不见了,再睁开眼睛,刚才的一切都消失了,眼前出现一个白发白胡子老头。

“你好。”

“你是谁呀?他们呢?”

“我怎么知道他们哪儿?咳咳,至于我嘛,其实我是一个天使。”

“我还上帝呢,我看你满头白发,胡子一大把,还穿着古装,更像个道士,你是男神剧组的群演吗?”

“我真的是天使,至于我为什么是这样的形态,那就说来话长了,说了你也不懂,反正天使也是有很多种形态的。”

苏小西觉得莫名其妙,刚刚好像男神向她表白来着,然后出现了好几个人抢自己,让自己跟他走。啊,没想到我苏小西也能有这么一天啊,被自己喜欢的男神追求的感觉,既浪漫又心跳啊。

不过,选择谁,这是个问题,得好好思考一下。只可惜好好的表白被这个老头打断了,这个老头奇奇怪怪的,说自己是天使,估计脑子有点儿问题,也怪可怜的。”

“老人家,你快回家吧,要不你的家人该担心了。”

“我是来找你的。”

“找我?”

“没错,现在我们都在你的梦里。”

“我的梦里?那刚才男神们向我表白也是做梦了?”

“不然呢?现实生活中可能吗?”

“哼!我不信,不跟你废话了,我要去找我的男神们了。”

“上一段梦已经结束了,你已经找不到他了,现在这段梦里只有你和我。”

“你在说什么呀,乱七八糟的。”

“不信你看看周围,是否是你现实生活中的场景?你看看还有别人吗?你还不相信这是在梦里。”

“我天!我这是在哪儿?”

苏小西置身于一个巨大的蓝色透明玻璃球里,到处散发着淡淡的蓝光。

这是哪儿啊?这个地方怎么这么奇怪啊?怎么一个人都没有啊?太恐怖了,我莫不是被人贩子拐卖了?这老头要把我卖到深山里给别人当媳妇?要不就是倒卖器官?要我的肾还是肝啊?还是传销?不会要给我洗脑吧!

天呐,我苏小西虽然没为社会做过什么大贡献,胸无大志,沉迷追星,可我也没做过什么坏事啊,平时遇到个流浪乞讨的我还给钱呐,怎么就让我遇到这种事儿了,这可怎么办哪。

她想走,可是不管她怎么走,都走不出去,最终都会回到原点。她大喊,可是不管她怎么喊,都没有人回答。

大不了跟他拼了,反正他都这么大岁数了,不一定打得过我。

“你到底是谁啊?你到底要干什么?”

“不是告诉你了吗,我是天使。”

“不管你是谁,放了我吧,我可以把我的钱都给你。”

“我不要你的钱。”

“不要钱?那你不会是要那什么我吧,你都这么大岁数了,还要点儿脸吗?”

苏小西下意识地紧了紧领口。

“小姑娘,可不要乱说,我像是那么不堪的人吗?更何况,老朽是不会看上你嘀。”

什么?我有那么差吗?

“既然你不要钱,也不劫色,那你把我关在这儿干嘛?”

“没有人把你关在这儿,这是你自己的梦境。”

唉,自己出不去,也没人进来救我,这老头还胡言乱语的。苏小西想不如先把这老头制伏了,再让他带自己出去。

苏小西努力回想在大学社团学的那几招擒拿,一个箭步冲到老头斜前方,右手抓手腕,左手抓肩膀,然而右手抓了个空,左手搭上老头肩膀的时候突然感觉无处借力,从老头身体中划了下去,打了一个趔趄,差点趴在地上。

这个老头没有肉身,像个鬼魂,把苏小西吓得够呛,赶忙后退几步。而老头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悠然自得地捋着胡子。

“你……你是鬼?”

“我不是鬼,都说了好几遍了,是天使。”

刚才发生的这些简直颠覆了苏小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太不科学了。怎么走都会回到圆点的大球,长得像老头没有肉身的天使,这一切的一切让从小受社会主义教育的苏小西接受无能。

“那……天使大人,你找我……什么事儿啊?”

“探讨一下人生,顺便帮你开启你的系统。”

“啊?”

“你现在置身于一个圆球里,这就是你的人生,循环往复,没有终点。”

“你怎么知道我的人生是什么样的?”

“因为你的人生早就被设定好了。”

“你说什么?”

“每个人的人生其实都是早就设定好了的,你的是圆球,而有的人是方的、扁的、直线、曲线、平面或者不规则的。每个人也都有属于他自己的一套系统,这个系统决定了他的人生轨迹。”

“听不懂。”

“呃,直接跟你说吧,你的系统是宇宙无限追星系统,这套系统是根据你过去这些年的生活轨迹、兴趣爱好,为了提高你的追星质量,增加你的人生内涵专门定制的。”

“宇宙无限追星系统?”

“没错,有了这套系统你就可以无限穿越时空,遇到各时空里有名的人物,大概用你们这儿的话就叫明星。

“不知道你在说什么,你就直接说你到底想干什么吧。”

“我想让你开启你的系统。”

白胡子老头说的这一套话彻底把苏小西搞晕了,不过她却没之前那么不相信了,毕竟刚才经历了一些科学都解释不了的事。

“等等,要是我开启了我的系统,我就会无限穿越于各个时空?”

“没错。”

“那我还会回到现在这个世界吗?”

“那我可不知道。”

“也就是说我有可能再也回不来了?”

“不是没有可能哦。”

“我不要。”

“不可以的哦。”

“为什么!”

“因为你不开启你的系统的话,你将会永远待在这个圆球里。”

“什么!”

“也就是说,你不开启也不可能再回到现实世界了。”

“凭什么!放我出去,我要告你绑架!”

“这个……就算我想放你出去,我也没办法的哦。因为这都是设定好的,我只是负责过来向你解释这一切的。”

“等等,你刚才说这是我自己的梦,那我醒过来不就好了吗?”

“嗯……你可以试试。”

“我要醒来,快点醒来……”

“我去,怎么醒不过来。”

“没用的,早就告诉你了,都是设定好的啦。”

要不……按照老头儿说的做?不行,万一他是骗我的呢?

不开启的话要是永远醒不过来了怎么办?

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怎么样,想好了吗?我时间可有限哦。”

“好吧。”

老头儿将手一挥,只见空中出现一个界面。

“请输入您的姓名。”

“还有语音,还挺高科技的。”

“姓名错误,请重新输入。您还有两次机会,两次错误后系统将永久关闭。”

“苏小西,不要作弊哦,机会有限。”

“哼,我知道了。”

“请选择是否存档。”

“老头儿,这什么意思啊?”

“也就是说,你要不要保留之前的记忆。”

“那我选是。”

“请您选择难易程度。”

选个简单模式吧。

“您已选择困难模式,系统启动中。”

“老头儿,我明明选的简单模式,这怎么回事啊。”

“呃……这个……不好意思,你的人生只有困难模式。”

“我去!”

“系统启动倒计时,5、4、3、2、1”

“再见了孩子,祝你路途愉快。”

“啊啊啊……啊啊啊……”

苏小西被卷入时空隧道。

“啊,好晕啊,这是哪儿啊。”

02

苏小西被时空隧道传送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

“如玉,快快打扮打扮,出来接客啦。”

这是哪儿啊?

环顾四周,晕红的帐幔,软锦床榻,檀木雕花的梳妆台上摆满了各种胭脂水粉、金银首饰。

苏小西一身古代女子的装扮坐在床边。

屋外传来男男女女的嬉笑声、娇艳的唱曲儿声、推杯换盏吟诗作对的声音……

“怎么回事啊?如玉,你怎么还在这儿坐着呢。”

“你是谁啊?”

“呀,你个小浪蹄子,连妈妈我都不认识了?你要是不想接客就直说,别装疯卖傻的。”

“接客?”

难不成那个老头儿说的是真的?我这是穿越到哪儿了?

好像是古代,接客?妓院,我去!我现在是个……嗯?风尘女子!

“如玉,妈妈跟你说,柳公子来了。你就算不想接客,也先把柳公子伺候好了行吗?”

如玉,这个名字也太俗了,真风尘……

“妈妈,现在是什么朝代啊?还有,柳公子……是……谁啊?”

“哎?你今天是怎么啦?现在是北宋天禧元年。柳公子你都不记得了?柳永,柳公子啊,他可是最喜欢找你服侍了。”

北宋……柳永?不会是……那个柳永吧……我天,真是高端追星啊,一来就遇见名人了。

“唉,这柳公子两次科举落榜,心中郁闷得很哪。听说明年他就要第三次赶考了,不知能不能及第。以柳公子的才华,怎么就考不上呢?”

“柳永及第的时候怕是妈妈您都人老珠黄了。”

“死丫头,怎么说话呢。”

“我说的可都是真的。”怎么说人家也是学过历史的。

“别废话了,赶紧去接客。”

刚刚穿越就干这种卖肉的职业,不要啊,我要回现代!

“这个……妈妈,今天能不能不接客啊?”

“好好的你为什么不接客啊?”

“那个……我身体不舒服。”

“怎么回事儿啊?”

“我,我来姨妈了,不宜接客。”

“你说什么呢?”

“就是……就是月事。”

“胡说,你前几天刚来过。而且你来月事向来反应小,从没影响过你接客啊。”

天呐,这古代人口味也忒重了。

“妈妈,您怎么能这么说呢?来着月事怎么能接客呢?您怎么能这么不把姑娘们的身体当回事呢。唉,做着这卖身的生意,还要被这么践踏身体,真是命苦啊。”

“如玉啊,你这说的什么话呀,妈妈自问对你们这些姑娘不错,从来没逼过你们卖身。”

“可咱们这儿不是妓院吗?”

“咱们汐鸿苑虽是风月场所,但是与那些勾栏妓院并不一样。汐鸿苑的姑娘个个才貌双全,会识文断字,只卖艺不卖身的。但是有些姑娘若是遇到心仪之人,愿意奉献身体,那妈妈也不好阻拦。”

“卖艺不卖身?”

“你这是怎么了,是不是脑子坏掉了?”

“妈妈,那要是客人强迫姑娘们献身呢?”

“赶出去就得了,更何况来咱们这儿的大多是些知书达理的文人墨客,自不会做出些什么出格的事。所有客人都知道咱们这儿的规矩,也就没有什么人敢乱来了。”

“哦,真是人性化。”

“我看你今天不太清醒,还是算了吧,我找别的姑娘陪柳公子。”

“哎?妈妈您先别走,既然咱们这儿的姑娘都这样好,为什么还要做风尘女子呢?”

“天下的可怜人多了去了,总要有个栖身之地吧。”

看来,这位妈妈也是个有故事的人啊。

“妈妈,我只是睡觉睡多了,脑子不太清醒。我现在好多了,收拾收拾马上就去见柳公子。”

“这才对嘛,快点儿,别让人家久等了。”

“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苏小西看见一个吟诗的男子,应该就是柳永。

身穿水墨长衣,玉冠束发,面孔清秀,一副风流公子模样。手拿酒盏,正吟诵着他那首著名的《鹤冲天》。

“好一个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

“如玉姑娘,你总算是来了。”

“抱歉柳公子,如玉来迟了。”

“无妨,如玉姑娘近日可好?”

呵呵,无缘无故莫名其妙来到这个世界,还无缘无故莫名其妙地成了风尘女子,你说我能好吗?

死老头儿,什么破宇宙无限追星系统!还是我的男神们好,想念男神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去。唉,忘了问问老头儿我这每个时空得待多长时间啊,赶快结束这什么无限穿越,好回去见我的男神们。

“啊,甚好甚好。”

既然来到这个世界,还是好好混吧。

“听说,柳公子明年要继续考科举?”

“柳某不才,虽两次落榜,但是柳某也想施展抱负,为国效力。”

“不瞒公子,柳公子此次还会落榜。”

“哦?考试还未开始,姑娘何出此言哪。”

“其实柳公子才华横溢,此次科举考试定能名列前茅。”

“又是何意?”

“因为你得罪了一个大人物,虽名列前茅但是不能上榜。”

“柳永虽不愿攀附权贵,但是平日也与人为善,并未得罪任何人啊。”

“你得罪的正是当今皇上。”

“当今皇上?当今皇上从未召见过柳某,柳某又何来得罪皇上呢?”

“只因公子那一句‘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惹怒了皇上。”

“这些事情姑娘从何得知?”

我能告诉你我是现代来的吗?你能信吗……我能告诉你我是学过历史的吗?我能告诉你古装剧历史剧我也看过不少吗?

“这……公子请不要多问,只需到放榜之日便可知晓。”

“如玉姑娘今日甚是奇怪。”

“哦?敢问公子如玉哪里奇怪。”

“姑娘所言奇怪,姑娘说自己能预见未来,真是前所未闻。”

“如玉说公子科举不能及第,公子难道不怪如玉吗?”

“哈哈哈,功名利禄虽强求不得,却也不是凭一人之言就能断定的。柳某反倒觉得,姑娘的言谈有趣得很哪。”

“柳公子心胸豁达,如玉敬佩。只是柳公子为何如此执着于考取功名呢?世人皆说: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柳公子才华横溢,词满天下。如柳公子的词中所说做一个才子词人,白衣卿相不好吗?了却浮名,浅斟低唱,不比置身于尔虞我诈的官场要逍遥恣意得多吗?”

“如玉姑娘所言极是,只是姑娘可了解空有一身才华却无处施展的苦闷?胸怀凌云志,何处报国恩?”

“柳公子志气高远,是如玉见识短浅了。”

“非也非也,如玉姑娘能有此等言论,实在是兰心慧质了。”

“那如玉祝柳公子榜上有名!”

“哈哈哈……多谢姑娘,柳某先告辞了。”

“柳公子慢走。”

“来日再见。”

苏小西好不容易应付了柳永,庆幸自己没露馅。

哎,还好本姑娘懂点儿历史知识,平时没事儿还看了很多历史剧。再加上干杂志编辑,还有追星的时候天天给男神们写信,在贴吧、微博啥的灌水,积累了挺多好词好句。要不然在这古代还真混不下去……

话说……这柳永还不错……

03

经过几天的观察和打听,这个现在生活的地方——汐鸿苑,苏小西已经了解得差不多了。

汐鸿苑是汴京城里最大、最负盛名的风月场所,是许多达官贵人、文人雅士喜欢消遣的地方。他们在这里吟诗作对、挥毫泼墨、品茶抚琴、听曲下棋……做些读书人爱干的风雅之事,很多千古名篇都在此地作成。

汐鸿苑里的姑娘色艺双全,却并不卖身。她们只跳舞、唱曲儿、陪酒、弹奏乐器……有些文采好的姑娘还会陪客人吟诗作对、舞文弄墨。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长处。她们虽身处风月场所,却并没有一身轻浮的风尘气,个个知书达理,洁身自好。有些男子看上汐鸿苑里的姑娘,想把她们赎身娶回家,但是姑娘们却都不愿意嫁人,宁愿独自度过一生。有人说这里的姑娘们都是受过伤的可怜人,不愿意再相信所谓的爱情了。

而如玉,现在的身份是汐鸿苑里一个普普通通的姑娘。因为会作几句诗,被柳永欣赏。柳永每到汐鸿苑都会找如玉作陪,还曾经为她做过一首词。

经过几天的心理建设,苏小西已经完全接受现在的身份了。

妈妈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对大家还不错。各位姐妹们对苏小西也很照顾。苏小西每天都打扮得美美的,喝个酒,念个诗就把钱赚了,也还不错。还能见到各种各样的名流,古代还是有很多帅哥的……

苏小西大概已经习惯了当风尘女子的生活了。

只是,还有一件事情不太满意,那就是苏小西的名字。

如玉,简直俗不可耐,所以,苏小西决定要改名。

“妈妈,我想改个名字。”

“如玉啊,怎么突然想改名字啊。如玉这个名字不是挺好的吗?而且大家叫你如玉都叫习惯了呀。”

“妈妈,我就是觉得如玉这个名字太普通了些。”

“那你想改个什么名儿啊?”

“这个……我还没想好。”

“那妈妈给你参谋参谋。”

“好呀。”

“嗯……如花,怎么样?”

“哎呀,还不如如玉呢。”

“那翠微行吗?”

“不好。”

“夏荷?”

“唉,妈妈,能不能清新脱俗一点。”

“很俗气吗?”

“……”

取个什么名字既适合古代,又不俗气,又能突显我优雅的气质呢?苏小西肯定是不能用了,有点儿小家碧玉的感觉,毕竟我现在是个风尘女子。自古以来名妓的名字好像都是叠字,什么苏小小、李师师、陈圆圆啊……要不我也起个叠字?

“妈妈,您帮我想个叠字的。”

“叠字……红红?兰兰?君君?”

“哎呀,都不好。”

“唉,真不知道你到底想要个什么样的名字。哎?柳公子才学好,你可以让他帮你想一个。”

“啊,对啊,让历史名人帮我取个名字,那我也算没白来过这个世界。”

“你最近说话怎么怪怪的?”

“啊……我是说,柳公子词冠天下,能让柳公子给我取名真是荣幸……”

“你看,说曹操曹操就到了。”

“哎呀,柳公子,您可是好久没来了。”

“妈妈,柳某这不是来了吗?”

“柳公子,如玉有事找你呢。”

“哦?如玉姑娘何事找我啊。”

“还是你们俩自己聊吧,妈妈就不打扰你们了。”

“如玉姑娘,好久不见。”

“如玉见过柳公子。”

“听妈妈说,如玉姑娘找柳某有事。”

“一点小事想请公子帮忙。”

“能帮到姑娘是柳某的荣幸。”

“如玉想改个名字,想请柳公子帮忙参谋参谋。”

“哦?如玉姑娘怎么突然想改名字啊?”

“只因如玉觉得自己的名字太过平庸,柳公子才华横溢,相信定能为如玉取个好名字。”

“不知姑娘对新名字有什么要求?”

“我想要一个……嗯……清新脱俗一点的名字,最好是叠字。”

“蓁蓁,如何?”

“蓁蓁?”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好,真好,我喜欢这个名字,从现在起我就叫蓁蓁了。多谢柳公子赐名。”

“不敢当,柳某的荣幸。”

“换了名字以后,就好像获得了新生。”

“那柳某恭喜如玉姑……哦,不,蓁蓁姑娘。”

“多谢柳公子。”

“蓁蓁姑娘很是特别。”

“哦?敢问柳公子蓁蓁何处特别呀。”

“说不上来,感觉与其他女子不大一样。”

本姑娘穿越来的,当然不一样了……

“柳公子说笑了,这世上每个人都不一样的呀。”

“不,蓁蓁姑娘身上有一种独特的气质,这个……在下也说不上来,总之跟一般女子不太一样。”

“承蒙柳公子抬爱了。”

04

名伶选美大赛

本届名伶选美大赛初赛定于天禧元年八月初五在汐鸿苑举行,各秦楼楚馆内姿容秀美、德艺双修的女子皆可参赛,夺得花魁者可得三百两白银,及琳琅阁水玄玉镶金首饰一套、醉红颜香粉铺胭脂水粉一套、雅衣堂碧水流仙裙一套。

“你们在看什么呢?”

“名伶选美大赛的告示。”

“名伶选美大赛,什么东西啊?”

“如玉,你还参加过呢,你忘了。”

“我现在叫蓁蓁。”

“哦,好吧,蓁蓁。”

“这名伶选美大赛是怎么回事啊?”

“这可是咱们风月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名伶选美大赛旨在选出风月界容貌最美丽,才艺最好的姑娘。大赛的第一名可以成为花魁,成为花魁的姑娘自然成为汴京城里身价最高的姑娘。在所有风月界的姑娘们眼中,花魁这个名号,就代表了自身价值和荣誉。如果一个姑娘一生能得一次花魁,那就是此生无憾了。”

我天!这是什么设定?古代就有选美大赛了?古代人都这么开放吗?

“这选美大赛都比什么啊?”

“第一轮比体态容貌,第二轮比才艺,第三轮比文采。”

“这么难啊。”

“可不是吗?只有通过层层选拔,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有可能夺得花魁。你不知道这竞争有多激烈,姑娘们为了夺得花魁使出浑身本领,恨不得挤破头呢。”

真是可怕……

“也不一定非得争第一啊,第二第三的姑娘应该也差不到哪儿去。”

“唉,大家只会记得花魁,第二名第三名哪有人记得啊。”

“哎?这奖品还挺丰厚的。”

“那是当然了,每届名伶选美大赛各个铺子都争着抢着贡献出自己铺子的商品做奖品呢。因为可以提高自己店铺的知名度,对店铺的生意有很大帮助呢。”

这不就是现代的广告赞助吗?厉害!

“蓁蓁,这次大赛的评委有柳公子呢。”

“他不是要考科举了吗,还有时间参加这种活动啊?”

“以柳公子的实力就算不读书也能考上的。”

那可不一定……

“蓁蓁,这次比赛你参加吗?”

“我……就算了吧。”

“蓁蓁,我们也参加吧,即使选不上花魁,能长长见识也好啊。”

“啊?还是算了吧,我肯定第一轮就被刷下来了。”

“怎么会呢?去年你都进了第二轮,今年总不会比去年还差吧。”

“啊……是吗?”

“走,我们去报名。”

“哎?别拉我呀……”

“哈,好了,连你一起报了。”

“这就报名了?”

“对啊,还有五天就比赛了,我们回去好好准备准备吧。你说,我穿什么衣服比较好呢?”

“……”

唉……名伶选美大赛……苏小西这一辈子唯一参加过的比赛就是小学二年级的歌唱比赛了,连个名次都没取得。

苏小西想,这个选美大赛自己估计是去当炮灰了。

这名伶选美大赛的第一轮比体态容貌,好像跟现代的选美大赛差不多……

这名伶选美大赛,虽然不指望拿什么花魁,但是还是得好好准备一下,不能把脸丢到古代。以前我苏小西净追别人了,没想到到了古代还能尝一尝被别人追捧的滋味,不错不错。

第一场比赛说白了就是走秀,苏小西当初追男神们的时候,什么颁奖典礼啊,红毯啊,演出啊也看了不少,而且自己怎么说也是个杂志编辑,时尚杂志不知道看了多少,这点儿审美还是有的。

加上苏小西现在这大长腿,小细腰的好身材,还有这长得还算俊俏的小脸蛋儿。嗯,还挺不错的。没准,能拿个好名次。

一直以来苏小西都没怎么注意过自己现在这个身躯,放在现代那绝对是纯天然的大美女了。只是这汐鸿苑有才有艺的美人实在是太多了,显得苏小西也就是个普通丫头。

苏小西想不如先找青儿陪她去买套衣服。

青儿就是苏小西在汐鸿苑最知心的朋友了,性格直爽说一不二,为人爽朗大气,和那些娇柔的姑娘不一样。有时候苏小西转换不过来古代的说话方式,会说一些现代感比较强的话,青儿也比较能接受她的言论,不觉得奇怪。所以苏小西比较喜欢和青儿待在一起,自然而然就成了好姐妹了。

“蓁蓁,不如我们去雅衣堂看看?”

“雅衣堂?不就是给名伶选美大赛赞助奖品的那个店吗?”

“雅衣堂是整个汴京城最有名的衣服铺子了,很多名门大户的女眷都在这里买衣服。”

苏小西刚刚走进店里,就被一件蓝色裙子吸引。

这件拖地的蓝色裙子好漂亮啊,裙脚上两只蝴蝶在一片花丛中翩翩起舞,这绣工,简直像活了一般。布料垂坠丝滑,没有一丝褶皱,像是暖阳照射下波光闪闪的蓝色湖面。外面衬着的薄纱轻盈朦胧飘逸,像是为裙子笼着一层烟雾。就算是在现代也少有这么漂亮的裙子啊,好想试试啊。

“这位姑娘是喜欢这件裙子吗?我看你盯着看了半天了。”

“啊,老板,这件裙子好漂亮啊。”

“姑娘好眼光,这件水蓝烟纱裙是本店的镇店之宝,只此一件,姑娘要是喜欢可以买下来。”

“老板,这件衣服我要了。”

“哎,你谁啊,我先看上这件衣服的。”

“她就是上一届的花魁柳如意,这个人自视甚高,仗着自己有几分名气,从来不把别的姑娘放在眼里。”

“你又没结账,我怎么不能买了?”

“总得有个先来后到吧。”

“做人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要知道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不要好高骛远,选一些自己配不上的东西,惹得别人笑话。”

“柳如意,你不要欺人太甚!不就是得了一次花魁吗?有什么了不起的!这件衣服蓁蓁先看上的,我们买定了!”

“就算你们穿了这件衣服也得不了花魁,只会埋没它。不如让它发挥最大的价值,只有我,才衬得上这件衣服。”

“谁说我们得不了花魁?我就得给你看看!这件衣服我也不稀罕,能被你看上,说明这件衣服也好不到哪儿去,就算没有这件衣服我照样得花魁!”

“哈,就你,天下的姑娘是都死光了吗?这辈子你都得不了花魁!”

“那就走着瞧!青儿,我们走。”

“蓁蓁,你刚才真是太帅了。”

“那是,我是谁啊。”

“不过,你真的有把握能得花魁吗?”

“没有啊。”

“什么!没把握你说那样的话,刚才在场那么多人都听见了,现在肯定传遍了,你蓁蓁要挑战花魁柳如意。要是输了,那可就丢脸丢大了。”

“这么严重吗?”

“当然了,要是输了,那些个多嘴多舌的人能不议论你吗?还有那个柳如意,她不来羞辱你一番才怪呢。而且你是汐鸿苑的,柳如意是万花楼的,经大家伙一渲染,这恐怕会升级成两大妓馆的竞争啊,你代表的可是汐鸿苑的荣誉啊。”

“那就只好努力赢咯。”

“说得轻松,柳如意不仅是上一届的花魁得主,还是这一届的大热门呢。而你呢,连决赛都没进过。”

“我已经不是以前的我啦。”

“好吧,我只能支持你了。”

“走吧。”

“不买衣服了?”

“不买了。”

“那比赛穿什么呀。”

“买布料,自己做。”

“你疯啦。”

这铺子里的衣服虽好看,但是风格都差不多,没有什么特色。要想在比赛的时候一鸣惊人,还是要有点儿自己的特色,要玩儿就玩点儿他们没见过的。

“我要自己做一件礼服。”

“什么是礼服啊。”

“啊……这个嘛……就是一种衣服,就是那种在十分隆重的场合穿的那种裙子。”

“为什么要自己做呀。”

“因为这个世界没有啊。”

“越来越不懂你了。”

“哈哈,帮我,等我做出来你就知道了,没准还会成为爆款呢。”

“好吧。”

因为是古代,没有露肩露背的设计,改成长袖。裙摆到脚踝,后边做成拖地的设计。络纱缎带将腰部束起,在腰间打成个蝴蝶结。淡紫丝绸里料,外衬紫红轻烟薄纱。优雅大气又不乏灵动跳跃。再找苑里绣工好的姑娘在裙摆后绣上些淡雅一些的鲜花。

以苏小西的能力只能做到这样,不过她想古代人也没见过这样的衣服,惊艳他们应该也足够了吧。

“我的天呐,蓁蓁,我从来没见过这种衣服,这珍珠还能镶在衣服上呀。”

“怎么样,还行吗?”

“反正我觉得挺好看的。”

“那就是它了,比赛的时候一定会惊艳他们的。”

“蓁蓁,柳公子来了。”

“蓁蓁姑娘,比赛准备得怎么样了?”

“准备得不错。”

“看来是胸有成竹,定拿花魁了?”

“不敢不敢。”

“其实,你大可不必太在意柳姑娘的话。”

“你都知道了?”

“你们俩的事闹得满城风雨,大家都在议论呢。”

“是吗,他们都怎么说?”

“蓁蓁姑娘,其实花魁这个名头并不重要。”

“他们说我不自量力对吧。”

“这……”

“其实我并不在意得不得花魁,我只是想证明我自己也不比她差。不管能不能赢,都无所谓,我也不会在意别人的看法的。”

“蓁蓁姑娘竟如此豁达大度,柳某佩服。”

“诶?对了,你不是评委吗?还来见我,不用避嫌啊。”

“哈哈哈,柳某也和蓁蓁姑娘一样,并不在意别人的看法。”

比赛那天,苏小西穿着自己设计的礼服,绾着简单的盘发髻,画着古典的妆容。流线型的礼服将身材衬托得婀娜多姿。令众人眼前一亮,顺利进入第二轮比赛。

而苏小西穿着的现代礼服也成为时下的爆款,很多衣服铺子仿照制作,众多姑娘小姐们争相购买。蓁蓁,也变得小有名气,有了一票支持者。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简介

素子,一个不太专业的自媒体人。

在这里谈读书,谈写作,谈情感,谈成长。

没有才华,有点感情,欢迎你来看看。

个人公众号:少女素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