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了什么而熬夜?

文/言月禾


QQ里有一款免费个性名片叫做“年轻人不要老熬夜”,可笑的是我发现寝室有一个妹子每晚不到第二日凌晨不睡也顶着这款免费背景。在如今的年代里,熬夜似乎成了“国民习惯”,尤其在年轻人当中,晚睡这种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古人也有晚睡的习惯,但他们是悬梁锥刺股,为了发奋读书考取功名。在看此文的你昨晚熬夜了吗?你又是为了什么而熬夜呢?

说到熬夜,有一个群体一定要提,情侣呗。每至午夜时分两人还是在电话两头依依不舍,难舍难分,尽管他们一定说了N+1次晚安,然而一句晚安又是另一个话题的导火索,话匣子又打开了。或者在微信,QQ等各种社交工具中流连忘返,常见姿势是躺在床上,盯着手机屏幕,等待对方的回应乐此不疲。

明确表示我不属于这类群体,但是我有过类似体验。(提到它羞耻ing)大一刚进来那会儿我在网络上认识了一个同专业的男生,虽然没有正式见过面,但是在QQ对话聊天中发现他是一个幽默阳光开朗的男生,而后单纯而幼稚的我陷入了长达一年的暗恋!再明确表示一下我是一个从来不熬夜的人!但是自从喜欢上他之后就会经常去看手机,暗暗期待对方可以来主动找我聊天。尽管我们聊天次数不多,但是好几次到了睡觉的点或者说我疲倦的点我还是精神抖擞,像打了鸡血似的。我陶醉在虚幻的暗恋中,仅靠屏幕上几个冰冷的字就可以恢复满满的元气,这其实是非常可笑的,当然这也是后来才慢慢悟出的道理。恋爱中的男女都是盲目的,爱像火一般热情,双方恨不得与彼此成为连体婴。曾经看过这样一个调查,你喜欢熬夜陪你聊天的人还是每天提醒你早点睡的人?我估计有很多人会选择前者,然而凡是经历过一点世事的人都会明白后者才是可以生活一辈子的人。

熬夜的危害大大,想必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就情侣群体而言,在被窝里看手机造成的青光眼,缺氧,胸闷等问题都是比较常见的。而且真正的爱情不是靠睡前的甜言蜜语难舍难分可以维持的,真正爱你的人又怎么舍得你去熬夜呢?

再说第二类群体,应该是怀着少女心的玛丽苏花痴,她们的任务就是追剧!最对胃口的就是青春偶像剧,穿越言情剧还有什么都市虐恋剧。她们每天幻想和国民校草,韩国偶吧,霸道总裁偶遇,然后一见钟情,最后修成正果。(好了,就此打住!)《何以笙箫默》热播那会儿,我有几个室友就每天等直播,据说等到凌晨一二点。作为一个大写的睡虫,我就不懂晚上还有比睡觉更重要的事情么?电视剧可以等到第二天看视频嘛,不用非要等直播嘛!然而我知道对于追剧的人来说,不是像我说的这样轻轻松松,因为追剧是有瘾头的。我曾经也有相似的体验(怎么感觉我“金盆洗手”好几次了,呃呃),我其实不追剧已经好多年了,小时候会跟着爸妈看一些电视剧。去年寒假就是因为手贱不小心点了《活色生香》第一集,结果看下去一发不可收拾。整个寒假我脑子里就是“小霸王”,“天鹅姐姐”“安乐颜”“逸尘君”,好像整个人都陷进去了,甚至我的情绪都会受电视剧情节影响!想想真的是醉了!《活色生香》整整播了一个寒假,我也整整追了一个寒假的剧,我也想每天晚上看直播,然而电视被爸妈霸占着,电脑直播因为人太多很卡,所以每次只好第二天起来看视频。我期待着剧情发展快一些,我期待第二天来临,殊不知整个寒假就在我追剧的瘾头中悄然而逝。等到大结局那天,我才发现寒假已经远去,我抓住的只有一个故事,自己该做的事情却束之高阁,书本作业已经堆起了厚厚的灰尘,一眼望去好像在向我叫嚣。追剧带来的负面影响如此之大更不要说熬夜追剧了。如果你在凌晨看完一集电视剧后脑海中还浮现着那些画面,如果你因为熬夜追剧第二天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工作,如果你觉得那些偶像剧已经深深影响到了你的恋爱观婚姻观,那么,IT’S TIME TO STOP !因为,你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当然,此文并不意在让你放弃你的爱好,闲暇之时用之娱乐放松也未尝不可。

最后一类群体应该就是那些每至夜晚精力旺盛而无所事事的人了,那些人白天昏昏欲睡到了晚上就精神抖擞。此类人没有特定的爱好于是乎什么都干:浏览于各种社交网站;偶尔看个小电影;心血来潮打个小游戏,再或者听个音乐……在鼠标点击声中,漫漫长夜被逐渐消磨。

我曾经在无聊的时候这样做过,不过好歹我没有熬夜这样做,也许是身体原因我根本不能熬夜,每至特定的点我必须卧床休息,否则就会胸闷气短,呼吸衰竭,脑袋像炸裂一般疼痛。

我们先不评判这种行为是否理智,但是我们也许有更好的方式来度过黑夜。最近在读一本心灵修炼的书叫做《寻找未知的自己》,看后受益匪浅,明白诸多事物的“内幕”。我们每天学习,工作,上网,社交,娱乐,这些社会活动无一不是在倾听外界的声音,然后试问我们有腾一些时间倾听自己的声音么?你是不是好久没有观察过自己的身体了,指甲长了,肚子更加圆鼓鼓了,脸上为何总是一副憔悴之色?你是不是好久没有问过自己你到底想追求什么?你是不是好久没有正视过自己的内心呢?

现代年轻人大多很忙碌,这些问题你或许压根没有考虑过。然而黑夜就是一个温柔的时间,当我们被夜幕笼罩的时候,我们可以轻轻打开自己的心门,看一看里面究竟都是些什么,这难道不比你那些所谓的“娱乐”更加来得有意义吗?

写下此文是我很久以前就打算好的事情,如文中所提可能是身体的缘故所以一直没有晚睡的习惯。然而我周遭几乎所有的人都有熬夜这个习惯。经过几年的群居生活,值得庆幸的是我还保留着自己的习惯,也许是知道自己的身体会抗议。面对和别人的不一样,我有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即使没有那么全面。我深知改变一个人的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希望以此文告诫现代的年轻人不要老熬夜,撇开上面三点不谈,熬夜对我们的身体也有极大的危害,严重的甚至会猝死。所以,让我们都成为早睡族的一员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