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稿演讲与即兴演讲

在佛教里面,有一个著名的偈子,说的是,人生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重境界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重境界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其实演讲也是一样,在最初级的阶段,我们看一个演讲非常精彩,但是我们不知道它精彩在什么地方,这个时候,我们的认识是混沌的。当我们学习了一些关于演讲的知识与理论以后,我们可以看到,演讲是一门技术,是可以拆解成一个一个的套路的。但是当演讲达到最高境界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演讲最终拼的是一个人知识的厚度与广度,一个人思想的高度与深度、一个人人生的格局与境界!上次石老师的演讲为我们展示了什么才是真正一流的演讲,我们也能真正感受到演讲的最高境界是道法自然,返璞归真。我们的演讲与口才的系列课程,今天已经是第五讲了。前三讲我们更多的是从技术层面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准备一个演讲?如何写演讲稿?如何讲故事?石老师的演讲之道的演讲让我们认识到,演讲的本质与核心演讲的核心其实是思想。由技入道,以道御术,道术结合,才能帮助我们更快的提升演讲的能力。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脱稿演讲与即兴演讲。

一、演讲的分类

演讲一般可以分为有稿演讲,半脱稿演讲,与全脱稿演讲。全脱最自然,全脱最真诚,全脱最有魅力,但是全脱也最有难度!全脱稿演讲,又分为有准备的脱稿演讲与没有准备的脱稿演讲,其中,没有准备的脱稿演讲也就是即兴演讲。

二、脱稿演讲

脱稿演讲,是一种难度较大的演讲方式。之前我已经跟大家分享过如何准备一个完整的演讲,我讲过三段十步法,三段是指准备阶段,创作阶段,实战阶段。准备阶段又分为确定主题、搜集素材、记录思想成果与灵感。创作阶段又分为列提纲、写稿子、做ppt。实战阶段又分为理顺思路、全真模拟,激发状态,临场应变。今天我只想再强调三点。第一点是关于写稿子,要实现脱稿演讲,首先必须写出详细的稿子,写稿子的过程,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深刻的思考问题,更加清晰的表达问题。第二点是关于记稿子,我们可以采用列提纲法,分段法,关键词法,思维导图法来帮助我们记忆演讲的稿子。第三点是关于实战演练,在这一阶段,我们需要完成从书面语到口语的语体转换、需要严格控制演讲时间、需要用虚拟现场的方法提前发现问题。

三、即兴演讲

我首先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即兴演讲可以准备吗?回答是肯定的,肯定可以准备,事实上,演讲史上许多经典的即兴演讲,都是事先精心准备的结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即兴演讲也不例外。我们可以提前假设自己到达现场,感受现场的气氛,去感受听众的需求。我们也可以提前收集,与现场的人、现场的事、现场的主题有关的所有素材,做到有备无患。

即兴演讲,由于准备的时间短,所以,我们需要借助一些方法,来帮助我们快速的作出准备,我在这里,可以与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总结的四问法。第一问是问why,也就是要明确演讲的目标。第二问是问who,也就是要研究听众的需求。第三问是问what,这一部分需要确定主题,搜集素材,提炼观点,我到底要讲什么。第四问是问how,这一部分要掌握我总结的九字真经,也就是,列提纲,定要点,讲故事。

最后,为了快速准备即兴演讲,我们还可以积累一些经典的演讲模式。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即兴演讲的四种经典模式。第一种模式是按照“过去、现在、未来”的时间顺序来讲,第二种模式是按照感谢,回顾,祝愿的模式来讲,第三种模式是按照问题,原因,措施的模式来讲,第四种模式是按照事件,感悟,行动的模式来讲。当然,讲无定法,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在实践过程中不断的总结属于自己的好用的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