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价值观是什么?

前两天一个网友小A加了我微信,说她陪朋友小B来香港买保险,自己也顺便了解一下。小A搜到我们网上的科普文章觉得挺靠谱,想来找我们聊聊。

第二天小B跟着小A一起来了,一坐下就沮丧的说:

“我想买个高端医疗,香港这边接待人员说我爸有心脏病,我这家族病史买医疗肯定不保心脏,这么重要的保不了,那我还买啥呀!我就想问问,你们这边也不保心脏吗?”

我问她:“你爸是在60岁之前还是之后诊断出心脏病的?病情目前怎么治疗的,有没有得到控制?有带最近的诊断报告来吗?”

小B说:“我的中介这些问题一个都没问呀!”我非常疑惑,这是最基本的家族病史核保问题,中介怎么可能没问就说客户买不了呢?

小A在旁边插话说:

“你来了才说这次先不买储蓄险了,只买医疗,没看昨天人家脸都拉下来了吗!人家卖你一个医疗才赚几个钱?之后还得一天到晚帮你处理理赔,钱少事儿多,找个借口不想做了呗。”


这几天我们接待了带着一岁小婴儿访港的年轻妈妈小安。带婴儿出行确实不易,我和老公除了安排好每天行程的车接车送,也尽量多陪陪他们。

小安临走当天我们又一起吃了顿饭,席间小安说:“你们夫妻这么忙,还两人一起花了这么多时间陪我们,这相当于一个客户耽误了你们两倍的时间,真不好意思。”

我和老公异口同声地说:“这不是陪客户,我们是在照顾朋友呀!”小安点点头说:

“当初我老公不找自己香港做保险的同学,一定叫我来找你们,我还觉得奇怪。现在我想我知道为什么了。”

我们在香港保险行业这段时间,深感这一行确实不容易。在看业绩说话,很可能有上顿没下顿的行业,有些从业者“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无暇去顾及长期关系和道德标准,不断的冲刺着:这个月必须签多少单?能不能找朋友帮忙加单?要“返多少钱”才能留住这个客户?这个1万保费的客户,能不能“up sell”劝他再多掏5000?

在商言商和以人为先,是不同的价值观,没有对错。

不仅仅是保险行业,任何一个行业的从业者,都是在用言行来输出他的价值观,也就是章子怡所说的“信念感”。尤其是服务业,买的是人的服务。而人不同于物,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东西,不可预测,无法控制:就算你买得到人的服务,也买不到他的素质。

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有错吗?没有错,但这不是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的公众号勤勤恳恳写了两年,接近150篇原创文章,字字心血,句句坦诚。不少保险科普文被很多同业号抄袭,光投诉就投诉过十几次。有好几个朋友问过我:

“你工作都这么辛苦了,还花这么多时间写文章是图什么呢?既不赚钱也不拉客户,对你们业务没啥直接帮助,跟做公益当人生导师一样。”

昨天下午有一位年轻香港女生小木来面试我们团队,她的家境不好,父亲开了一辈子出租车养家,到快70多岁才退休。小木和我聊了很久,说我每一篇公众号的文章她都会看,尤其是最近的农村亲戚那一篇,她感同身受,哭了好几次。最后告别时,小木认真的对我说:

“娜娜,谢谢你让我知道你们是怎么样奋斗的,也让我看到希望。我想有一天,我和我的男朋友也能像你们一样。”

这,就是我为什么依然坚持写公号的理由。也许写十篇也没有一篇软广带来的经济利益大,但为了无数小木这样的读者,我会写下去。


就像同样做香港保险,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为什么”:有人想赚快钱,有人想给家人好的生活,有人想平衡事业和家庭,有人想帮人,有人想找到事业的意义和成就感。

每一个价值观都没有对错,每一个人终其一生也不可能被所有人认可和喜爱,我也一样。你只能选择你所相信的,并吸引和影响和你价值观相近的人。

而每个人的一辈子,都是在用你时时刻刻的言行,输出自己的价值观。影响力大一些的是意见领袖,我们普通大众,也可以力所能及地影响更多身边的、和屏幕另一边的人。

活出我相信的,分享我学到的,吸引和我“三观相合”的客户和团队伙伴。这就是我们夫妻每一刻、每一天输出的价值观。你的价值观,又是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价值观是基于人的一定的思维感官之上而做出的认知、理解、判断或抉择,也就是人认定事物,辩定是非的一种思维或取向,从而...
    杨颖__指数成长阅读 758评论 0 1
  • 三百里路的泪与痛 文/ 鲁先圣 我工作生活在济南已经24个年头了。我的老家是鲁西南的嘉祥县黄垓镇,在梁山之南1...
    鲁先圣阅读 240评论 1 4
  • 怎么说呢,正是过年,没有不太开心,也没有很开心。每一天都在看这个现实的世界,触目惊心。实话说,我不喜欢这样的世界,...
    勿惶阅读 511评论 0 0
  • 基本操作 列出当前所有设备名,包含真机和模拟器 开启 adb 调试桥 关闭 adb 调试桥,当 Logcat 显示...
    bookislife阅读 73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