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服务器安装MySQL-5.7.33版本

操作系统: CentOS 7.8 x86_64
MySQL版本: 5.7.33
rpm方式

1. 检查服务器是否已经安装MySQL

yum list installed | grep mysql
  • 查看当前的启用的 MySQL 版本:
yum repolist enabled | grep mysql
  • 如果检查出来有的话就使用下面这个命令删除
yum -y remove mysql-libs.x86_64

2. 下载MySQL5.7 rpm源

wget http://repo.mysql.com/mysql57-community-release-el7-8.noarch.rpm

3. 安装下载好的rpm包

rpm -ivh mysql57-community-release-el7-8.noarch.rpm
  • 安装成功后,会在 /etc/yum.repos.d/ 目录下增加两个文件

4. 安装MySQL

yum install mysql-server

安装过程遇到提示,一直“y”确认即可

5. 启动MySQL服务

  • 启动MySQL服务
service mysqld start
  • 查看MySQL服务状态
service mysqld status

6. 查看初始密码

  • 找到控制台 temporary password 后面输出的临时密码,保存备用
grep "password" /var/log/mysqld.log

7. 登录MySQL

  • 登录MySQL
mysql -u root -p

输入你刚才查询出来的初始密码

8. 修改密码

  • 1.使用数据库,前提先使用 step7 登录成功
use mysql;
  • 2.修改密码
ALTER USER 'root'@'localhost' IDENTIFIED BY '你的新密码';

密码也有默认密码策略,密码包括:数字、大写字母、小写字母、特殊符号、长度8位以上。

9. 开启MySQL远程访问权限 允许远程连接

  • 选择1:设置 root 用户 可以在任意 IP 下被访问: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root'@"%" identified by "新密码" with grant option;
  • 选择2: 设置 root 用户可以在本地被访问: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root'@"localhost" identified by "新密码"  with grant option;

10. 刷新权限

上面的操作完毕后,一定记得执行以下命令

flush privileges;

11. 用户设置

注意: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处理,是否为新项目创建普通用户,授权某个数据库等等,以下为常用操作命令。

1. 新建用户

  • 创建一个 普通用户 xx ,密码是xxx
CREATE USER 'xx'@'localhost' IDENTIFIED BY 'xxx';

此处 'localhost' 是指该用户只能在本地登录,不能在另外一台机器上远程登录。
如果想远程登录的话,将 "localhost"改为"%" ,表示在任何一台电脑上都可以登录。也可以指定某台机器可以远程登录。

  • 使授权立刻生效
flush privileges;

2. 查询用户

select user,host from mysql.user;

3. 删除用户

  • 删除用户 "test"
drop user test@localhost;
  • 若创建的用户允许任何电脑登陆,删除用户如下
drop user test@'%';

4. 更改密码

  • 方法1,密码实时更新;修改用户“test”的密码为“123456”
set password for test =password('123456');
  • 方法2,需要刷新;修改用户“test”的密码为“123456”
update mysql.user set password=password('123456') where user='test';

## 刷新
flush privileges;

5. 用户分配权限

  1. 授予用户test通过外网IP对数据库“testdb”的全部权限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testdb'.* to 'test'@'%' identified by '123456'; 
  1. 刷新权限
flush privileges;
  • 如果给某个用户授予表数据 CREATE,ALTER,DROP,SELECT,INSERT,UPDATE,DELETE 的远程访问的权限,这个账号一般用于提供给实施的系统访问

  • 以下是:授予用户“test”通过外网IP对于该数据库“testdb”中表的创建、修改、删除权限,以及表数据的增删查改权限的示例语句

grant create,alter,drop,select,insert,update,delete on testdb.* to test@'%';

注意:修改完权限以后 一定要刷新服务,或者重启服务,刷新服务用:flush privileges;

12. 退出

exit;

13. 安装完成后置操作和常用命令

1. 检查是否已经安装了开机自动启动

systemctl list-unit-files | grep mysqld

如果显示以下内容说明已经完成自动启动安装

mysqld.service enabled

2. 设置开机启动Mysql

systemctl enable mysqld.service

3. 设置开启服务

systemctl start mysqld.service

4. 开启阿里云安全组端口策略

进入控制台,网络和安全->安全组->配置规则,将MySQL监听端口开放即可

5. 卸载

因为安装了Yum Repository,以后每次yum操作都会自动更新,需要把这个卸载掉:

yum -y remove mysql57-community-release-el7-8.noarch

6. 查看端口监听状态

netstat -an|grep 3306

根据占用情况,找到my.cnf,一般在/etc/mysql/下面,具体情况根据实际而定。注释掉其中的bind-address属性。
前提,先登录数据库 mysql -u root -p

7. 查看状态

mysql命令登录后,通过status命令查询版本信息

mysql -u root -p 
//输入密码,登录成功后
mysql> status;

mysql命令登录后,通过version()查询版本信息

mysql -u root -p 
//输入密码,登录成功后
mysql> select version();

8. 临时关闭防火墙

停止firewall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service

9. 常用命令

systemctl start mysqld   #启动mysqld

systemctl stop mysqld   #停止mysqld

systemctl restart mysqld #重启mysqld

systemctl enable mysqld #设置开机启动

systemctl status mysqld #查看 MySQL Server 状态

10. 用户设置

  • 创建一个 普通用户 xx ,密码是xxx
CREATE USER 'xx'@'localhost' IDENTIFIED BY 'xxx';

此处 'localhost' 是指该用户只能在本地登录,不能在另外一台机器上远程登录。
如果想远程登录的话,将 "localhost"改为"%" ,表示在任何一台电脑上都可以登录。
也可以指定某台机器可以远程登录。

  • 给这个用户授予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 的远程访问的权限,这个账号一般用于提供给实施的系统访问
GRANT SELECT,INSERT,UPDATE,DELETE ON . TO 'xx'@'%';
  • 创建一个 管理员用户 admin 账号 ,密码是 123456
CREATE USER 'admin'@'%' IDENTIFIED BY 'xxx';
  • 给这个用户授予所有的远程访问的权限。这个用户主要用于管理整个数据库、备份、还原等操作。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 TO 'admin'@'%';
  • 使授权立刻生效
flush privileges;

11. 默认配置文件路径

配置文件: /etc/my.cnf
日志文件: /var/log//var/log/mysqld.log
服务启动脚本: /usr/lib/systemd/system/mysqld.service
socket文件: /var/run/mysqld/mysqld.pi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