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拿无知当借口,你欠缺的只是责任!

1.

凌晨一点,一对夫妇抱着不满周岁的孩子走进诊室,大声嚷嚷:医生,快快!我的孩子在发高烧。年轻的母亲脸上满是疲倦和焦虑,举手投足间有些慌乱。

剥开层层的被服棉衣,我看到了孩子的脸,红彤彤的,象熟透的苹果。孩子萎顿地闭着双眼,呼吸粗重,鼻头翕动,额头上闪着汗水的光泽。

简单地询问病史,听诊,测体温,我对孩子的状况有了大概了解,知道不是什么大毛病,揪起的心放松下来。季节变换,最常见的便是感冒,尤其是幼儿,因其抵抗力的孱弱和对冷暖的不适应,很容易染上疾病。

当时的气温还没降至零下,夜风也不凛冽,可里三层外三层地重重包裹,显得有点过于小心,况且孩子还在发热,并不利于散热退烧。

孩子的妈妈小心翼翼地告诉我:“大夫!宝贝在家时抽了两次。”

我顿时警觉起来,发热,又有抽搐,那是高热惊厥呀!而且还连着两次,岂不是要了孩子的小命?好在出汗之后,体温降至38度,暂时不会再发抽搐。

我不解地问:“在家时孩子的最高体温是多少?”

“不知道啊,家里没有体温计。”孩子的父亲嗫嚅道,有些难为情。

“都服用什么退烧药了?”我继续追问。

“什么药也没吃,家里没有药。”母亲有些不耐烦,大概嫌我问的太多,却始终没有实际的积极举动。

“家里有小孩,怎么能不备体温计?不备常用药品呢?”我提高了音量,有些不友好,主要是为这对夫妇的无知感到痛心。

“我们又不是医生,怎么会知道?”

夫妇两人的回答斩钉截铁,倒让我觉得像是自己做错什么似的,顿时无语了,低头为孩子办理住院手续,心里却为这可爱的孩子祈祷,希望他能足够强大,不需要借助额外的力量,能够独自抗过成长过程中的一切苦难,努力与同处襁褓中的同龄人看齐,因为他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如今虽已放开二胎,但多数家庭仍然心怀恐惧,坚守一个孩子的传统。无论富裕还是贫寒,都不希望苦了下一代,竭尽全力为孩子营造一个舒心的成长环境,总超越经济实力的为孩子付出,在健康问题上更是看重。父母关切的眼神长时间停留在孩子身上,便看不到除了孩子之外其他的东西。

不知道有多少夫妇在生育孩子之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并且在孩子诞生之后能够娴熟地应对一切?又有多少夫妇仅仅是为了完成传宗接代的家族使命而生孩子?只把生儿育女当做天性使然,并没有费心做功课。相信会有更多粗心大意的父母,在面对孩子的异样时不知所措,甚至做出不当的行为。

当意外发生时,首先不是懊悔自己的无知,而是以无知为借口,推脱该付的责任,这反而是更进一步的无知。

2.

曾经一起进修的小J,过惯了单身生活,一大把年纪还未婚娶,家人、同事都为他着急,但就数他最淡定,仿佛此事与他无关似的,只是别人的一厢情愿。家人千方百计安排的相亲,不去;同事们精心策划的单身男女远郊踏青,不去;朋友有意牵线搭桥开办的Party,不去。久而久之,周围的人彻底绝望,做这些皇上不急太监急的事情,本就吃力不讨好,要不是冲着亲情、友情的面子,谁会腆着脸操心这事儿?

最后大家无奈地放弃了努力,只能以小J的性取向有问题来自我安慰。

小J虽与异性相处困难,却极爱小动物。在他不大的居室内,你可以发现几条狗,几只猫,甚至还有寄居蟹。我真心不明白,小J哪有那么多精力和时间打点这些调皮随性的宠物?另外一方面,也理解了他为啥不去相亲、不去踏青、不去聚会,天天有小动物陪伴,心中的爱被一点一点瓜分,真正剩下的不足十分之一,不是他对异性不感兴趣,而是没有法力值再聚拢更多爱的能量去应对。

小J对宠物的殷殷关切令人咋舌,宠物未进门,便买来大量相关书籍查看,不放过任何细节,制作各类精致美味的宠物食品和小巧的玩具,搭建窝棚,购置喂食、梳洗装具,每一步都要亲手操作,不许旁人插手,倒不是不信任外人,而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无微不至的爱。宠物的脾性、饮食习惯、爱好,甚至体重和喜欢的色彩,小J都了然于胸,当真把宠物视为难以割舍的亲人了。除了自己的一日三餐,需要小J忙碌的事情太多,喂食小动物,洗澡,剪毛,打预防针,陪着遛弯,晚上甚至同床共枕,其乐融融。

小J热衷于养宠物,显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发自肺腑的喜欢,是对生命的爱,是对与他互动之物的情感交流。有爱便有责任,心怀责任便无坚不破。责任的力量可以无穷大,能填海造田,能忍辱负重,能断舍离。因为责任,小J成为宠物专家,因为责任,小J维持着单身的清苦,也是因为责任,促使小J抛却另外一份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

人的情感仿若浩瀚的海洋,我们可以随意攫取,似乎无穷无尽,但事实上也有耗尽的那一天,在那一天到来之前,还是可以有爱的,可以选择付出,可以顶着责任的烈火炙烤内心的彷徨。我们也可以大胆一搏,奋力将全部的情感投入到一个篮子里,使得责任爆棚,做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比如小J这样不爱红妆爱猫狗,比如令人感奋的无偿捐献器官,比如生死恋人的不离不弃。

与小J的经历针锋相对的则是养育孩子的诸多乱象,懒得多想一件事,懒得多看一页书,懒得多做一顿饭,懒得多陪一刻钟,总之是各种懒及一箩筐的不负责,把孩子丢给父辈,自己乐得逍遥,做甩手掌柜,过二人世界。

同样是面对可爱的小生命,小J为小猫小狗付出真心和感情,而把孩子丢给父辈的人却无视血肉骨亲,把责任两字生生镌刻在别家门前,不时热潮冷讽,恣意评点,仿佛与己无关。

3.

5年前广州佛山的小悦悦事件,在网上反复发酵之后,至今已近于死寂。前日在一次安全教育宣传课程里,再次回顾了那段令人揪心的视频,当小悦悦被汽车撞倒并碾过,7分钟内,18个路人经过,但无一人救助。事件发生后,国人纷纷谴责路人冷漠,见死不救,并各种人肉。后来,有心理专家出来解释说,路人的“冷漠”,其实是心理学上的“旁观者效应”所致。

所谓“旁观者效应”有一个更为朴素的表达,叫做“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说白了就是一个利益均沾、责任共担的常识。

小悦悦事件中,共有18名旁观者,每名路人都怀着各自的私心,遇到棘手的事情,尽量别沾手,以免引火上身,可社会道义却又不允许见死不救,内心肯定纠结彷徨,在救与不救之间摇摆不定。可同时又想到,还有其他旁观者呢,他们肯定会去帮助这个孩子的,于是,心理上的天平倾斜了,道义的权重变得微不足道,便假装看不见,绕开小悦悦扬长而去。

旁观者怀着同样的想法,把责任推给别人承担,自己却选择回避,结果却是冷人不齿的冷漠。多人共同承担的事情,反而不如一个人做的漂亮,旁观者终究不是那个身体力行的人,旁观者总是衡量着利益和道德的权重,在内心做最激烈的斗争,斗争的结果因旁观者人数的多少而异。

人越多,就越没有人去帮助、去付出,因为责任被分散了。

生养孩子是人类的天性,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最珍贵的法宝,亲情的基因随着生物的进化亘古不变,新生儿一生下来就得到众星捧月般的关怀。当得知新生命已经孕育的消息时,绝大多数父母都是欣喜若狂、激动泪奔,内心会不由自主地萌发一种全新的情感,从未体验过的兴奋。

然而,一个孩子的诞生,有些人却认为不仅仅是夫妻双方的责任,更有整个大家庭,甚至一个家族的责任。尤其是年轻夫妇,为了多过几年二人世界,多享受几个无拘无束的日子,迟迟不要孩子,被父母逼着怀孕生子,还不情不愿,他们认为自己不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心安理得地将孩子交给父母抚养、教育,完全缺乏亲情的味道。

一般来说,家庭成员越多,亲情的含量越稀薄,责任也就无关紧要了。人人都可以照顾这个孩子,人人却不能精心地看护孩子,不肯付出全力,不肯用心经管,大家都希冀责任共同体的一起付出。

和尚挑水的故事脍炙人口,流传甚广。三个和尚为什么会没有水吃?同样是责任分散了,无论挑水还是抬水,都无法做到三人均摊责任,于是干脆大家都不干,宁可渴死饿死也不愿多付出一点点。

责任被稀释,爱同样受到弱化,人们不会拿出十分的精力和时间对待,便存在诸多认识上的误区,其表现极为无知,比如急诊室里遇到的夫妇。而小J对待小动物的精心却是全部责任成全的结果,小J是唯一的养护人,没有可供分担的责任体,他若不用心,便意味着永失所爱。

责任在肩则赢,私心为重则输。无知也好,无辜也罢,我们缺乏的只是主动担当的责任,缺乏一种舍我其谁的豪言壮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