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老司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父亲,他平时话是不多的。更多时候,父亲很古板,嘴里说的都是大道理,有点不近人情。不过,父亲对我的爱,从来不停留在嘴上,而是一直在行动着。

其实,看见村子里好多人都买了摩托车,父亲也眼馋,想要买一辆。可是,估计一直因为我们兄弟三人读书而耽搁着。

后来,我们读书的生涯一结束,父亲一不做,二不休,分分钟就去集市买了一辆摩托车。有了摩托车,父亲上集就更加方便了。以前,每次去几里路外的集市,父亲要么走过去,要么骑着破自行车。这样,的确很费时费力。重要的是,村里家家都有摩托车。走在赶集的路上,父亲总是孤独一人。有时,即使是骑自行车,村里人看见父亲后,总要调侃几句。

这一刻,父亲憋了好久。一旦我们脱离了学校生涯后,父亲全身就放松了。并且,当天,父亲还吵着要买大摩托车,可是,为了安全起见,母亲并不同意。

事实证明,母亲的考虑是正确的。在县城读高中,每次只能等到月末才能回家一次。这次,和往常一样,月末我动身回家了。

刚回到家,我就看见父亲坐在家门前等着我。不过,他似乎和往常有些不一样。看见我后,他并没有说多余的话,只是很平静地看着我。走近看时,我才发现,原来,父亲的右腿被打上了钢板。

为了治好父亲的腿,母亲不仅要忙田里的事,还要在大中午给父亲找草药。然后,父亲用土罐子熬成汤。回到家后,虽然,父亲不让我做,怕是耽误了学习。可是,看着父亲一只腿向前挪动着,着实是看不下去。于是,我动身前去,来帮忙父亲捣碎草药。接着,父亲再把草药放进烧开的水里煮。

后来,听母亲讲,就在前几天,父亲去集市办事。在一个转弯处,父亲有点狂野,开车速度太快。结果,在转弯时,他没有刹住,车子被甩了出去。而他自己,则重重地摔倒在地。结果,把腿给摔骨折了。这时,恰好塆里有人经过,就给母亲打电话。当时,母亲正在田里割稻子,突然听说这件事,连忙赶到医院。

之后,父亲在家静养了两个多月。等伤口痊愈后,他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本来,我以为父亲从此以后不再骑摩托车了。可是,父亲并没有逃避,仅仅在拆掉钢板后的一个月,父亲又开始骑着摩托车赶集了。这次,经过了那件事后,父亲骑车更加稳了。听母亲说,父亲骑车不再挂三档了。

的确,要去县城办事,如果有一辆摩托车就方便得多。这样,我们就不会当天早起去赶去县城的班车了。如果自己想去,那就白天里的任何时间都可以。

高三那一年,为了让我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父亲决定在外面租一间房子。这样,每日的伙食就解决了。并且,每天晚上可以不受学校里的约束,想学习到几点就学习到几点。可以说,父母也是想,为我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可是,学习这件事还是得靠自己。

每次,父亲就扮演了伙夫的角色。平时,如果是农忙时,父亲是没有时间来县城的。所以,通常情况下,父亲来一次县城,就带了很多东西。小小的摩托车,后面架子上绑着一大袋大米,还有悬挂着两个大袋子,后来得知,里面装的全是蔬菜。就算是脚踏板处,父亲也不放过,硬塞了两壶花生油。

父亲来这一趟,足足可以保障我们两个月的生活了。在父亲心里,学习始终放在第一位。为了学习,对他而言,其他的一切不再重要。

古代,人们都是骑马前行的。现在,小小的摩托车,承载着父亲对未来的希冀与期待。在父亲眼里,他要用这辆不起眼的摩托车,驶向他想要的未来。

然而,命运就是这样,总喜欢和人开玩笑。结果,我们对父亲的那片热枕很是反感。虽给我们营造了舒适的环境,然而,我们却并没有因此珍惜。

其中,上学期间,雨中带我那一次留给我印象是最深的。那一次,刚刚过完元宵节,天空下起了细雨。为了送我上学,父亲也是蛮拼的。

刚出门时,天空还是阴沉沉的,偶尔刮几阵寒风。吃过早饭后,父亲就带着我驱车前往县城了。一路上,父亲并没有戴上头盔,一来这个头盔本来就是塑料的;二来,父亲也嫌麻烦,容易挡住前方的路。

然而,冬日的早晨还是很冷的。穿着羽绒服,走在路上还没有察觉到冷。但是,一旦坐在摩托车后,风儿就呼呼地刮,吹在脸上,那可不是一般地疼,感觉就和刀割了一般。尽管,我戴上了帽子,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可是,风实在太大,脸都吹红了。为了避一避寒风,我侧着头,尽量贴在父亲厚实的背上。

过了一会儿,进入村庄里后,感觉到风小了,我再抬起头。这时,我才发现,父亲竟然没有戴手套和帽子。父亲的双手已经很粗糙了,上面覆盖了灰色的一层,完全盖住了突起的血管。他的手,感觉就像是大树的皮,被岁月磨起了纹路和沟壑。然而,正是这双岁月折磨的手,为我们编织着一个个梦想,带领我们走向未来。

目前,除了手,我只看见父亲的耳朵。父亲的耳朵,早已经没有当初的光泽,有的只是干巴巴的颜色,没有丝毫的光滑感。并且,寒风一个劲地吹,耳朵出现了小的裂口,有血丝从那里渗出来。

看到父亲这个挨冻着,开始,我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同情,反而觉得有些蠢。

我心里想:本来,出发前,母亲就说过,今天早上可能要下雨,提醒过他要戴帽子。然而,父亲倔得很,嫌戴着麻烦,所以就没带了。

车子在向前行驶着,离县城也越来越近了。同时,天空下的雨也越来越大。那雨,在风的推动下,打在人的脸上,还是有点疼的。

然而,为了赶时间,父亲并没有想着去避雨,而是双手紧紧握住车把,一个劲地往前开着。我坐在父亲的身后,尽量用父亲的后背挡住前方迎来的雨点和寒冷。

此时,我更觉得,也许,父亲就是这样的人,为一个目标而一往无前的人。虽然,看起来很古板,但是,对我的爱却是真的。

高三那一年,小小的县城和家之间,父亲一直用它的那辆摩托车为我们承载着求学的梦。尽管,这个梦最终并未能实现。

后来,我高中毕业了。本来,我以为,从此,我不再坐着父亲的摩托车去县城了。可是,命运还真是捉弄人,未来也无法预测。没想到,刚踏进大学的大门,我又被拉了回来。

父亲一直觉得:如果,我一直读那个学校,将来是没有出息的。尽管,父亲割痛拿出了一大笔钱来,我也知道,那是万不得已的。

所以,后来,一听说有征兵这件事,父亲就替我做决定了。考虑到家庭的背景以及那个模糊不定的想法,我再一次与命运打个赌。

参军入伍,远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所有的征兵,都是从县城人武部开始的。这样,要参加体检,要填写各种材料,这样,一个星期内,往返于县城和家之间,父亲就载着我不停地来回跑。

时运不济,命途多舛。征兵这个事,也是不那么顺利。有一次,在婆婆租住的房子里,我和他们吵了起来,彻底地火了。最后,招呼都没打,直接出发了。

按理说,我家到县城,就是那条摩托车走的小路,也是挺远的,有三十多公里路了。虽然,平时,我一直和父亲走这条路,但是,中间穿过太多的村庄,具体怎么走我也忘了。然而,当时的自己的确快要气炸了,也没有管那么多。

出发后,凭借着自己的印象,一步步地往前走。在这条蜿蜒的回家路上,我只知道,在路的某个位置,可能有一座石桥。或者,有一个公司;或者,有一片松树林。每走到一处,特别是感觉自己走得不太对时,我都会停下脚步四周看看。

一旦确定了方向后,我就加快了步伐。

我离开后,父母也没有在那里呆多久就离开了。行驶了一段距离,他们在后面追着。起初,他们追上了我,母亲要求我坐摩托车。然而,当时自己的确被气昏了,根本没有领会她。见劝我无效,父母就在后面跟着。

当时的自己,我就想着早日离开那个县城。不管怎样,我一定能走回去。虽然是第一次,但是,我还是大胆地往前走。走着走着,我会感觉到累。可是,我既然决定要走回去,就不应该半途而废。

一路上,我并没有歇着。感觉实在是太生气,竟然把累都给忘了。走着走着,看见前方的村庄有些熟悉,我就知道,自己走对了路。

就这样,我竟然走回来了。这是我第一次走这么远的路,从县城走回家。回到家后,除了双腿酸麻之外,还有就是我肚子饿了。这时,父母早已经回家了。

当兵后,我就离开了家。这样,我本以为以后肯定不会再坐父亲的摩托车了。然而,考上军校后,我可以放假回家了。

第一次放寒假回家,心情是多么的兴奋和紧张。看着阔别两年之久的城镇,一切还都是那么熟悉和亲切。

到达小镇后,我给家里打电话:“爸,我回来了。”

“好的,你到哪儿了?”

“在镇的汽车站旁边。”

“好的,你稍微等一会儿,我马上去接你。”

我坐在超市门口,看着四周。此时,天色差不多黑了,镇上也没有什么人。路旁的一些住户,家里的电灯亮了。还有,路灯也亮了,照得公路灰黄灰黄的。

这时,一阵寒风吹来,我迅速抱在胸前,看着回家的方向。

过了一会儿,我听见一阵“隆隆”的声音传来。一听,我就知道,那一定是摩托车的声音。抬头望去,果然,父亲正骑着那辆摩托车往这边赶来。

“回来了?”父亲笑着迎了过来。

“嗯嗯。”

“坐了几个小时的车?中午吃了饭没?”父亲一连串的发问。

“吃了一点。”我犹豫了一下。

“那一定没吃饱吧。来,你妈正在家做好吃的呢。”

父亲把行李箱绑在车子的后面,然后,等我坐上车后,他启动了发动机,车子向前驶去。

我问父亲:“爸,你怎么不换个车子?”

父亲说:“不换了,这个车子挺好。处了这么多年,风里来,雨里去,有感情了。换了,觉得老可惜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