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总结

一、读书

这一年,完整读完的书大概有30本,涵盖的方面包括工具书、小说、成长励志、育儿、投资理财、认知提升六个方面。在读书方面有几点好的进步,希望养成习惯,继续保持:1.读书开始有重点。不再是从头开到尾,还不带思考;开始注重侧重点,带着自己的问题和思考去阅读;2.读书开始做笔记。书上勾画概念、笔记本上抄写重点(这个比较费时,但目前算是比较适合我自己的方法,以后可以考虑优化调整)便于更好的理解、咀嚼内容;3.读书开始有选择。因为需要补充育儿知识,所以读了育儿相关的书籍;因为需要开始做投资理财,开始选择基础入门的书籍来起步;因为自我认知提升的需求,找到了基本这方面入门的好书;因为需要知道一些方法,会开始看工具书。

读书方面的不足:还没有系统的梳理、总结,甚至更好的应用。读书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提升自己;但有效的输出和实践运用才是更好的吸收为自己知识和能力的方法,这一点,做的还不够。来年,从整理读书笔记开始;并在生活中结合吸收、思考,灵活运用。

关于读书带给我的今年的进步,我想应该有思维的提升和不读死书这两方面。首先,因为开始认识到每个领域/学科都不能人云亦云,那喧闹的噪音背后应该关注的是什么?是底层逻辑。所以开始心平气和、一点一滴的往这个方向走,慢慢构建自己的思维框架体系。其次,读书于我不是拿文凭,也不是比谁书读的多,而是要解决我生活中的问题,所以带着问题、找准方向、集中精力去读很重要;尽管如此,读完了不在生活中检验也是不行的。目前,在育儿和投资理财方面迈出了这一步。

对我影响最深的书已蓝色标记


二、跑步

从2016年的3公里、5公里,到2017年稳定的5公里、10公里,我用年底的一场10KM跑步赛仪式感的给自己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跑步于我,终成为了一个习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现在要我穿上运动鞋,下楼跑个十公里,心理上完全没有负担,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兴奋。写到这儿,不得不提一下一开始选择跑步的目的:培养自律的习惯——仅此而已。没有那么多宏大的目标:什么要锻炼身体、什么减肥、什么参加马拉松……当然,现在回首去看,这些都是在坚持以后慢慢会带给自己的附加好产品。我现在特别享受跑步,在跑步的时候,那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只有跑步的人自己才能体会。而且在跑步的时候,我从来不听歌,只做两件事:感受自己的呼吸,思考最近的事情——这个时候可以和自己对话,发掘真实的内心和想法。这种积极的感觉在身体流淌,非常美妙。而且用杨爸爸的话来说,我现在能轻松跑步,其实没有秘诀,仅仅是迈开了腿,坚持了下来,从一公里、三公里、五公里、八公里、十公里,十四公里……他说的非常到位!人生从来没有捷径,有的只是正确的坚持。只要持续坚持,点点累积,会发现已经超越了大多数人;而在这个过程中,也开始理解:我们的对手,永远只有自己。

期待2018年更好的坚持


三、育儿

抽时间认真陪伴童童的这一年多,也许算我人生中非常幸福和快乐的一段时光。我们一起读书、一起游戏、一起学习、一起坚持、一起实验、一起嬉闹、一起跑步、一起跳舞、一起画画……很久很久以后,会变成脑海里挥不去的画面。我特别感谢童童,为了更好的陪伴,促使我不断地去学习,多维度的学习:育儿知识、实验游戏、动画书籍、画画音乐、运动认知等等等等。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一开始是为了引导孩子学习,但慢慢的,我学会放下自我、放下焦虑、抓大放小;开始停下脚步来思考教育的意义,我自己人生的意义;开始有规律的早睡早起,寻找自我安宁的空间和时间;开始学会去梳理、去思考、去记录;开始积极的去感知和关注每天生活的本身,发现生活中的美;开始不断的去探索自己、探索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太多太多,都感谢我的宝贝。所以,不是为了他而放弃体面的高大上的工作,而仅仅是一个阶段应该做的事情。而且于我,所有能暂时放弃的,都是有信心将来做的更好的。时间在溜走,想陪他一起长大;时间在溜走,它也会见证很多的美好。我希望我能做一位很酷的妈妈,继续加油ヾ(°∇°)ノ゙。

和童童一起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四、投资理财

哇塞,好高端的一个词语;哇塞,感觉是有了几百几千万了吗。NO, NO, NO, 正是因为没有,才要开始做,而且必须做。如果真正算开始理财的事情,是2017年8月份才开始做的。但为了做到这一点,我可以说前面走了好长好长的路,浪费了太多太多的时间。所以我不会轻飘飘地说“其实很简单”,也不会语重心长地说“这个很重要”。我的投资之路,首先,从投资意识梳理吧。应该是0809年吧,看了《穷爸爸富爸爸》一书颠覆了我认知的角度启蒙的;然后是从11年开始,记账,写在一个笔记本上,乱七八糟,也不完整;直到2017年1月,开始用excel表格来完整记录每天的消费;再到7月份,开始在完整记录的基础上分析:收入、支出、做计划;最后才是8月份开始的理财。关于金钱,关于财富,有很多噪音,有很多欲望,很多迷茫,很多无知,怎么办?还是那句话:没有捷径,慢慢建构自己的体系去做到自己更好的认知。虽然我这5个月的强制储蓄简直是杯水车薪,投资回报率也才五个百分点,但我还是恭喜我自己——拥有了好心态,踏出了这一步。明年底的总结复盘,肯定会大不同。

规划人生不同阶段的财富目标


五、工作

我一直说我们是小作坊小摊摊儿是认真的。任何没有形成规模、没有经历真正市场检验的我觉得都属于这一类,毕竟做不大。至于发展和方向,这个是2018年要重点思考的!毕竟,生存才是第一要务。要不,哪儿来生活。但在做这个小摊摊儿的过程中,因为和我以前高大上的工作性质完全不同,所以自己的心态,看问题的角度也慢慢转化。任何时候要感恩生活,它总是在以不同的方式提醒我、鞭策我。希望有一天我在写这个版块的总结,或者复盘这个方面的要点时,不是用“工作“而是用“事业”这个词,那才是我想追求。最后,也要认真地感谢在2017年经济上、精神上帮助过我和杨爸爸的朋友,感恩有你们!

2018,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