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春天一来,就好像有什么大事发生

听说今天又被顾长卫的《遇见你真好》霸屏,蒋雯丽也再次参与其中,你是否还记得当年那个总觉得被辜负了自己的王彩玲呢?关于这部电影目前的评论,褒贬不一,但仅仅只是听这名字,只怕一种美好的温暖会情不自禁的涌上心头吧。单单这名字,就足够让你想起青春年少、遇见、阳光、微风和你,这些美好绚烂如同春天般的往事了吧。

春天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来,似乎已经打算默默的离开了,那么你是否还记得顾长卫导演当年几乎打下了立春这个大IP的同名电影——《立春》呢。

电影里那段经典的台词,“每年的春天一来,实际上也不意味着什么,但我总觉得要有什么大事发生似的。我的心总是蠢蠢欲动,可等春天整个都过去了,根本什么也没有发生”。

这样一句看似矛盾的话语,却不知道出了多少人的一生。

你总以为的发生,总以为的成功,总以为的可能,实则都只存在于现实的假设当中,如果没有假设作为前提,那么他连可能发生的可能性都不存在。

春天似乎真的应该是一个美好的季节,象征着重新开始,象征着希望,即使最消极的态度,也应该如同郝思嘉所说: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是啊,春天到了,那么就又会是新的一年。

所以在新的一年,在春天,我们会开始做一些决定,例如跳槽、例如裸辞,例如裸婚,又或是离婚等等,春天貌似是斗志昂扬的,做的一切决定都值得被尊敬和原谅。

可,你觉得春天来的时候,该发生的那些大事真的会发生吗?

又是否,在春天来临的时候,在你心中是否有期待着的大事呢?

北漂朋友X

北漂近半年的朋友X,在央视旗下的一个栏目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虽然他已经到达了期待中的大裤衩,但距离自己心中的编剧梦,却是咫尺天涯。他说,自己很清楚,现如今的高学历并算不得什么,毕竟有学历、有才华、还有背景有颜的人比比皆是,可是如果自己连仅有的,唯一可以通过自己努力得来的“高学历”这块敲门砖都没有,那么 ,自己终将是不会遇见伯乐的。

所以就在前几天他决定要“逃离北上广”,回到家乡挑灯夜战,再备战研究生。是的,他已经考过一次了,但是没有达到自己心中的期望值,所以在这个春天,他终于做了决定,背水一战,再来一次吧。

我告诉他,你必须成功,因为不会有“不成功便成仁”这个选项供你选择。我知道这句话很残忍,但在生活面前不都是如此吗?善良总是建立在美好的基础之上,只有一无所有的人才会清晰无比的懂得自己要什么,应该对自己狠到哪种地步。

X说:我那天一个人去南锣鼓巷玩儿,很多人都会在巷子里吃和玩儿,而我走进了一条特别小的胡同,那条胡同里就是中央戏剧学院,看到从里面走出来的学生那种表情,我突然心里特别难受。为什么自己意气风发却不能与他们为伍?那种优越感是天生的,也是我梦寐以求的东西。

我默默的听他说完这些,在对话框输入了六个字:

是啊,我也羡慕。

如同最近热播的韩剧《迷雾》中的女主一样,似乎她是一个只在乎功利、事业的无情女性,但这正是源于她小时候的缺失,似乎她的一生都是在不停的往上爬。换个角度来看,她是一个成功了的王彩玲,所以啊,一定要努力,那么你在春天期待的大事才有可能发生。

@  高考生D

朋友D,此时此刻正是从大学二年级退学回来重新抱着五年高考三年模拟的高三学生。我想,这个春天,对于他来说,总感觉会发生的大事就是关于考试了吧。他说最近总是会梦到自己高考的分数,或高或低,梦境与现实的交替,欣喜落差堪比过山车。他每次给我说的时候,把这称之为“噩梦”。由此可见,这个春天于他而言,似乎并不是那么友善。

黑白颠倒的作息,面对倒计时的高考,却仍旧无所适从的学习状态,那大概是一种力不从心的茫然。

我给他听小厚的音乐日记:

那个时候我刚刚辞职 在南京每天无所事事

下午我会去汉中门附近的桥上 趴在栏杆上看着桥下秦淮河的水面 想着以后自己要做什么

睡着前又会想着明天做些什么好

其实这种感觉很折磨人 仿佛觉得自己快要死掉一样

害怕醒来 害怕天黑。

他说,其实有时候在质疑自己这么做是否正确。

我告诉他,只要是自己做的决定,就不要去质疑他的正确性,因为那已经成为事实,而且是无法改变的那种。如果你事后开始怀疑自己,那么你能做的也不应该是后悔,而是如何将他往更倾向于现阶段自己心中认为对的方向,用现阶段的行动去消除心中的质疑,学会不怀疑自己,这是即是一种承担也是责任。我们应该自信的、盲目的相信自己所做的决定的正确性,我们都知道这世上没有后悔药,也没有任意门,所以我的人生中也不应该存在后悔这个词。

我想,我们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时间段,无所适从,有心无力,每天都感觉会被当前的窘境压抑到窒息,似乎头顶总是有看不到边际的乌云用气压来致使你喘不过气儿,害怕醒来,害怕天黑。而这些时刻,不是自己真真实实的挨了过去,那么永远都过不去。

当王彩玲对黄四宝的告白和委身都被拒绝得极其彻底后,一时间万念俱灰的王彩玲,趁夜从七层塔顶一跃而下,并且是穿了她珍藏已久的演出服,化了妆。

我想,这于她而言该是一件庄重之事,带着华美庄严的赴死之心。

我很想他的老王

最后再来说说老王吧(请注意这里的断句!哈哈哈

),说实话,我并不是很清楚他的近况,一个将毕业的、想要流浪的大四狗,父母却明令禁止他不许跑远,所以工作似乎总是不顺心,父母和自己似乎永远都有一方是不满意的。其实这种情况屡见不鲜,甚至可以说是烂大街的一种现象了,但即使如此,也依旧没有一个可以作为借鉴的解决办法。

我给X讲七月的计划的时候,他说他也想这样啊,可是知道自己并不能够,所以只能满眼羡慕我。我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运行轨道,你现在所承受的我也迟早得经历,而你所期待的一定会到来,这都只是时间问题罢了,就如同电影《返老还童》,大多数人的一生都是从孩童逐渐变老,而却也有人会越赖越鲜活,年轻。但无论哪种,他们的一生都是经历了孩童时代,少年时代,中年以及暮垂之年。

我和王导心中那件关于:春天一到,总感觉要发生的大事,大抵就是自己的是否妥协了吧。而当整个春天都过去的时候,这件大事是否会发生,或许自己的心底早都有答案了,只是这些时候,这个答案需要从旁人空中得知,自己才会容易接受和笃定些罢了。

活得明白

最近在朋友圈看到很多消息,考研复试过了,公务员面试过了、跳槽成功的、加薪的、恋爱的、结婚的等等。看吧,春天里,总还是美好多啊。

所以我们真的不应该总觉得被生活辜负,被命运亏待,无论你以为的在春天会发生的大事,是否如愿发生,我们都应该平和坦然的去接受。与我而言这并不叫妥协,而是你活得明白了,所谓明白,就是你急功近利,不浮华于心,活得充实、恬静从容。所谓明白,就是你仍旧有所期待和追求,这些会让你感到快乐和轻松,而不会心生妒忌之花,使你变邪变恶。

在电影的最后,王彩玲认命了,她开始过一种平静恬淡的生活。带着收养的有兔唇的女儿去做手术,治好了女儿的病,教女儿唱童谣,她带女儿去北京玩。一名大龄文艺女青年的理想,到此宣告终结。

@ 别人家的生活——always 在路上

凌晨两点钟,一个朋友给我发来一张购票截图,显示的时间是早上十点钟的火车,去嘉峪关。迄今为止,他已经去过很多城市,他真的过上了很多人期待中的流浪式的生活,带着一把吉他,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没钱了就到酒吧驻唱,做服务生,等攒够了下一站的路费就继续出发,就这样,他已经从内地流转到了喀什。现在,他的下一站嘉峪关,也近在咫尺了。

我问为什么走的如此突然,他说因为心情不好,所以就买了车票 。看到消息我的本能反应是要去送他,后来想想还是算了吧,对于这种离开,语言和送别只会让气氛变得尴尬,所以还是不期而遇吧。

看吧,这又是一个在春天做的决定,又是一个在春天发生的故事,他充满未知和不确定性,但却始终被人期待,或许还会时不时的夹杂着惊喜。

每年的春天一来,

实际上也不意味着什么,

但我总觉得要有什么大事发生似的。

我的心总是蠢蠢欲动,

可等春天整个都过去了,

根本什么也没有发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义同志,曾是我教育局同事,现任县委办副主任。上月,我于简书发书联“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他见后以为甚...
    高德华阅读 557评论 1 7
  • 清晨早起,走路锻炼。 东方一轮火红的朝阳正缓缓升腾出地平线,西方的天空悬挂着绚烂的彩虹,朝阳斑斓了整个天空。香樟树...
    曾曾曾经阅读 498评论 0 0
  • 技巧之一:爱,让顽石开花 爱是一颗闪耀着璀璨光芒的钻石,它的光辉可以为学生们树立一面不断前进的旗帜,为他们指明在学...
    gaosijiaoyu阅读 250评论 0 2
  • ——龍·茶馆 亘古沉沉睡, 太阿未通今; 世人赏叶贵, 说美便归西。 (2017.4.7)景迈茶山,从此又多...
    龍茶館阅读 2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