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我,人间不一样的烟火

文/花语_蝴蝶兰之语


非凡的自己

结束了一天的学习,在一声声再见中离开工作坊,走在回去的路上,心里还在回味着这一天的学习过程,老师一句句点亮心灯的话语犹在耳边回响。

成长是一生的事情。

周日,参加了萨提亚模式个人成长工作坊——非凡的自己。跟随老师的引导,在冥想中放松自己,在关注的目光中得到一份力量,在三轮的自我探索中找寻自己身上与众不同以及对自己的期望。

第一轮写下自己的正向能量,与我来讲不困难,因为我一直知道自己身上存在的力量,正是他们在推动着我一步步前行。

我知道我的正向能量陪伴我一路走来。参加学习,我是在寻求自我成长的过程中还有哪些途径可以让我快速成长。但是,老师以她的亲身经历,阐释了成长需要——慢慢来。再细细想,每一步的成长无不是从痛苦中来,无痛苦不成长,自己就是在跌跌撞撞中明白事理,懵懵懂懂中努力从书中从经历中从领悟中看到人生的一点光亮,前进的方向。

正如宇鸣老师所说:“只要你不放弃你,生活就不会放弃你自己。”我们怀揣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抱着对未来的希望,一点点在人生之路上调整着方向,或左或右,或刹车,或加油,一步步前行。

第二轮梳理曾经历的或正在面临的自我挑战,把我一下子带回到往昔的情景,勾起心底的痛,听着别人说起的过往,眼泪也禁不住跟着流了下来。有过抱怨,有过计较,有过伤心,有过无助,有过难以释怀,有过辗转难眠,一步步走过来,回头审视这一切的时候,自己禁不住为自己喝彩一下:那每一个曾经让我不愿面对必须面对的过往,没有优雅没有十足的把握,磕磕绊绊我一一走过,虽经风吹雨打我心依然柔软而温暖。

事情发生了,自有它发生的理由。我未必能够知道,但我必须接受已经发生的一切。抱怨事情不该发生,是不让自己成长。如何配合已经发生的事情,给自己制造成功开心的机会才是重要的。

第三轮的探索——自我之轮,当我写下一个个我生命中与我紧密连接对我深深影响的人或物时,我竟然发现我是如此幸福,他们或多或少给我的都是正向的能量,也或有负面的,但现在想来都已不足为道。我为我生命的每一个遇见深深感恩。眼前晃动的身影,点点滴滴的往事,蓦然发现:走到生命的今天,我经过这么多人的帮助与支持,得到那么多的呵护与关爱,这也就是我遇到问题的时候虽经迷茫痛苦却始终心怀美好,未曾退缩的缘故吧。除了感恩,我还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心中充满爱的的太阳,给我所爱的人们以温暖和光亮。


非凡的自己


我是你的镜子。

你所看到的是自己内在的投射。

在中午的小憩之后,老师带着大家练习正念行走。身体放松,目视前方,把注意力放在双脚上,感受脚掌与地面接触,平静的心情,自然的步幅,来回走动,与每一个遇见的朋友以目光、手势、拥抱交流。你会发现,无需言语,自己以微笑的眼神迎接到的目光大都包含着问候与温暖,主动伸出的手会被紧握传递着彼此的友好与力量,拥抱包含着感动与祝福,只要付出友好就会有友好回报,只要给出祝福必有祝福来回应。

在自由地看,自由地听,自由地说,自由地表达与感受中,你可以看到自己与他人的正向能量,明白每一个人都值得被允许、被关注、被尊重,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非凡的价值。

在回顾过往的经历中,慢慢地明白,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是老天的馈赠。当用自己拥有的能量或拆解过程中领悟所得一层层打开这礼物的包裹纸,这一拆解的过程渐渐内化成自身的力量,渐渐明白的道理,便成为了自己面对现在迎接未知人生的宝藏。

我们只有感谢并接纳自己的过往,把往昔的经验当做未来日子的明灯,我们才能做好当下,在希望中不断得以改变,成长也就慢慢呈现,如同“草中寻宝”。

请允许你与自己的所有部分做亲密地联结。你有选择的自由,并能自由而又创意地使用这些选择。不论过去发生了什么,我们已尽力而为,因为它代表了我们所知的一切,它代表了我们意识到的最好的东西。当我们前行并且学到更多,更有觉察,我们也会与自己有更好的联结。而当我们与自己联结,我们才能与他人联结。

萨提亚的冰山理论,正像寻宝一样,我们的外在行为,只是那冰山一角,透过一层层探寻,找到下面蕴藏着的情绪、观点、期待、渴望等,一直找到与自己生命力的连接,那是我们爱之所在。


非凡的自己

一天的学习,从朝阳到夕阳,我跟随老师的引领,体会着伴随自己成长的力量。晚上,与老公、女儿一起参加宴请。席间,女儿从一边吃饭一边低头看她的iPad,似乎仍是那个沉浸在自己年少世界里的小姑娘,饭桌上的言谈与之无关。但是在大人们说话的间隙,她一出口,大方得体的举止,富有文采的话语,立刻把众人的目光集中在这个渐渐长大的少女身上,我为她送上我赞许的目光。以往我会提醒她:你知道你有多么好吗?她有时不很确信。今天,我再次告诉她:你是一个非凡的姑娘。她脸上的笑容,足以证明她明白了自己的与众不同。面对长辈的关心与叮咛,她带着明朗的笑容一一回应。当她与长辈大方的谈起:博弈之交不终日,饮食之交不终月,势利之交不终年,道义之交可终身,他们的情谊不是一面是花一面是刺,而是表里如一的花朵时,她的内心也必盛开了美丽的花朵。

萨提亚说:“我相信,自己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人。与其他人,有相似也有不同。没有一个人完全像我。所有那些我给予他人的礼貌、爱和能量,也都给予自己。因为我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人,值得欣赏和深深地自我尊重。”

“我就是我,是人间不一样的烟火。”每一个人都与众不同,每个人的非凡构成世界的缤纷多彩,如一朵朵美丽盛开的花,如一片片各不相同的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