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与六哥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当初进入简书的时候,一哥彭小六便已经声名在外,不过一直也没关注和了解,直到这次在行动派听到他的分享,让我突然明白了人与人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首先上了一个书架收纳的布局。

一般人买书看书多半选择自己所需或者所爱,很少有人会像小六一样建立一个全系统的知识库。你喂给自己什么样的内容,你就会被养成什么样子。

没有建立系统全局的知识体系,这应该是我们和彭小六的第一个差距。

第二,我们是不是足够努力。

举个小例子,六哥去年输出的是99本书的阅读笔记,现在家里存书的量是上千。

可能有的人说,不就是读书吗?我也可以。

NO!阅读型学习可不仅仅只有读书这么简单!先上张图,阅读型学习分为阅读,理解,实践,分享四个步骤:

1,问题解决式阅读法四步骤

①第1步,地图结构。就是告诉我们,看书的一开始要先弄懂这本书的结构是什么,5分钟时间快速看目录和序言,梳理出这本书的结构。

②第2步,碎片的拆解。这一步就很关键,需要我们带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去跳着看这本书,或者是将这本书拿刀拆开成一个章节一个章节,只选取你特别想了解的部分来看,并不需要读完一整本书,但是我们可以从这本书中得到自己想要解决问题的答案。

③第3步,案例轰炸。这个概念好特别,是轰炸式的案例。那六哥就举了一个很生动的例子,腊肉变成炒腊肉菜。腊肉就好比书中的干货、概念,我们想要掌握书中的知识,想要吃掉这一盘腊肉,那我们需要给这些干货加一些配料,加故事、加视频、加案例、加工具表格,通过大量的案例来掌握这个概念。

④第4步,场景的应用。那你学了这个知识,总要找到一个场景去运用它吧。比如说大家都在学习英语,那每个人的目的都不同,我学习英语,我是想要在今年完成一个个人的英语的旅行,那我的目的就很清晰了。

2,学习型阅读,第二个是理解。通过不断地积累案例,进行社会化的观察。

六哥说到他自己在看电视剧「金牌律师」的时候,他就会特别注意到,剧情设计是否符合职场规则,台词跟沟通学是否吻合。又或者是看那些大咖,比如说关注华杉公司的微博,看到他们企业喜欢把各种方法贴在墙上,虽然图片不是很清晰,但可以通过他们的公众号文章了解一些设计的方法。

3,学习型阅读,第三个是实践。

6个步骤帮助你去实践:

①找到动机。当你想要通过知识去改变自己的时候,首先得找到一个动机,你为什么要改变自己,会这为什么不得不去改变自己。比如说你想减肥,那你为什么要减肥呢?

②明确目标。要明确你要达成的目标状态是什么?比如减肥要做到100天减10斤。

③了解现状。了解自己的情况,翻阅各种资料,看自己和目标的差距是多少。

④微习惯启动。一开始就去做一个大的训练计划,可能不太容易实现,大脑会自动选择逃避,因此我们需要从一个微小的习惯去启动。还是说到减肥,如果开始的第1天,我说今天要做100个俯卧撑,你觉得很久没有锻炼的人一开始做到这样,可能达成吗?那不如从第1天做一个俯卧撑开始。当你开始之后,身体就习惯了这个动作,后面就会不知不觉的做越来越多的俯卧撑。

⑤建立知识体系。如何建立知识体系——就是从一个问题开始去寻找答案。比如我要练健身,那我的饮食,我的训练计划是什么?哪一种饮食方式、哪一种训练项目适合我?不断的去寻找饮食方面训练项目方面的内容的时候,我就积累了大量的关于健身的知识,形成了我自己的知识体系。

⑥变成习惯和热情。当很多人看到你在健身,取得小小成果的时候,就会来问你,该怎么吃啊,该选择什么项目呀?你就会变得越来越专业,当你的习惯变成了热情,自然推动你去达成目标。

4,最后一个是分享。

这部分说到的是怎么给他人创造价值和怎么打造个人品牌。我领悟到的是,要做个人品牌,就是要持续稳定地做内容输出。让别人看到什么就会想到你,更高阶的是,看到你就会想到什么。

说到这里,其实看到了我们和六哥的第三个差距:是不是足够坚持?

我们的努力,本质是为了形成一种习惯。每个人努力的过程,就是在与自己原有的"恶习"对抗的过程,也是改变的开始与发生。举一个小例子,原本你计划每天六点起床读英语。刚开始的几天,信心满满,斗志昂扬。毫不缺少执行力。到了第五天,你被闹钟喊醒,可脑袋晕沉,双眼奋力紧闭,在心里说,要不我在睡五分钟就起来。可跟周公缠绵分针已经绕着表盘走了两圈。自己原本写好的list不得不因此缩水,于是自己脆弱的小心脏也跟着缩水,没了弹性,挫败感接二连三,刚开始的努力几乎前功尽弃。

严格的自律是一种需要培养的习惯,少有人从一开始就具备了强悍的自制力。在我们未成年时,这与我们的成长环境有关;成年后,你有了自主的意识与权利,那这种习惯就只与个人有关。

不错,我们与"六哥"之间,缺少的就是这种"习惯"的养成。倘若,你能严格自律,那么所有成功的人说"你也可以像我一样优秀!"就不是谎言,因为在这个习惯的前提之下,"Nothing is impossible"就是一句没毒的"鸡汤"。

话说回来,很多鸡汤都没有毒,只是因为你总做不了行动派,所以鸡汤不得不变成了吗啡。我们总是用自己原有的"有一搭没一搭"方式去过日子,然后质问:为什么喝了鸡汤自己没有好转!想想,吃感冒药让身体痊愈都需要身体内分泌系统的全力配合,何况你的生活;如果你给一个行将就木的人或则死人吃药,还能够枯木逢春,那就真的是一个神话。毕竟,这个世界上没有太上老君,也没有让人起死回生的金丹。所以,是毒药还是解药,喝“汤”的人说了算。

我们与"六哥"之间,相差的不光是知识的差距,更多的还是"习惯"的差距。埋下头,完成自己每天的计划,慢慢的我们就会从翘首期盼变成并肩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