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记忆(五):打草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草鞋,顾名思义,是用草做的鞋。现在的年轻人肯定不相信:草做的鞋?一定是玩具吧,留着看,留着欣赏的吧。

要这样认为,那就大错特错了,草鞋是用稻草编制的有底无帮的鞋。是农耕社会人们下地干活,上山放牛砍柴穿的最多的鞋子。

叫草鞋,实在有点奢侈,充其量它就是一双草凉鞋,轻便,防滑,但是在农耕社会,虽廉价,却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编草鞋的稻草必须是当年收稻谷留下来的新鲜稻草,最好的是当年的江西糯的草,江西糯,糯稻的一种,秆茎比一般的稻草更有韧性,用它编草鞋比较结实,耐穿。

别看草鞋很普通,但制作起来比较繁琐。 只有会干农活的老把式才会打草鞋。 我记事时,我就见我大爹逢着天阴不能出去干农活,在家里打草鞋。

大爹正坐在长板凳上,布满老茧的双手在一个木架上忙碌地穿梭着。木架子是打草鞋的专用工具,叫草鞋耙。

架子前面粗横木上有5个木齿,中间一个长齿,两边各有两个小齿,横木侧面中部垂直安有一个木勾,正好构成了一个带侧勾的大“丁”字。

长板凳上还放着许多稻草,这些稻草经过挑选,然后用木锤反复锤打,一点也不粗糙。

大爹在腰间系着用绳子连起来的木棍棍,木棍是用一种叫牛筋条的小树,经过火烤,弯成裤带的样子,系在腰间,把草鞋鼻子拴在棍子上,编草鞋就开始了。

第一步: 搓好草鞋绳。草鞋绳要一“人”长为标准。以前没有尺子,大爹他两手摊开放直就是一只草鞋的草鞋绳长度。一根草鞋绳对折两次,一头绕在一根小竹节上,即是草鞋鼻子,另一头扣在草鞋耙子几个齿上。

第一步,开始编了,手里的几根稻草在草鞋绳内一上一下穿编,边穿边不停地往内拧转,搓着拧着,时不时往手掌心吐一些唾沫星子,这样搓的快,不拧手,凭手感,感觉草少了,就加上一两根,如此反复。

为什么叫打草鞋,在这个环节得以体现,一编一边拧,还不时的要用方木把编好的打紧打实,来来回回编、打,打、编,就叫打草鞋了。

“草鞋无样,用手量。”这是打草鞋的口诀,意思是草鞋上每一个关键的位置都可以用手指测量。

开始编到四手指横宽时,就可以在两边安耳纽了,耳纽的原料是麻绳或者是布条,耳纽差不多也是四手指横宽,大爹用手摩挲着,第二个耳纽距离第一个一指长,第二个耳纽的长度是三手指横宽,紧挨着是第三个耳纽,比第二个少两公分。

第三步,成型。从起手到鞋底的成型,大约一小时左右,大爹用剪刀剪净草鞋边上多余的草头,再用一组绳将耳纽贯穿起来,一双草鞋算是正式完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编好的草鞋,前宽后窄,中间内收,两头椭圆,就像是一张箬叶,所以常说,草鞋的样子就是箬叶的形状。

草鞋毕竟是稻草编织出来的,不结实,穿草鞋放牛,下地干活,最多穿40多天,用旧布条和稻草混合编的草鞋,比较耐穿,穿起来更柔软舒适。

穿草鞋干活,一不防水,二不挡风,到了冬天或者遇到下雨天,就没有办法穿了。

大爹是打草鞋的能手,那时穷,买不起胶鞋,大爹一有空就坐那儿打草鞋,打成的草鞋穿起整齐的一大串,挂在墙上,穿时解下一双。

草鞋,是山区居民传统劳动用鞋,大爹就是穿着草鞋,踏遍山岭放牛,砍柴。穿着草鞋下地辛勤耕作。

据说,当年大别山区,红军打仗都穿的是草鞋,大军南下,一串串草鞋背在战士的身上,表达了老区人民支持红军的拳拳之心。

草鞋是一个时代的印记。

如今,再也没有人打草鞋,穿草鞋了,草鞋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时代在进步,各种胶鞋雨靴遍布市场,草鞋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实现了华丽转身,再见它,已经不是当年人们穿在脚上,上山打柴的草鞋,而是躺在民俗纪念馆里,供后人瞻仰的稀奇物品了。

【乡土故事&行业故事汇&微小说首次征文】:家乡老行当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