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太太

有些人身上带刺,不是为了伤害别人,她不过是想把自己包裹起来,保护自己罢了。
包租婆

很多见过房东太太的人,都会对这个五十多岁,身材矮胖的老太太印象深刻。她一头简单利落的短发,一脸麻子雀斑,方脸蒜鼻,嘴唇微薄,唯一出彩的是那双精明有神的双眼皮。

从表面看,这位老太太完全就是普通人一个,也没什么过人之处。可你要是在村子里问起她,总会有人好心提醒你,别去找她,这人惹不起。

房东太太是家里的一家之主,大到红白喜事,小到柴米油盐,就没有她不管的事。在家里,她从不做饭,都是老伴做。合她口味的饭菜,她会夸上几句,不合口味的,摔碟子摔碗那是家常便饭。

更严重的是,有时候心情不好,或者被烦心事堵住,没得到解决,她就会显得异常烦躁,要么一脚踢翻饭桌子,要么随手抓起身边能摔的东西乱砸,或者是以打骂家人来解气。

房东太太的老伴老杨,与她同岁。为人谦和,老实厚道,沉默寡言。

在外面,房东太太与人说话办事,必须是她要占最有利最有理的一方,不然,破口骂街,也从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她要决定的事,家里是不能提出异议的。有异议就是有反对,这是她最忌讳也是最不能容忍的。

周六一大清早,大概不到八点的样子,从一楼到五楼整栋楼的出租屋和过道里,都能听到房东太太响亮又高昂的喊声。

她气喘吁吁,挨家挨户咚咚咚地敲着门,一边敲一边说:“该交房租了啊,今天不交的,欠一天涨五块,你们都看着办吧!”

她的手里,提了一个纸袋,纸袋里装着两大串钥匙,和一个已经脱皮卷角的本子,跟一支用胶带粘着笔头勉强能写字的圆珠笔。

她对有回应的房间,做好提醒交房租的同时,还不忘问一下那租客什么时候交房租,是刷卡还是现金,是微信还是支付宝。然后拿出圆珠笔和本子,把没有回应的房号和租客名字记在上面。

房东太太实在是个既节俭又奢侈的人,她家住在二楼,二楼比起一楼光线要好,也不潮湿。相比一楼三楼到五楼,她把二楼装修的很精致,不管是客厅的真皮沙发,还是茶几下的新中式地毯,立体式空调,超大型的墙挂电视,自动加热饮水机,超大的玻璃水晶吊灯等,都选用的是大品牌。当然也包括厨房,卫生间里的一切。

01

我早就听同事小丽说过房东太太的大名,心想,如果我要租房子,可不能遇到这样的房东。

因为工作的调动,再加上之前和我一起租住房子的女孩不打算续租,我就打算在公司附近,租个便宜干净的房子,正好小丽向我推荐了房东太太的房子。

本想把房东太太的房子作为备选,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再说。但看了好几家城中村的房子,不是卫生差就是安全措施堪忧,有的房子稍微好一点的,价钱又高。最后,还是去看了房东太太的房子。

房东太太的房子,在市中心的城中村,如果我要走着去上班,离我们公司只有不到十分钟左右。

第一次见房东太太,我们很客气地打招呼,她问了我的基本情况,带我看了三楼和四楼两个向阳面的房子。

相比之前看过的房子,房东太太的房子里面干净整洁,有简单的衣柜和床板。每个楼层都有卫生间,只是卫生间都是公用的。在靠阳台的地方,是一个公用厨房,每隔1米多分成一个隔断,上面都标着房号,房号对应的是租房人的厨房。

不管地理位置,还是卫生条件,房东太太的房子,对我来说都是最好的选择。于是我没有犹豫,当即租下房子,交了押金和一整月的租金。临走的时候,房东太太把我叫住,悄悄促进我耳边说:“姑娘你可得记住,我租你房的这个价格,别告诉任何人,其他人我都是下了五百不租的。”

我心想,这个老太太大概是想把房子租出去,故意这样说,让我觉得我赚了吧。后来住进来,跟别的租房客一打听,才知道房东太太真的是,每个月少收我一百多的租金。

但我不清楚房东太太在我这里,少收房租,特别对待是怎么回事?

搬过来后,随着见面次数增多,我对小丽对房东太太的评价,有了不同看法。房东太太表面上看起来,强势不好相处,但如果慢慢了解,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女人,也是一个对弱者特别照顾的善良女人。

房东太太家一楼的南面,住着一个爱喝酒的年轻人,这男人大概二十三四岁,经常会叫上一帮男女朋友,来房间喝酒。

喝完酒后,就在门口堆放一堆啤酒瓶和垃圾,最重要的是几个年轻人喝酒喝到大半夜,总爱大呼小叫,从房间里传出来的笑声和打闹声不绝于耳。

租客们对这个年轻人很是不满,房东太太也提醒过这个年轻人,要喝酒她管不着,但影响到他人休息,还把一大堆垃圾和啤酒瓶子,胡乱堆方在门口就不行。

年轻人嘴上答应好好的,说他以后绝对不会再这样干。但行动上,还是我行我素,该什么时候喝酒,就什么时候喝。房间门口经常胡乱堆放的垃圾,让每个上下楼的人,一不小心就会拌倒。

房东太太见年轻人总是这样敷衍也不是办法,就对年轻人下了最后通牒,要么一周之内搬走,要么跟五楼的一家住户换房子,如果再影响他人休息,就直接卷铺盖走人。

这年轻人一听房东太太把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就同意换房子。于是,五楼的那家住户,搬到一楼,一楼的年轻人搬到五楼。

搬到一楼的住户,是个腿脚不灵活的老太太,看样子大概七十多岁了。老太太慈眉善目,和蔼可亲,经常主动和上下楼的住户打招呼。有一天我正上楼,无意间听见房东太太和这位老太太的对话。

“多亏了你,让我省了不少事,从楼上搬下来,出门真是方便多了!不然每天让我上下楼,我这老胳膊老腿真的是吃不消啊!”

“没事没事,姨,你年纪大,刚搬来的时候,我就想租给你一楼,但当时一楼都是满户,只好让你在顶楼暂时住着。其实我也在街道给你打听过其他租户的房子,人家有的要么是当库房出租,有的当商铺出租。还有的房子是有,但是又潮又暗,没发住人的。”

“那真是太感谢了!让你费心啦!”

我听着她们的对话,再想想当初小丽吐槽房东太太尖酸刻薄的话,这一对比,总觉得人不可貌相,任何事,还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比较好。

02

我生病了,就连请了两天假,老感觉全身发烫,肌肉酸痛,头晕脑胀。简单地吃了些感冒药和退烧药就睡下了。睡得迷糊中,听见有人敲门,就睡眼惺忪地打开门,撇了一眼,好像是房东太太,好像又不是,我头疼得厉害,也顾不了那么多,又倒在了床上。

当我再次醒来时,我发现我的头顶挂着一个输液瓶,手上扎着针。正疑惑是谁给我请的大夫扎的针时,房东太太就轻轻敲门进来了。

“呦,你醒啦!你说你这娃也真是不知道照顾自己,生病了都不知道自己去看病吗?要不是我这两天托楼道的地,发现你窗帘没拉开,就想看看你房子情况,你说你要出个啥事,谁担得起?”她坐在我床边的凳子上,把手上拿的药一边放我床头一边说。

“阿姨,真是不好意思,麻烦你啦!我以为就是个小病,吃个药,睡一觉就好了……”

“你们年轻人啊,总以为年轻就是资本,不知道爱惜身体,要知道健康才是一个人的本钱啊!”

“阿姨,多亏了你,不然我这烧都退不了。不过我现在感觉好多了,阿姨,我看病花了多少钱?我现在就转给你。”我一边说一边从枕头边拿起手机。

“不急不急,等你下一个月十五号交房租再一起转给我就行。”

接下来,她告诉我,我吃的药的用法与用量,我们还拉起了家常。我说了我家里爸妈还有弟弟的情况,她告诉我她有一个女儿,在国外留学,一年很少回来,现在还交了一个外国男朋友。她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翻出手机相册给我看她女儿的照片。

我看着手机里她女儿的照片,总觉得似曾相识,很熟悉的感觉,突然发现我跟她女儿长得很像,只是她女儿微胖,我偏瘦一点儿。

讲完她女儿,她又接着跟我讲述她年轻时候的事。她年轻时,不到二十岁就嫁了人。夫家婆婆从她嫁过来之前就是植物人,公公平时爱喝酒,她嫁过来第三年,公公就因为喝酒,酒精中毒死亡。

她丈夫是个好吃懒做的人,平时爱打麻将,但十打九输。也好面子,爱说大话,油嘴滑舌。她本来还有个儿子,在怀孕六个月时,和丈夫吵架,被丈夫一脚给踢没了。女儿九岁那年,她丈夫在一次喝完酒,过马路时被大车直接撞死。

后来她托人在不断协商,上诉的情况下,肇事人给赔了几十万。她用这几十万,在原先房子两层的基础上,把房子又盖了三层,还简单地做了装修,她的房子处在市中心的小街,客流多,人员流动大,自然房子也很容易租出去。

丈夫死后,她既要照顾植物人婆婆,还要养育未成年的女儿,一个人难免有些力不从心。她本不想再婚,但是她有时候自己病了,身边也没有一个端茶倒水,嘘寒问暖的人。她想,如果她倒下了,谁来照顾植物人婆婆?谁来心疼她未成年的女儿呢?

就在她有招胥打算,还没有眉目时,街坊左邻右舍就传开了,说她不本分,与男租客有不正当关系,孽待婆婆,不管女儿的流言。

她那能受得了这样的污蔑,她越跟别人解释越解释不清,索性就不解释,于是很快就托人给她介绍了几个与她年龄相当,愿意上门的男人,最后她选择了现在这个老伴老杨。

老杨老实憨厚,话少,待她和女儿婆婆都好,就是人死板木讷,不会来事儿。老杨来到这个家,虽然减轻她不少负担,但家里家外要有个什么大事,还得她自己做主。

日子如果就这样顺风顺水下去,也没有什么不好。他和老杨再婚后的那年冬天,四楼来了一个男租客,这人人高马大,说话横,待人做事不留情面。经常带一些社会上的闲杂人来房子打牌喝酒,有时候也会带不同的女人在房子过夜。

男租客的私事她作为房东管不着,唯一跟她有关系的是房租,这男租客刚来时还象征性的交了押一付一的房租,但过后就再也要不到房租,就这样拖拖拉拉半年时间过去了,男租客还是没有要交房租的意思。

房东太太说她报过警,也通过村委会协调,男租客态度很好,都保证说一定会一次性付清房租,但过后还是该怎样就怎样。降近一年过去,男租客还是赖着不交房租也不搬走。无奈之下,她趁男租客不在房子时,把那男人的东西全部打包扔门外,把门上的大锁也换了。

没想到这一举动,彻底激怒了那男人,有一天晚上,那男人趁她和老杨不注意,偷偷溜进她家,还拿着一尺多长的刀,直接架她脖子上,问她为什么换大门锁,还不声不响把他行李扔门外,如果识相就让他继续住,别提房租的事,如果再提房租,就要了她的命!

房东太太说当时她吓得腿都软了,老杨手足无措地在一旁好言好语恳求那男人,还好女儿机智,不声不响偷偷溜出房子,请求其他租客帮助报了警,还让几个身强力壮的租客帮忙,把那个男人制服。

但在他们发生冲突的过程中,有两个男租客不同程度受伤,她的左手三根手指也被那男人直接剁掉。后来那男人被派出所抓走,但没几天那男人又从派出所逃走。

再后来就没了下文,男租客再也没有在她房子出现过,倒是帮她制服男租客的租户,她都免了半年房租,还有那两位受伤的租客,她也免了半年房租,全包了所有医药费。

受这件事的影响,有十几户租客退房了,但没多久又有新的租客住进来。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房东太太说她经常莫名地烦躁不安,想发脾气。对人对事,不再妥协退让,说一不二。

这件事情过去没多久,她婆婆就去世了,街坊四邻又流传起,她与老杨合谋害死婆婆。这一次,她不再像之前那样,忍气吞声,置之不理。而是只要发现有人碎嘴,就直接去这人家闹,有时甚至大打出手。

这些年她的确跟有些街坊邻里不和,她说她从不在乎,她还不止一遍地叮嘱我说:“姑娘你要记住,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这不是空话,而是实话。”

那天晚上,我们聊的很晚,房东太太才走。从那以后,我和房东太太走得比较近,有时我隔三差五买些水果去她家聊天,还有时我甚至还会在她家蹭饭。

03

我将我与房东太太的事告诉小丽,小丽瞪大眼睛,用一脸不可置信的样子看着我说:“太阳不会打西边出来了吧?!难道那位房东太太菩萨显灵,慈悲为怀了?你要知道,我之前也住在她楼上啊,她经常从二楼气势汹汹地跑上来,我一开门就看见她一脸凶相地指责我,开门关门声音太大了,高跟鞋走路声音太响了,嫌我满屋子里都是烟味,门口垃圾堆太多不收拾啊!总之,哪怕是我打个喷嚏,有可能都会被她数落半天吧。”

“那人家说你,你也确实不对,你要开关门小点儿声,门口不堆那么多垃圾人家怎么会……”

“呦呦呦,你才住进去几天啊,就向着人家说话,等日子久了,她就能现出原形,那时候,就有你好哭的。这房东太太简直比周星驰《功夫》里的包租婆还可怕。反正我是领教过了!”

“小丽,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一面,等你理解了,就不会觉得她的做法有多不合理,而且……”

“打住打住!我不想再说这位房东太太了,咱们换个话题吧!”

之后我和小丽就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我没想到,那么多人对房东太太有偏见,从不反思自己的行为,只看到一面就否认房东太太,还给她莫须有地扣上“凶恶”这个罪名。

如果当初我没来租房东太太的房子,不了解事实,我大概也会跟小丽一样觉得都这么多人说她尖酸刻薄了,那她就是个“尖酸刻薄”的人,一定没错!

都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他们以为给房东太太扣上“恶名”,房东太太就认了?我很庆幸,房东太太在所有的流言下,活成了自己的“英雄”。

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身上带刺,不是为了伤害别人,她不过是想把自己包裹起来,保护自己罢了。我想,房东太太大概就是这样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