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的幸福婚姻:她孤独终老,他却赔上性命

文 ︳稻草人  图片来源网络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1937年7月,山东济宁。

他手握着一册书,眼睛注视着书中的文字,却心绪翻腾,始终无法集中精神读下去,聒噪的蝉声更令他烦躁不安,索性放下书,望着窗外呆呆的出起神来。

此时的中国历经百年屈辱,早已被列强们揍得鼻青脸肿,贫弱不堪之际,日寇铁蹄正蠢蠢欲动,时刻准备着破门而入,在中国大地上践踏驰骋。

作为一名风华正茂的国军军官,他的志向是保家卫国,情愿沙场裹尸,用“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壮烈激昂谱写一曲属于他这个时代的青春之歌。

但是,乔家是山东济宁的名门望族,身为乔家后代的他,必须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暂时抛却心中的远大志向,去娶一位他从未谋面的女子为妻。

他忿忿不平,却无力反抗。

他只知道未来的妻子姓张,与他同岁,出身书香门第。

好日子终于来临了,鞭炮鼓乐齐鸣声中,装扮得分外喜庆的大红花轿被抬进了乔家。

交拜天地、参拜祖先牌位、向父母长辈行礼等一系列繁琐的礼仪过后,新娘送入洞房,他则留在外面应付着满门宾客。

婚宴结束,宾客散去。夜深了,庭院里除了虫鸣声,一切都安静下来。

温馨精致的洞房里,他赌气似地揭去新娘头上的喜帕,看也不看,便爱搭不理地坐到远离新娘的地方,拿起一本书翻看起来。

22岁的男孩,虽然诗书满腹,恪守礼仪家训,却也略带年少轻狂。

不知过了多久,耳边传来一个温婉的声音:“辛苦了一天,洗个脚解解乏吧。”

他赶忙抬起头,看到身穿喜服的新娘:

眉眼清秀,娉娉婷婷,凤冠霞帔仍未褪去,袖子挽着,正端着一盆水羞涩地望着他,她的脸庞在大红喜烛的映照下,红扑扑的格外细腻柔和。

原本浓得化不开的愁绪与烦躁忽地一下全都荡漾开了,取而代之的是惊喜与手足无措。他没想到,与他共度一生的妻子竟如此美丽可人,而且如此兰心惠质。

见他愣怔着不答言,她盈盈一笑,把水盆放到他的脚边,毫不介意刚才的无视与冷落,自作主张帮他褪起鞋袜来。

他赶忙说:“哎不用,你快休息吧,我自己能洗。”

她依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柔声叮嘱他坐好不要动,小心水盆打翻了。

见她坚持,他也心甘情愿的受用了。安静地洗了一小会儿,他忍不住与她聊起来,不知为何,他突然有很多话想跟她说。

他问:你平时在家喜欢做什么?念过书没有?

她答:“小时候,与家里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在家塾里学过千字文、三字经、唐诗三百首,父亲额外教我读过列女传、女德和女诫,近年来,做得最多的还是女红和烹饪。夫君想吃什么告诉我,我做给你吃。”

他也告诉她,自己是一名军人,身处乱世之中,此生唯一的志向是保家卫国,情愿在战场上舍生取义,否则山河破碎,何以为家?

他问:“如果有一天我去了战场,你会怎么想?怎么做?”

她沉吟片刻说:“丈夫是天,如果你去了战场,我定会以大义为重,绝不拖你的后腿。你放心,你走了,横竖我在家安心等着便是了。”

他既感激又欣慰,两个人默契地互看一眼,便不再说话了,一个想着心事,一个专心做着手里的事情。

清晨,穿戴一新的小夫妻携手拜见了公婆,此时的她,满头青丝挽成了新月型的妇人发髻,举止端庄,进退得体,知书明理。

公婆暗自点头,满意得不得了:不错,是个宜家宜室的好女子。

傍晚时分,趁着天色还亮,她坐在庭院里为他缝补军装上的开线处,不合体处也略作修改。

大雨将至,天气闷热得很,不一会儿,脸颊、脖颈处全是细密的汗珠。他体贴地拿过一把大蒲扇,卖力地替她搧着,她一边撩开拂到脸上的头发,一边笑着说:

“快别搧了,看,线都韧不进去了。”

他赶忙接过来,帮她把线韧进针孔里。

军装改好了,他上身一试,非常合身,她看着他,一身戎装的他英气逼人,与平时身穿青缎长衫的儒雅的他判若两人,她竟有些认不出来了。

夜里下起了雨,还伴着轰隆隆的雷声,第二天,雨仍然淅淅沥沥没有停歇的意思,两个人出不去门,便一整天都呆在卧房里。

由于还不太熟稔,所以起初两个人各忙各的互不干扰,他看书,她整理家务,忙了小半天,他忍不住劝她:

“别累着了,快歇会儿吧。”

她口里应着,手里依然忙碌着,他只得走过去,把她里的锈活儿放下,两个人终于坐在一起,读书,写字,下棋,聊天……。

一个人做起来枯燥无比的事情,两个人一起做就变成了陶然乐事。

如花美眷,闺中唱和,就是此情此景的最佳诠释吧。

第三天清晨,她兴奋地拉他起床,告诉他雨停了,庭院里的景色美极了。他半信半疑地下床推开窗户,阳光满室,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衬得心情舒畅无比。

早饭后,他拉着她的手在庭院里漫步,雨后的天空蓝得透彻,水塘里注满了很深的雨水,风吹过粼粼一片,里面傲然挺立着几株荷花,几片荷叶,篱笆里的各色月季顶着露珠,妖娆地盛开着。

两个人情致缠绵,一边欣赏美景,一边欢喜地说笑着。

夜深了,两个人并肩坐在廊下,深蓝色的夜空澄净无比,突然,一颗亮眼的星拖着一片光辉划过天空,待到两个人反应过来准备许愿时,长尾巴的星星已经消失在遥远的天际了。

这一刻,惟有天与地,惟有他与她。

第四天,报童们在街上举着报纸卖力地吆喝着,神色异样的人们聚在一起紧张地谈论着,所有人都在空气中嗅到了一丝非同寻常的气息——

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爆发了,日本对华战争全面打响。

这一天,是1937年7月8日。

也正是这一天,他突然接到部队的加急电报,要求他即刻返回部队,严阵以待对抗迫在眉睫的抗日战争。号令如山,他不作他想,匆匆拜别父母和新婚妻子就返回部队了。

天命不可违,特殊的时代体现了它特殊的残酷性,个人的命运只能跟着时代的变化而走。就这样,新婚的美好时日仅仅过了三天就仓促结束了。

她怏怏不乐,内心充满了惆怅抑郁。庭院里,流水潺潺,绿意盎然,繁花似锦,但,他却不在了。

寂寞在内心弥漫着无处排遣,她提笔写下了“廖廖无人语,寂寂满庭芳”的诗句来,写罢,搁下笔,泪水,潸然落下。

她是一名独守空帏的传统女子,以后,她将日日夜夜守望着地平线,细数着日升日落,等待着去向远方的爱人的归期。

而他,自接到部队急报起,投身战场的热血激情与对爱妻的缱绻不舍在内心交融碰撞着,由于走得匆忙,他来不及对她临行嘱托,更无法互诉衷肠,多年来,他始终引以为憾事。

边关冷月下,记不清有多少次了,他在梦中频频回首,依稀看到新婚妻子,站在家中的庭院里,在轻风中飞扬着刘海,冲着他拈花微笑。

只惜梦已醒,佳人笑犹存。

一个极其平常的日子,一辆小汽车嘀嘀响着,稳稳地停在了乔家门口,他,终于回来了。

倚在门口等候多时的她按捺不住激动的情绪,蹒跚地扑过去,还没等走到就摔倒在地,她的腿已经不听使唤了。

早已泪眼模糊的他赶紧冲过去,稳稳地托住她的双臂把她扶起来。

两个人你看我,我看你,那么近,又那么远;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曾经的美好,似是今生,又恍若前缘。他们既惊喜,又悲恸;既哀婉,又感怀。

胸有千言,却难发一声,只能任泪水决堤似地涌出来。

此时是1988年,距他们分别已经整整过去了51年,他们,都已经是古稀老人了。

夜深了,虫鸟俱寂,连月亮都躲进了厚厚的云层里,前来祝贺道喜的人们终于散去了。

独处下来的他和她终于可以不受打扰地坐在一起,静静地述说起分别后各自的境遇和经历来。

她是一位在诗书礼义熏陶下长大的女子,自他走后,她恪遵女子家训,侍奉公婆并为他们养老送终,帮衬着几个日渐长大的弟妹娶妻婚配,闲时,就常温常读他留下的大量书册打发时间。

在这些年里,家里没有收到他的只言片语,也打听不到任何消息。随着战事的推移,所有人都猜测他已经战死沙场。

各种小道消息纷纷扬扬,她再坚强也脆弱凄惶的时刻,最后,她终于相信他已经殉国了,从此,她结束等待,作为未亡人,开始了为亡夫守节的日子。

乔家是名门望族,家族成员都很有文化修养和思想境界,她虽然没有为乔家生下一儿半女,但每个人都尊重敬佩她,把她当成家族里不可或缺的成员。

十年浩劫开始了,关于她的国军眷属的身份,每个人都保持着理性的缄默,对外瞒得如铁桶一般,由此她也躲过了一场接一场的政治运动,平安活到了现在。

岁月无声无息地消逝着,多少个难挨的夜晚她一步步走过,幸福的回忆,殷切的等待,最后,全化成了无涯的思念和死灰般的绝望,直到他最终归来。

国难当头之际,部队纪律格外严明,“父母且不顾,何言子与妻”,回到部队的他不敢有任何分心,更何况儿女情长?抗击日寇是军人的唯一任务。

后来战事吃紧,阵地时常转移,他曾在战争间隙给家里写过几封信,但是都没等寄到就遗失了。

1945年,日本宣告投降,来不及品尝胜利的喜悦,他开始到处奔走进行领土交接和日俘接收工作。

期间他曾多次准备把她接到身边作为随军家属,但终因过于忙碌和不稳定性而未能成行。

机会一次次错过后就再也没有了,在随后的解放战争中,他身负重伤,被送到了战地医院抢救,捡回一条命的他一边疗伤一边想尽一切办法与家人取得联系。

有一天,他意外收到了一封奇怪的来信,除收件人外,没有寄件人的姓名和地址,信中说济宁州文大街的居民被日本鬼子的炮火血洗一空,他的家人已经罹难了。

此时已经到了1949年,国军节节败退,大陆解放在即,深受打击、万念俱灰的他没有其他选择,就这样仓促地随国民党去了台湾。

到了台湾后,蒋介石随即在全省实行戒严,限制人员出入境,同时封锁大陆一切消息,至此,台湾与大陆彻底进入分离状态。

他成了一名漂泊海外的游子,孤身在外,娶妻生子,重组家庭,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缘份,本如露水般短暂,他和她,终究是一场空。

春去秋来,岁月更迭,转眼到了1988年,此时的当权者蒋经国已经取消了全岛戒严,大陆也放宽政策充许台湾居民回大陆探亲。

已是古稀之年的他,经常在梦中回到家乡,见到了日思夜想的亲人。

最后,他不顾家人的极力劝阻,下定决心一定要回家乡看看,亲人在,他与他们共叙天伦;亲人不在,他也要在他们的坟上添上一抔新土。

于是,他取道美国、香港,几经辗转回到内地,回到了阔别51年的家乡——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沙河站镇乔村。

他们的故事讲完了。

她望着他,他已经鸡皮鹤首,再也不是当前锦瑟年华的青年军官;

他望着她,她已经白发苍苍,也不再是当前明眸皓齿的红颜女子。

她怨他吗?他并没有负她,叫她如何去怨?

他想补偿她,但空负的青春年华如何补偿?

被时代的洪流裹挟着的两个人,身若浮萍,身不由己,不自觉地就成了历史的标签,无所谓报怨,也无所谓补偿,只能怪这残酷的战争和动荡无常的时代。

他与她共同生活了29天就飞回台湾了,海峡那边的妻儿也正翘首企盼着他的归期。临行前,他向她承诺,这里也是他的家,他一定会再回来看她。

饱尝分离之苦的两个人再次承受了这分别之痛,无奈之下,只能道一声珍重,珍重,再珍重。

不承想,回台湾不久他就一病不起了,良心的谴责,感情的愧疚像石头一样压在他的心里。

日日夜夜忍受着割心之痛的他,病情时好时坏,再回家乡陪她的愿望时时挂在嘴边,却终未能成行。

缠绵病榻9年后,他最终还是去世了,享年82岁。临终遗愿终化为泡影。

她形单影只度过6年光阴后,也追随他而去。据说,弥留之际,她让家人把她当年出嫁时的嫁衣与红绣鞋找出来放在身边,这才安详地阖上双眼,走了。

他,叫乔庆瑞,她,叫张福贞,他们是词坛泰斗乔羽先生的二哥二嫂。

3天的事实婚姻,29天的相依相伴,余下的光阴全部在刻苦相思中度过,回顾二嫂的一生,乔羽先生感慨不已,万千情怀在心中澎湃奔涌。

乔羽先生思索良久,提笔写了这首名扬海内外的歌曲《思念》:

你从哪里来

我的朋友

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

不知能作几日停留

我们已经分别的太久太久

你从哪里来

我的朋友

你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

为何你一去便无消息

只把思念积压在我心头

你从哪里来

我的朋友

你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

难道你又要匆匆离去

又把聚会当成一次分手

乔庆瑞心中愧疚,他与张福贞共同生活的29天,与其说是爱与思念,不如说是为报答她的守志之恩,并且最终被这种强烈感情的刺激夺去了生命。

仓央嘉措说过,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

但是,从生到死,从缘起到缘灭,人世间的苦楚太多太多了。

唯将长夜终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也许,还是看不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高中生找我代写的作文,他们老师要求看到工人除草的事情写一篇作文,600字,我模仿了初中时看的林清玄的文章,...
    无情公子L阅读 454评论 0 1
  • 不管是为了健康还是美还是追赶潮流,反正现在健身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朋友圈里天天有人晒走了多少步跑了多少公里,各种各样...
    芙蕾娅阅读 22,416评论 103 410
  • 也许吧 在我被拒绝了之后放假的那几天,我在家里好好整理了我自己的感情,我确信以及肯定我是喜欢你的...
    谈笑有洪汝阅读 229评论 0 0
  • 三月天的雪很凉,母亲叮嘱我多穿点衣服,那是我总是觉得母亲很烦,总是随口应了一声,现在,母亲你什么时候能再说一次 。...
    邻家婕婕阅读 22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