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朵永不凋零的花吗?

【九洲芳文】

01.

那年,我们都是十八岁,在一所重点高中读高二。我和小婉是好朋友,好得就像姐妹,吃饭、上学、放学都是结伴一起的。小婉长得很秀气,个子不高,性格活泼,总是叽叽喳喳的,她简直就是我们宿舍的开心果。

不知是谁从家里带来一本琼瑶的《一帘幽梦》,小婉如获至宝,一口气读完,继而就好像中了邪一样,陷入琼瑶的爱情小说里。她常常跑到学校外面租书的小店去租书,所有琼瑶的小说她都读了个遍。

高中时代学习非常紧张,稍微一放松,功课就会一落千丈。小婉本是个聪慧的好学生,一直是班里的前十名, 自从迷上了琼瑶小说,整天心神不定的,就像丢了魂一般,上课偷看,自习更别提了。晚上宿舍的同学都在挑灯夜读,而她却打着手电筒看琼瑶的言情小说。

一天在食堂吃午餐,小婉神神秘秘地对我说:“你看2号窗口那个打饭的长得帅不帅?”

我顺着她指的方向看了一眼,然后漫不经心地说:“有什么帅的啊,戴个厨师帽。”

她趴到我耳朵边说:“我觉得他长得好像吴奇隆。”

“滚边去啊,别亵渎了我偶像哈。”

我对她的这番话也没放心里,只是一个劲儿地说她品味太差。

从那以后,我和她每次打饭走到2号窗口的时候,小婉就故意和那个打饭的帅哥搭话,比如:今天的饭看起来不错呦;你就不能多给我打点吗?

就这样一来二去,他俩熟悉了起来,那个帅哥每次远远看着她就笑。不得不承认他确实挺帅的,而且笑起来很有感染力。

我劝小婉:“你对他也太热情了吧,咱还得上学啊。” 小婉笑眯眯地对我说:“我知道了,不用你操心了。” 从她那厚着脸皮的笑容,我就知道她花痴病犯了。

02.

有一天晚上,我去热水房打水,看见食堂前的树下站着两个人,那个女生的背影好熟悉,不会就是小婉吧?我心里咯噔一下。

那天晚上在宿舍熄灯、关大门前,小婉才匆匆忙忙跑回了宿舍。她手里拿着一盒磁带, 一回来就钻进被窝戴着耳机听磁带了。

又过了几天,宿舍里就剩我俩,小婉悄悄地和我说:“你过来我给你听个磁带。”录音机传来一个男人的歌声,无伴奏清唱《你知道我在等你吗?》,声音非常好听,歌唱得也不赖。 我说:“谁的啊?是他吗?” 小婉羞红了脸说:“是的,他叫高锋。”

小婉和我说,高锋家在附近县一个偏僻的村子里,他比小婉大3岁,那时候应该是21岁。他家很穷,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了。我立刻劝小婉要考虑清楚,不要这么轻易就为爱痴狂,我们还要考大学呢!

可是最终小婉还是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感情,她每天魂不守舍地盼着放学,盼着饭点快到,盼着可以早点见到高锋。晚自习之后,她也不和我一起回宿舍了,一听到下课铃声,她第一个冲出教室去赴约。

她常常和我炫耀说,高锋经常给她唱歌,他们幸福得好像一朵盛开的花。

我对小婉说:“你这是不是有点像飞蛾扑火了啊?”

小婉说:“我不管,我只相信爱情!”

“你是鬼迷心窍了吗?”

“也许吧!”

奇怪的是,听了我骂她,她依然不嗔不怒,她真的是被热恋的幸福冲昏了头脑。

03.

我们那个年代,其实还是比较保守的,关于他俩的流言蜚语很快传遍了校园,而且绯闻越传越离谱。

没过多久, 学校食堂把高锋开除了。小婉的成绩也成了班里的垫底。后来她干脆好像变了个人一样,天天不上课,躺在宿舍里看小说、睡觉,后来干脆彻夜不归了。

高锋被辞退后,在市里找了一家饭店打工,他在郊区租了房子,小婉就干脆搬出去和他同居了。高三下半学期我们都在为高考奋力拼搏,而小婉却彻底辍学了。

那时候我好比一台学习机器,没有喜怒哀乐,更不敢有什么七情六欲。可是有一阵子我很挂念小婉。

一个周日,我故意早早回到学校,按照小婉留的地址去找她。我倒了好几次公交车,终于找到她的出租屋,可是那个房子已经换人了。 住在隔壁的房东出来说,好像他俩回农村结婚去了,更令我震惊的是,房东说小婉的肚子都显怀了。

在返校的公交车上,我想象着她站在村口,抱着自己的孩子,或者再过几年她身后会跟着几个鼻涕拉擦的孩子。

后来,小婉再也没有联系过我。在我人生的列车上,小婉匆匆忙忙下了车,去奔赴她的爱情了。

04.

去年过年回老家,高中同学组织聚会。我如约走进预定好的豪景酒店,远远后面有个穿酒店制服的女人喊我:“王笑春!”

我回头:“天哪,这不是小婉吗?”  虽然我们都已经不惑之年了,但我一眼就认出了牵挂好多年的她。从胸前的工作牌得知她是酒店的经理。

握手,拥抱,当年的情份立刻涌上心头。仿佛昨天我们还都是浪漫的少女,转眼间皱纹就偷偷爬上了我们的眼角。

“小婉,你为啥不和我联系,这几年高中同学里,只有你失联了,你过得好吗?孩子一定都很大了吧?”

“还行吧!” 小婉的脸上流露出藏不住的幸福,和她当年热恋时候一模一样。

这时,电话响起来了,同学问我到了吗?聚会马上开始了。我让小婉和我一起去。她说:“我不去了,你们聚吧,和他们没有共同语言。别和同学们提起我啊。你聚完了微信我,咱俩好好聊聊。”

此刻,我坐在市里一家很别致的咖啡厅里等着小婉。

小婉穿着华丽,挽着一个大概有50几岁男人的手,款款走进了咖啡厅。

“春儿,你早来了,不好意思迟到了,老王总是太忙,我说再忙也得见我失散多年的好朋友。”

那一刻,我心里有一百多个问号在翻滚,可是表面还要装得镇定自若。我立刻起身,和老王握手,打招呼。

落座后不久,我和小婉就好像回到了高中时代,叽叽喳喳地聊个不停,只是对于高锋,我们都只字不提。后来,老王接了个电话,说要去忙就走了。

“小婉,你过得好吗?什么时候换的人啊?高锋呢?”

“我和高锋早就翻篇了,还记得你们都在高考那会儿吗?我傻了吧唧地跟着他私奔回到他村里,生了儿子,他对我还好,只是他没啥本事,家里又穷得叮当响。后来我俩把孩子留给婆婆就来这市里打工了。”

“春儿,你那时候骂我是不是鬼迷心窍了,你骂得太对了,为了和他私奔,我妈把我赶出家门,生了一场大病。 我跟着他过了七年,过得那叫什么日子啊,整天到处租房子搬家,被人瞧不起。”

“后来,我认识了老王,他是豪景酒店的老板,比我大18岁,但是他有钱啊,又对我好。我立刻就和那个窝囊废离了婚,孩子跟我,现在已经上大学了。”

她若有所思地停顿了一下,然后笑着说:“春儿,爱情算个屁啊,没有钱天天喝着西北风,哪有资格谈什么爱情。”

然后我俩一阵沉默……

咖啡厅里正在放着一首张艾嘉的老歌《爱的代价》。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

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

看世事无常看,看沧桑变化

……

走吧,走吧,

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

也曾伤心流泪,也曾黯然心碎

这是爱的代价

【九洲芳文投稿二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