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后重温《断舍离》3部曲,才懂高级的人生就该这么过...

5年后重温《断舍离》3部曲,才懂高级的人生就该这么过...

作者:徐小仙(齐帆齐商学院成员)


说起山下英子写的《断舍离》,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哪怕没有看过这本书,也一定听过“断舍离”这3个字。

经典书籍《断舍离》由日本杂物整理师山下英子所著,一经推出就轰动全球,在日本被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其简体中文版32次加印,累计印量突破200万册,身心灵作家张德芬、作词达人林夕、实力派演员陈数等众多名人推荐作序。

山下英子所发扬的“断舍离”理念,颠覆了千万人的生活方式,“断舍离”也一度称为网络热词。

5年前就读过本书,今年重温它,并一口气读完了断舍离3部曲《断舍离》《断舍离.心灵篇》《断舍离完结篇-自在力》,我这才全面客观地了解断舍离的真正含义。

3本书都属于短小精悍的风格,简洁明了,字字珠玑,读完有种如饮一杯甘甜清泉,补脑又补心的感觉。

那么这篇,我们就来聊聊这3部曲。

第一部《断舍离》主要是从物品层面,来帮我们了解自己,整理内心的混沌,让生活空间更舒适。

第二部《断舍离.心灵篇》提出“俯瞰力”概念,在物品层面之外,找回自我肯定的感觉,达成心灵空间的舒适与自在。

第三部《自在力》则是讲到通过物品和心灵层面的断舍离,最终达到自立、自由、自在的境界。

具体是什么呢?在生活中又是如何践行呢?我将从如下3个方面进行讲解:

1

从断舍离物品开始,做生活的减法哲学

为什么“断舍离”理念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追捧呢?

“断舍离”理念跟整理术有什么区别呢?

“断舍离”不过是强掉“扔扔扔”吗? 

这是最常见关于断舍离的3大疑问,本书的作者在书中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在如今这个社会高度发展,物欲横流的时代里,简生活之风挂起,我们不再追求被物品所围堵的混乱世界,而更加注重舒适合宜的空间。

因此,“断舍离”之风也随之兴起。

断:断绝想要进入家里的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家里泛滥的破烂儿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空间

这就是断舍离的真正内涵,在此之下,我们来看断舍离物品的关键词:

我(为主角)、现在(永远的时间轴)

其实断舍离跟一般的整理术不同,后者强调的是整理归类收拾,前者是筛选、决断、更替物品。断舍离的真实目的不是让人们扔扔扔,而是留下最适宜自己当下的东西,把那些多余物品从你身上掠去的能量和空间,还给自己,最终利用物品不断提升自己。

提一个大家都常见的现象,在点外卖的时候总会有些塑料的餐具,很多人家里都会留下,但实际上却又极少能派上用场,久而久之就堆积。

我们买了一个名贵的高档次玻璃杯,因为害怕日常会摔碎,于是依然用自己普通的玻璃杯,高档货反而束之高阁。

这就是生活中常见的不符合断舍离理念的做法,选择适合自己派得上用场的东西,廉价的餐具可扔,高档的杯子反而要用来提升生活品质。

2

心灵的断舍离,心灵的加法哲学

物品的断舍离能锻炼我们什么能力呢?

对物品的决断力,回归到自己所喜好的东西上。把不需要、不合适、不舒适的东西换成需要、合适、舒适的东西,慢慢挖掘出原本的自我,自然而然就爱上本来的自己。

这被统称为俯瞰力,是从以物品为轴心的短视点,转变为以“我”为轴心来正确掌握空间,进一步发展成为更深刻的洞察、更高远的观点以及更广阔的视野。

由物品进入到心灵层面,从看得见的世界进入到看不见的世界,由表入里,提到心灵提升的俯瞰力。

举个例子,有个已婚有娃的女士,始终扔不掉父母留给她的十几本宗教书,哪怕已嫁人成家,父母离世,却依然把那些书好好保留,但那却成为了自己内心的负担。

因为她从小是个乖乖女,一直不敢违抗父母。

直到她处理掉那些书后,她内心得到轻松,那种挣脱父母管控的轻松感,这就是从断舍离物品当中反射出的心灵层面问题。

当践行断舍离后,心灵得以提升,整个看待自身和掌控人生的感觉都得以提升。

3

自在力,人生的乘法哲学

一条深陷泥潭的鲇鱼,一条在清水里畅游的香鱼,你想做哪条呢?

这其实就是断舍离前后的状态。在断舍离前,我们就像鲇鱼一样深陷泥潭,被不适合不需要的东西所困住,物品的入口闸门大开,而出口却紧锁着。

提高物品入口的闸门,打开出口的闸门,使河水流动,那么我们就过上了如香鱼一样的自由欢快人生。

在经历过物品和心灵层面的锻炼后,我们将收获不一样的人生,我们将摆脱:

依存心、依赖心、责任转嫁;

拒绝、缺乏理解及否定;

无法抛开烦恼,感受力钝化的自我;

不自觉、不用心、缺乏前瞻性的自我。

进而迎来的是:

对自己的信赖,自我肯定,喜欢自己的自我;

对他人的理解和接纳;

深思熟虑的能力,丰富的感受力。

这最终就是自由、自在、自立的境界,它站在了一个更高维的角度来看待人生。

正如书中用的比喻,断舍离前是匍匐在地的人们,断舍离的最高境界就是坐着飞机在天空翱翔的人们。

生活中如何践行这种自在力呢?小到将毛巾等布制品放在小盒子立起来,将内裤、袜子等内有橡胶松紧带的服饰卷起来,大到日常在生活中用积极的语言代替消极的语言,再到不要无意识给自己设限,允许自己做更多尝试,甚至把工作当作侍奉神明,心有敬畏。

佛教经典著作《心经》全文只有260个字,却字字珠玑,玄妙经纶。

第一句“观自在菩萨”,这里所说的菩萨并非是庙里供奉的菩萨,而是“寻求开悟之人,观自在本心”,具体是指心中原本就磨砺思考、感觉和感受,从而拥有更深刻的洞察、更高远的观点和更广阔的欲求,然后运用他们开拓属于自己的人生,同时也为别人做出贡献。

要达到这种自在自立自由的境界,绝非易事,只待我们在尘世慢慢修行。

这就是断舍离3部曲给我们带来的启发,从以物品入手的断舍离生活减法,到提升心灵俯瞰力的心灵加法,最终到自在自立自由的人生乘法。

高级的人生是什么样的?5年前只以为是极简清爽的生活,5年后重温此书才明白:

是选择与适合的物品和空间待在一起,拔高心灵的俯瞰力,活出本心自在的样子。

此书的智慧,还待大家去原书中一览究竟,我们本就是自己,无需活成外界和他人想要的样子,而是活出自在本心。


作者:徐小仙,90后法国海归硕士,主业为上市集团高级营销经理,业余时间热爱读书写作,演讲分享,为齐帆齐商学院合伙人,全国演讲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在网络上写作超60万字,数次斩获写作大赛一等奖,善用人间清醒的态度和逻辑分明的笔触,书写个人精进和认知觉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