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

菜市场

忙碌却感觉空虚的时候,就会把自己赶到菜场去接接地气。

伪文艺二货时间久了,小资小情调情绪会膨胀到不知道自己是谁了。所以菜场就是那个让自己知道自己是谁的地方。就像感觉自己俗得不得了雅不起来的时候,就会把自己赶到图书馆去坐坐闻闻书香的原理一样。

菜场和图书馆,就是我的治愈系,出入之间正确地指导我更好地站在现实的土地上做着浪漫的梦。比如今天,我知道我需要的就是进菜场。

买菜的女人

百步桥菜场就是我十几年来最喜欢的菜场。即使现在家附近有两个新菜场而我仍旧会骑十几分钟的电瓶车过去。因为我喜欢那里的环境和氛围,喜欢那里菜摊的主人。固定几个摊主都已经是我老朋友了,她们跟我已经有了默契,甚至都到了不用讨价还价的地步,自会把好的实惠的推荐给你,不用担心会买贵了或者短斤缺两,以次充好。

我喜欢的菜市场是那种不大不小,不要太干净也不能太脏,不能全靠灯光照明要自然光线正好的那种,进去给人的感觉还要舒服,这种舒服就是摊主不能太冷漠也不能太热情的那种。所以那个卖水果的女人是我不喜欢的,她就会一边热情地拉着你跟你说话一边手脚麻利地看你的眼神流转之处抓起架上的水果给你挑好称好递到你手里了,然后再热情地说给你挑的最好的还给你最便宜的价格了,让你都没有机会开口说不要。第一次碍于情面买了,第二次就感觉有点来气了,第三次就会远远地绕开或者任是你如何说都会捂紧口袋坚决不出手。今天我经过她的门口的时候,她又热情招呼我了,说现在冬枣好吃,又要开始动手给我挑了,我赶紧说谢谢说我自己也开水果店了,不买水果了。只见她白了我一眼,去招呼其他人了。我唯有呵呵而过了。

我往菜场里面走,一边在想要买些什么?海鲜是第一个要看的,直奔固定的摊位,女主人说今天枪蟹又新鲜又壮,好吧,称几个,再来一个俄罗斯鱼头做剁椒鱼头吃。中午清蒸了两个螃蟹,果然是又新鲜又肥美,蟹肉都是甜丝丝的。原来计划红烧的晚上还是清蒸吃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吉土猪肉今天难得中午还有肉买,那个胖店主说今天还有五花肉,你可以买了,可是我刚吃好红烧肉好哇,于是就剁了一块瘦肉。还真是别说,这家的肉就是好吃煮出来的肉没有一点肉膻味,所以每次来买肉晚一点踏空的时候多。

瘦肉要和什么一起做呢?好吧,去那个外地人的摊位上买点菇类,她家的菌菇品种多新鲜。称了一点草菇,抓了一把茶树菇,两个菜也配好了。

“阿姨,还有一把嫩菠菜,你要不?”谁在叫?叫我吗?原来是边上的阿婆,临时的摊位上摆着一些蔬菜,大概是趁着星期天从乡下赶出来拿点蔬菜卖的。那把菠菜真是又嫩又水灵,五元一把,好吧,买了,

“阿婆,我再挑几个萝卜啊。”“好啊好啊,你放心买,我这都是自己家种的。”萝卜拿回家,就切了片用糖腌了去水,生抽糖醋蒜片辣椒泡了搁冰箱里做成酱萝卜了。

在买调料的店里和女主人聊了会天,好几天不见,她又给我说了好多她外孙的趣事……

一圈逛下来,边逛边聊天,都快一个小时了,赶紧告别回家,把买回的菜整理好,哪配好今天要吃的,还有准备明天吃的放冰箱,然后在厨房里,洗菜,做菜,当几个菜端上饭桌,感觉心里也满满的了。

这样的烟火气,是不是治愈系啊?反正今天的我感觉又踏实又舒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