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性间的界限——一个婚姻劝导员的手记(2020、10)

2020年因新冠疫情的大流行,各行各业都受到了影响。园区公共卫生中心的劝导工作也停了大半年,到九月份才正常开展。

汽车在中环北线向东南的园区开去,从星明街的的道口驶出,掉一个头,就来到了那栋白色的椭圆形的高层建筑,这就是园区公共卫生中心。这里主要是体检和结婚登记处。因为疫情的原因,许多人带着口罩,排着队伍从左边的侧门进去,保安在一一测着体温,喇叭里喊着出示健康码,我向门卫说明是里面的婚姻劝导员,门卫就让我从大门进去。

这是十月份,也是今年我来劝导的第二次。九月份的那天接待了四对来离婚的,成功了一对。从2017年开始,我来这里做婚姻劝导志愿者已是第四个年头了,因为是兼职,我来得次数不多,一个月一次。而来这里做志愿者的有家庭主妇,退休工人、律师等,大多是自由职业,像我这样有固定的职业的人很少。

今天接待的第二对离婚者,是一对三十多岁的年轻夫妻,因为戴着口罩,彼此的脸看不清楚,只是第一眼看出女男双方的脸型反差较大,女方的脸型有点四方,较大,而南方的头较小,脸型细长,皮肤有点暗沉,显得精神不振。当然来离婚的人怎么可能有精神呢?除非那些为了买房假离婚的,脸上的淡定从容的神色一看就知道。

我请两人在我对面的椅子上坐下,就照例询问他们为什么来离婚?结婚多少年了?孩子多大了?是谁先提出离婚的?俩人都说协商好了,都想离婚。

我问:“能不能具体说说离婚的原因吗?”

女方生气地说:“性格不合,经常吵架?”

我接着问:“能具体说说为了什么吵架呢?”

女方脸转向男的:“他没有家庭责任感。”

谈到这里,我想这女方应该心里很委屈,能讲的离婚者,说明还有希望。就怕什么也不想说,一副心灰意冷的样子,这样的离婚者基本是铁了心想离婚,根本不想和劝导员多说,只想早点拿到我们签名的纸条,可以去二楼办手续。

“没有家庭责任感,是不肯工作,还是不管小孩?能具体说说吗?”

“他外面有人”说到这句话,女方的话语有点哽咽了,眼眶也红了。这时难得说话的男方马上反驳:“都是你的瞎猜疑,根本没有的事”。

接着两个人争论了起来,从他们的争论中事情的大概情况有了个初步了解。女的说,男的经常给办公室的一位女同事发红包,在他的手机我看到了,他发了几次红包,有一个节日给那个女的发了588,他平时都没给我发过这么多,给那个女的发这么几次红包,你说这种关系正常吗?男的说:“你看看我手机里哪有几次发红包的呀。有几次就是因为节日和他孩子的生日,我才发的,有几次是我让她带东西,他付她钱,所以发了红包。”男方边说边翻着手机给老婆看。

“她还老是给那女的带早点,关系暧昧。有一次我出差去上海,我老公就发信息给那女的,问她要不要带点心,对那个女的比对自己的老婆还要好,公司里的其他同事都认为他俩是一对。”

男的说,那个女的本来是老婆的朋友,平时三人都很熟悉的,也经常一起吃个饭什么的,有时也会一起给她们带点心的,自己根本没这回事的,那个女的和老婆一样,都比他大三岁。

从他们的话中,知道他们三个人都在男方父亲的公司里工作,还在一个办公室,听着似乎是办公室恋情,或者说是闺蜜抢老公的婚外情。女的还例举了其他几件事,比如那女的毫无顾忌,坐在自己老公的副驾上,自己却坐在后排,在办公室里老公帮那个女的做事,不帮自己干活……还说我是神经病,老师,你说他们的这些行为正常吗?我说了我很不开心,我不相信他们,我老公还说我神经病有毛病,说我不可理喻,所以我跟他真的过不下去了。

我一边听他们两个在各自诉说,一边帮他们分析。“我觉得这位先生,你要理解你妻子的想法,站在一个女性的角度上。如果说你给另一位女性经常发红包,或者经常买早点,你的老婆心里肯定是会有不舒服的。这种感觉你承认不承认?”女的听我这么一说,就说:“我跟他说以后你们要注意分寸,你们在这样子的话我可把我放在什么位置上了。我肯定会不信任你的。”我接着问男的,“你觉得你老婆的这个想法正常不正常。当然,她没有一定的证据说你和那个女的有关系?她也没有这么说,但是你的这些行为给她带来了这种不信任。所以我觉得你没有理解老婆的感受,是她最不能接受的,她刚才也反复强调了,是你的这些话让她更加难受,说她是神经病,想法不可理喻,妻子其实最重要的是想得到你的这种认可,去理解她的感受。有时候你们沟通问题不在一个节点上,所以彼此都无法理解对方。”那个男的听我这么一分析,觉得有道理,他说,我现在也想通了阿,确实么,我虽然没有做什么,觉得这些交往也很正常,可能有些地方没注意到他的感受,所以老婆才产生了这些想法。我以后也会注意的,但是她是我的同事,我也不可能说不让她坐在我的副驾位上,或者说要求他不理她……

听着他们俩个人的这些交谈,我觉得这个婚姻是有希望挽救的,他们在我的这些分析劝说下,彼此也认识到了自己的有些想法是太主观了,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没有更多的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看问题。

我说,作为一个女性,我也很理解你心里的这种委屈,不信任,还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但是有时候你也要考虑你老公的感受,他其实做这些事的时候没有考虑到那么多。作为男性来说,他觉得本身熟悉的朋友啊,这些小事情也是很正常的,所以,你们要互相换一个角度去看问题,要理解男性和女性的思维和或者处理问题是不同的。在男性看来无关紧要的一些举动,在女性看来,这是勾起他们心里的这种不满  。我认为再好的朋友,特别是异性朋友,在交往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一个分寸,如果越界了,容易造成很大的误会,有的时候甚至会危及自己的婚姻。要注意交往的一些距离感。让别人也不会产生这样的误会,我希望你们两个能能回去好好的再沟通一下,其实大家心里都是对对方产生了很多的误会,现在这样挑明以后,把自己真实的想法告诉对方,让对方更好地理解你,这样呢,慢慢消除误会。其实你们这个婚姻是没有多大问题的,以后两个人沟通当时把自己真实的想法说出来。不要争吵,争吵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劝导。他们两个人的表情,态度缓和了下来。女的脸上开始出现了笑容。接着我让他们再好好的回去沟通,不要轻易的离婚,因为婚姻来之不易,经营婚姻要更加用心。你们的问题不大,只要都为对方想想,注意自己处理问题的一些方法。你们的婚姻应该是很好地发展下去。

这一对离婚的案例中,我觉得我已融入了自己的一些经历和一些感悟,因为每个女性在婚姻当中都会遇到类似的一些问题,特别是当自己的朋友和自己的另一半关系比较密切的时候。确实,心里是很不舒服的,容易产生怀疑。我觉得在异性交往当中要把握一个度,这对婚姻也是一个保护,而作为女性朋友也要注意,自己的好朋友,闺蜜,不要过多地带进自己的婚姻生活中,懂得保护好自己的婚姻,这样可以避免一些误会。

在爱情里和婚姻里,彼此之间会相互怀疑和猜忌,特别是看到自己的另一方与别的异性保持较亲密的关系,而对方恰巧又是自己的朋友,这样的关系非常微妙,而当自己陷入了深深的怀疑中,这样是很痛苦的。遇到问题时我们尝试去换位考量,换到对方的位置去,不要主观判断一些看到的现象,把自己弄得身心俱疲,遇到问题和困惑,试着进一步与自己的另一半沟通自己的感受,让对方把握与另一异性相处的分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