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上焦点访谈:背后的故事从不轻松

2019年2月26日,继《东方时空》、《新闻联播》之后,小破球再一次被请上央视,在《焦点访谈》中露面。

这个被称为开启了中国科幻元年的影视剧作,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都掀起了一波科幻热潮。

不少网友表示:不虚浮徒有其表,不重金冲击流量,用心讲故事、去演绎,这才是电影该有的样子。

它突破了中国传统的神话论,全新的概念,炫酷的特技,真实的科学技术凸显了强烈的视觉及心理冲击,其背后付出的故事或许更值得我们关注。

导演徐峥曾评价说:真正里程碑式的电影,世界级的。

可这样的评价从来不是白得的。如果说成功之时的风光是表面的,那枯燥的数据则是历史的见证。

2003个特技镜头,3000多张概念设计图,8000张分镜头画稿,10000多件道具,10万延展平米的实景搭建,他们的成功从来不是偶然。

为了实现更好的表现效果,上海部分坍塌的场景改了251版,拍戏拍到没钱发片酬。

演员每天要身穿特制戏服,重量、不透气都是全新的挑战。

吴孟达表示,自己年纪大了,吊威亚时几乎昏死过去,生气跑回家,气消了还是要回来拍戏。

正是凭着每一个幕后人员的的反复打磨,才有了今天的小破球。

上线20多天创下43.91亿的票房。随着电影的持续热播,这个数据还在攀升。

有人说生活是残酷的,无作为就要被淘汰;可生活也是真实的,努力过就会有回报。

亦舒曾说生命从来不是公平的,得到多少,便要靠那个多少做到最好,努力的生活下去。

因为付出过、拼搏过,所以值得最好的。

1.努力从不应该被辜负

提起《流浪地球》,很多人会想起吴京,这个靠实力打拼的硬汉。

年少进入武术队,拜入吴彬门下,成为李连杰的师弟。凭借刻苦努力和天赋,8岁开始就开始了夺冠之路。

如果不是命运开玩笑今天我们知道的或许就是“功夫大师”吴京了。

可偏偏14岁时因为过度训练,腰部脊椎受损。医生告诉父母,他今后可能都要在轮椅上度过。还未成年的他,早早就经历了许多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了解的绝望。

两个月后,凭着惊人的毅力,他再次靠双脚走下了病床。许是从那时就磨砺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那之后他烧过锅炉,混过社会,倒腾过服装。

21岁时,进军演艺圈。他坚持不用替身,重新开始训练。三年期间,满身伤痕,这才有了后来的《太极宗师》和《小李飞刀》。

拍摄军旅片时,为了真实感受军队生活,他在部队呆了18个月。和真正的战士一样,出早操,叠被子,练体能。

《战狼2》拍摄时,为到达动作要求,跳水26次,每天在水里的时间超过10小时,最后体力透支,甚至后来双腿受伤,只能拄拐参加自己的婚礼。

好在苦心人天不负,《战狼2》上线后,收到了广泛好评,激起了全民的爱国热情。

《流浪地球》中同样如此。本是友情出演,后来资金不足,他带资进组,还答应零片酬出演,最终使电影显现了该有的样子。

贝弗里奇说,聪明的资质、内在的干劲、勤奋的工作态度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这些都是科学研究成功所需要的条件。

而这些不仅适用于科研,生活的每一部分都适用。

要相信没有一个笨孩子,只有不肯努力的懒孩子,只要努力了,生活就不会欺骗你。

如果想要做个强者就要奋力拼搏,命运总会眷顾那些曾经努力过的人。

2.努力不是笑柄,它值得我们骄傲

当我们都在为工作考研担忧时,朋友A已经成功拿下了保研资格。

她开心的和我们这些老友分享,那个时候的她笑的自信灿烂。没人会相信这是一个差点抑郁的女孩。

农村的孩子总是早熟一些,所以在刚上大学时,A就打定主意一定要拿下好成绩,将来找份好工作。

所以不论什么课,她从不缺席。业余时间除了兼职,都泡在图书馆。学习占据了她生活的大部分时间。

“呦,出去学习啊,学霸加油啊!”“一定得努力哦,期末挂科看不起你啊!”……这是舍友和她每天的对话。

因为英语一直很差,所以在备考四级时她十分吃力。那个时候她给我发消息:如果我四级没过,会不会很丢人。

可怕什么来什么,因为过度紧张,发挥失常,仅差2分过线。可有时候比事实更残忍的是流言蜚语。

“呵呵,学了一学期,还不如我最后一周的突击呢。”“就是,我裸考都过了,还得看一学期啊。”甚至在上课的时候,舍友还会问一句“学霸,这本书打算看多长时间啊?”

巨大的压力下,A成宿成宿的睡不着觉,甚至有时候问我们“我努力的样子是不是很笨啊?命是不是天定的啊?”

就这样,在第二次四级考试时570高分通过后,她痛痛快快哭了一场。

后来,她还是每天都去图书馆,在学校英语角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参加了省赛国赛,跟着老师跑项目,写论文。

对了,她后来还考了六级,一次过,580。

其实努力并不丢人,即使失败了,至少这条路你曾经走过。丢人的是没有努力过却嘲笑别人努力不值得。

亨沃比彻说:在日常生活中靠天才能做到的事情,靠勤奋同样能做到;靠天才不能做到的事情,靠勤奋也能做到。

没有努力过怎么知道自己不是天才呢?

可能努力的结果在当时看来会不尽人意,但只要你每次回忆时,都不会对生活感到愧疚,这就可以了。

3.努力什么时候都不会迟到

提起韩雪,很多人会想起学霸。

《声临其境》中一口流利的纯正英语,让人不经折服,原来学霸的名号不是白来的。

韩雪曾经表示自己从小就喜欢英语,只是因为拍戏后来耽搁了。

后来她想,学好英语还是有必要的。就请了一个英语老师辅导自己重新开始。

每天通过电话、语音、微信的方式和老师交流,提升英语水平,甚至每天都有课后作业。无论拍戏到多晚,她都会坚持把作业做完,雷打不动。

除了韩雪,娱乐圈还一个自律大神:彭于晏。

出演《破风》,拿到了场地专业赛车手证;出演《激战》,学会了巴西柔术和泰拳;出演《听说》,学会了手语;出演《黄飞鸿》,学会了虎鹤双形拳、工字伏虎拳;出演《湄公河行动》,习得一口标准的泰语、缅甸语。

如果说人生是一趟旅途,那他永远在路上不断奔跑,他也会遇见和我们相同的困境,没有谁生来就是优秀的,可他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

可能我们不如别人聪明,但只要我们比别人努力,这就足够了。

要知道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付出了,就不会白走这一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个假期结束了,他奶奶把他送到土产街,拿着我的手机就看电视。这都八点多快九点了,我问他,作业完成了没,他说,还有1...
    瞾冉阅读 265评论 0 0
  • 下午,我又一次来到了广场放风。原来弟弟和姥爷在打球,他们俩一向都是非常非常爱打篮球的,每天下午都来广场放风。 我见...
    原来你是阿布阅读 111评论 0 0
  • 无意间跟一个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联系上了 聊了很多 他的声音跟你好像,长得也很像 姓都跟你一样,我还以为你们是兄弟呢...
    路过JR阅读 127评论 1 0
  • No17. 6:3o 起床 7:00出门 7:15 去超市买牛奶 7:30 ——18:00 工作 18:15 买了...
    4e38ebe82a21阅读 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