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被这段话刷屏了?

图片来自网络

开学第一课,被这段话刷屏了,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你选择了挣钱,不去管教孩子,等孩子大了,你辛辛苦苦挣一辈子的钱,不够他败家一年!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你选择了管教陪伴,等孩子大了,你一辈子没挣到的钱,孩子一年就挣到了!你在哪方面付出,就会在哪方面收获,孩子的教育时效性太短,错过了就再也没有了!孩子优秀了,你留钱做什么?孩子不成器了,你又留钱做什么!

任何道理都有它的逻辑框架,我想给这一段话做一个注释:

为人父母如果光顾着赚钱,或者只图自己方便,把孩子扔到老家,给老人看管,错过了孩子最佳的成长教育期,很可能你赚到了钱,却耽误了孩子一辈子。

1

这样的悲剧几乎是再正常不过。就在我的身边我亲眼看到,有些极其聪明的小孩从小被送回老家,接受很差的教育,长大之后就平庸了。

在郑州的时候,我有一个邻居是做包装食品生意的。生意是极好的。可能因为生意没有注册纳税的原因,他家女儿临上小学时被送回老家了。

他家的女儿,名叫慧慧,是一个脑袋圆圆的,能歌善舞的小姑娘,从小说话就特别条理。小朋友在一起玩发生了什么事,她能叙述的头头是道。小学之前她妈妈还给她报的舞蹈班,跳起舞来有模有样。

就是这样一个聪明孩子,在老家上了一年学,第二年暑假见到她,慧慧告诉我们,他们学校老师在学校里没事是聚堆打牌打麻将的。孩子的学习成绩低于90分。一年级这个成绩在市里已经是差生了。

教育资源的薄弱很容易就看出来了。然而她妈妈的理论是,农村也照样出大学生。孩子的舅舅在农村上的学,照样清华毕业。这套理论让人哑口无言!

2

我家孩子的叔叔,长年在外做生意,已经在山东某市安了家,日子过的相当不错。因为生意实在太忙了,老大老二两个女儿小时候是被农村爷爷奶奶家抚养的。

大女儿在农村上的小学,学习直接毁了。回城里上初中已经耽误了,就上到初中毕业。

二女儿小学在城里上的,成绩还是不理想,没考上当地的初中,又被送回老家县城上的初中,成绩据她自己讲还可以。然而,高中还是没有考上,花钱买上的。高中问她学习怎么,还是说还可以。然而高考只考了二百多分。现在已经不上学去打工了。

这两个孩子都是聪明伶俐的小孩,从小就能说会道。疏于管教是孩子学习废掉的直接原因。好在三女儿一直跟父母生活在大城市,也是在大城市上学,据说学习是很不错的。

3

这两家都是有经济实力把孩子带到身边的。但因为图省事,怕麻烦,又疏于管教把孩子耽误了。也许上面的邻居孩子学习还会再有起色,现在说不准。但第二个例子孩子是直接被耽误惨了。

我家的两个孩子从小我是直接带到身边的。虽然也有各种毛病,但在学习上我是舍得投入的。

在郑州时在邻居为省钱把孩子送回老家的时候,我送孩子进了偏贵的私立学校。外地户口在省城上学,上私立是最好的选择,多掏钱,不用去办各种头疼的证件。

好处是质量好的私立学校要求严格,孩子学习习惯养成的好。英语也学的好。早晚走读,孩子能时刻感受到母爱。

其实对于有条件的家庭来说,陪伴孩子跟赚钱并不矛盾。只要你想办法,把孩子带在身边教养并不难。只是更辛苦,更费钱而已。

4

而在广大的农村,对于打工的父母来说,把孩子带在身边上学太难了。私立学校学费贵上不了,大城市的公立学校就是本地人上也很费劲。

今年秋季,我们这十八线小城好的公立小学报名就已经要彻夜排队,超额不收了。现在农村学校基本上没人了,教学质量太差,有条件的家庭都到县城上学。

现在的问题是要先让孩子有学上。地方已经不敢挑了。

我们这里当然有留守儿童了,具体比例是多少,我没有统计。但我知道农村的青壮年几乎很少留在家里的,都有出去打工。孩子在县城上学要有一位家人租房照顾。我家孩子小姑就是这样做的。

以前我家院里住着祖孙五个,就是爷爷照看两孙女两孙子在县城上学。孩子爸爸在外打工,妈妈精神有问题,好像离婚了。

老人的打算是两个大孙女养大成人,供应两个弟弟读书。扶弟魔就是这样诞生的,也是无奈。不过他家的孙女是真用功学习。

而我女儿学校有一位留守儿童是八十岁奶奶看着的。有一回开家长会,因为奶奶没有去,老师竟然让孩子站课堂了。看得我女儿很心酸。

我女儿的好朋友,一位聪明可爱的姑娘,父母也是常年不在家,孩子跟着奶奶或大妈吃饭。学习成绩也是很让人着急。她家里经济条件也算好的。

对于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来说,父母出去打工是为了生存。哪里有家财万贯可赚?拼尽全力只是生活过的去而已。而不出去就可能陷入贫困。贫困之家又拿什么供养子女呢?

要培养一个孩子花费实在太大了,父母一边在拼命,一边却又顾不上孩子。所能做的,除了常打电话,多跟孩子说说话,再就是寒暑假把孩子接到身边看看大城市的风景。

5

关于赚钱,留钱的问题。这在父母来说是没有错的。

如果穷尽所有来培养孩子,一个家没有或不留一点积蓄。那么这个家是不能有任何风吹草动的,全家人,包括老人都不能生病,一直健健康康的才行。

前年我儿子生一场重病,花了十五万,大半是不能报销的。这如果在贫困之家,就要命了。你再说为了孩子守在孩子身边,都是白扯。一个人他先要活着要生存,然后才谈到教育。这就是农村父母之所以把孩子留守了,外出打工的原因。

这类父母真不是为赚金山银山离开自己的孩子。对于贫困的父母来说,手里没有一点钱是非常要命的。孩子的辅导班要钱,吃喝都要钱,就是大学的学费也要钱。你这时候要还说要钱有什么用?那是因为你从未缺过钱,不知道没有钱寸步难行。

假如你真的穷尽所有把孩子送进清华北大。

就现在的工资水平北大清华毕业,如果只是凭工资,一年赚出父母一辈子的钱,这个太夸张了。

图片发自网络

以这个月薪要不吃不喝15年才能在北京凑够一套老破小的首付。要不吃不喝30年才能积攒出一套学区房的首付。

你却指望着耗在家里为培养孩子穷其所有。孩子大学毕业马上要娶妻生子还要养活被社会抛弃的父母,这样的孩子活的才叫一个累。

而父母如果把自己的人生全部押在儿女成才上,几乎会毁掉自己的儿女。因为一个不能把自己培养成才的父母,很难正确的培养儿女。在高压下长大的子女很难说会心理健康。药家鑫不就是在高压下长大,最后犯错了吗?

父母努力打拼的一个意义就是为了将来不给儿女添麻烦,在孩子需要钱的时候还能支援一把。

我想再好的教育不是父母为了儿女放弃所以,甘于贫困。而是各自努力,让各自的生命都迸发出光彩。

在孩子幼小时及时陪伴,在生活不得以时把孩子安排好。给孩子提供最好的学习条件。孩子长大成人有出息了也别居功,非要收回本钱。

父母不必单纯为儿女而活,自己活的有风采有尊严有成就,就是对儿女最好的榜样。

养育儿女是父母的责任,不是为了收获儿女的成功果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