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之旅

      毕业之旅,选的是桂林。原本有计划,但终究还是阳朔。我想起在看表演的那天下午,D给我讲的一段话:我们是失去了很多东西。如果当初再纯粹、勇敢一些的话,本该得到应有的一切。但是慢慢的,对于生活的操蛋,无奈选择了妥协,而这种妥协就是失去。

      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人来重复这句话,就好像那天谁在漓江上放老男孩的歌。

      我没出过省,一直觉得出省是件令人激动的事,跨过了地图上那条粗粗的线。当车一点点向前进发,路越来越颠簸,却早已没了这种情怀,甚至出没出都不知道。有目标总是好的,有期待;只是达到了,就好像百八年前的事。

      收拾了多少不知道,带上心去旅行。

      到阳朔,先漂竹筏。江边有个人在锅里来回翻炒,散发着调料与肉的香气。导游喜滋滋地说这是狗肉。这里的人都爱狗肉,这锅要连续炒几个小时,10多个人一起吃。狗是人类的好朋友,只是对你越好,就越不重要。

      水草绿了漓江,江风徐来,水波不兴。在竹筏上,异样的宁静。竹筏,水浪,绿草,青山,石桥,静默中,时间就这样,似乎永恒了。生于自然,归于自然。如果能不溺死,多少人会选择,张开双臂,拥抱江河,下沉中看着泡泡的浮升,听着那崩破的清脆声。

      江边的鹅卵石,不知何处移民。想挑几颗特别的,细看都很普通。也许我捡起来,它就不普通了。所以很高兴地拿了几颗作为纪念,纪念这场普通的旅行。我也很普通,只是谁来捡起我?

      回去的时候,那个人还在炒狗肉。闻不到香味,也许散没了。

      晚饭的时候,经过一间青旅。褐色的字,古典的匾,饶以青藤;一处柜台,几张沙发木椅,弥漫满屋的淡紫灯光,拍照谈笑的年轻旅者。

      这,就是我向往的,停留的地方。

      青旅,青旅。里面的人,都是有着共同爱好,或许同一梦想的远足者。自由,无拘无束。带着自己的心来,走到哪,看到什么并不重要;谈笑,或展才艺,总有知音。是一面之交,祝愿后会有期,人生只是初见;是一生挚友,志同道合相谋。

      所以我总觉得,旅游的人住宾馆,旅行的人在青旅。旅行,只比旅游多了灵魂,去看这个世界。

      第二天早上经过,忍不住进去看看,轻步慢走,生怕惊醒熟睡中的人。老板不在,几张竹木桌椅,一张半卷的报纸,一盏老式发黑的灯,一条昏黑温暖的通道,几块岁月斑驳了的木墙壁。我好像来过,又好像没来过。走的时候,我小心藏起联系的名片。回头一望,早晨的青旅,纯澈,朴实,不舍得。

      我想总有一天,一定会住进青旅。那种静坐中,脱壳谈天的自由。也可以坐在窗口,望着干净深邃的天空发呆,可能想到模糊的往事,也可能什么都想不到。

      掏出手机,看了看。照片系着我的心。你好,我叫皮格马利翁。HiHi。

      那晚去的西街,买了些小礼品。质量其实并不好,刚买的挂坠,回旅馆就分裂了。只是,清一色是阿婆们在摆摊。年纪大了,不容易。买来送人,也不容易。

      西街繁华,咖啡厅、礼品店、手工艺摊、小吃档和酒吧,人头攒动。那些安静的,灯光柔和的咖啡厅,要是认识回去的路,就在那发呆,坐上一个晚上。街外繁杂,与我何干。天气晴好,晚风微凉,忘记上一次是什么时候,遥望着碎碎点点的星空。这是什么样的感觉,比起家里抬头的那一块天花板?

       晚上睡得很沉很沉。

       第二天前往十里画廊,路过古道,参观山里移民部落。导游在唬我们。但是没看到做饭的地方,也没看见田地,这里也不会有猎物。里面的人,显得有些疲倦。我问这是真的么?导游说:“信之有,不信则无。”其实有无有什么所谓么?我们是看客,心里有块牌子:山里人。他们也有块牌子:外面人。如果他们是真的,就不该去参观他们。

      第三天漂流,被水枪冲击得狼狈不堪。坐在筏头,全身湿透,江水冰凉,阳光暴晒,昏昏欲睡。你说,江上的孩子,是不是这般童年?

      在榕湖边上,有一对情侣,打扮入时,吃着很简单的盒饭。电贝司,音响,乐谱,架子和小小的募捐箱:谢谢您的支持。

      我好佩服他们的勇气,做自己喜欢的事,追求着自己想过的生活。即使现在看上去有些清苦,却看不到这般脸色。同甘共苦,相守相随,我想他们一定互相鼓励过,一起描绘和憧憬着同样的未来。不知道为什么想笑,这个看上去像电视剧里的故事。可我就是想笑,心头一阵愉悦,又一块荒凉,混杂一起,像在喝红酒。

      逛街,听到背后熟悉的旋律。那名流浪歌手,唱着《旅行的意义》,丝毫不逊原唱。空旷的大街,那声音带着一些哀伤和灵气,宛如夜晚风铃的清脆悦耳,摆着摆着,摆进你心里,一直回荡,荡得平和的心境都微微地颤动。

      还有10分钟的时候,爬到护栏上面,眺望下远处。湖水粼粼,树枝飘摇,灯光汇成的河流,那变幻色彩的水晶桥……一切都显得梦幻却又真实。我对L说,快看,也许以后一辈子都不会再来这里了。

      第四天早上回来,等了20多分钟,打个电话却意外死机了。然后倒下,一直睡到快中午才起来。好累。

      我的旅行,就这么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相信很多人都像我一样曾无数次期待过自己在旅途中的场景。想着想着,一不小心就成了大三的老油条╭(°...
    榴莲汤圆阅读 716评论 0 8
  • 十一长假,为了安全和方便起见(高铁可直达桂林),选择了比较成熟的旅游线路:桂林和阳朔。 我是喜欢懒散地旅行的人,所...
    沐璎阅读 386评论 0 0
  • 为了让忙碌了两个月的小升初的小朋友放松身心,活动筋骨,感受大自然的美,我们母女俩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切收拾就...
    一笑而过yangl阅读 422评论 0 4
  • 汽车快到阳朔时,第一次看到窗外烟雾缭绕中桂林的山。“烟雨桂林”真的名副其实。这就是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的...
    静待春暖花开阅读 132评论 2 0
  • 昨天下午一下课,我就和隔壁班一个女生坐车来阳朔。 一下课,回到宿舍,我就收拾一下充电宝,钱放旅行包里。 然后出了宿...
    爱笑的女孩运气好阅读 2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