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影评

一、前言

已经时隔一两年没有走进电影院的我,这周六陪着老婆和两个朋友一起走进电影院,去支持了一下这部优秀的国产动漫作品,确实颇受震撼,故此留下一篇影评,简短记录一下自己的观影感受。

二、电影海报

哪吒之魔童降世

角色海报

哪吒
敖丙
李靖
殷夫人
太乙真人
申公豹

备注:上述电影海报俊来源于豆瓣《哪吒之魔童降世》,如有侵权,请联系本人删除之。

剧情简介

天地灵气孕育出一颗能量巨大的混元珠,元始天尊将混元珠提炼成灵珠和魔丸,灵珠投胎为人,助周伐纣时可堪大用;而魔丸则会诞出魔王,为祸人间。元始天尊启动了天劫咒语,3年后天雷将会降临,摧毁魔丸。太乙受命将灵珠托生于陈塘关李靖家的儿子哪吒身上。然而阴差阳错,灵珠和魔丸竟然被掉包。本应是灵珠英雄的哪吒却成了混世大魔王。调皮捣蛋顽劣不堪的哪吒却徒有一颗做英雄的心。然而面对众人对魔丸的误解和即将来临的天雷的降临,哪吒是否命中注定会立地成魔?他将何去何从?

个人愚见

熟悉的人物,却是全新的剧情,颠覆了传统意义上对于哪吒、敖丙等角色的认知,全程战斗过程非常激烈和热血,可以预见,该片将成为中国动漫影史上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电影。

电影中,深刻探讨了个人成长与命运之间的关联关系的话题,这是一个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哪吒是魔丸降世,这是他不可改变的宿命,但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为了得到他人的认可与关注,他愿意学习控制自己的天生神力,造福一方百姓;而敖丙,出生在显赫的龙族世家,却因为背负沉重的家族命运,即使他拥有着纯良的内心,也不免为了家族的利益违背自己的初衷,残杀陈塘关无辜的百姓。善恶也许只在一念之间,这样的鲜明对比,不得不让我们看到后天的努力确实要比先天的天赋更重要,我们是有希望有能力改变似乎已经确定无疑的命运安排。正如本片的电影导演饺子的个人成长经历一样。

尽管目前的社会新闻报道中,尤其是有关每年高考状元身世的揭秘,让我们感受到了天花板对于普通家庭的孩子越来越近,这样的毒鸡汤喝多了整个人都不好了。但是教育作为社会阶层跃迁的通道依然的敞开的,机会虽然变少,资源变得更加稀缺,也激励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从而成为更加优秀的人。

在变得优秀的道路上必定充满荆棘与坎坷,无私的父母,善良的导师,纯真的友人,都将是我们漫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但是他们只能陪同我们走过一段时光,往后更为漫长和艰辛的道路依然需要依靠我们个人去探索和开拓。不忘初心,不要忘记因何而来,即使他们都不在了,我们也不至于迷路,因为我们的心底早已亮起了一盏心灯。

现实生活中,人的成见就像是一座大山,难以搬动。哪吒出生时的异象让陈塘关的百姓察觉到了危险,村名们为了自保,便要求李靖担负起地方官的守土之责,杀掉孩子,以绝后患,这本质上是村民们为了自身利益无视他人家庭和人伦关系的丑恶行径,即使哪吒被强行担保之下,也被村民们嗤之以鼻,许以怪物的称谓,这也是早期造成哪吒心理畸变的主要原因。申公豹本为阐教弟子,只是身为豹子精修炼成仙,便成为阐教中绝大多数身为人族修仙弟子中的异类,即使付出再大的努力,也被师傅元始天尊轻视,反而重视资质平平,饮酒误事,好吃懒做的太乙真人,将十二金仙的最后一个名位留给太乙,确实让人察觉到人事安排不公。在这一层意义上,哪吒和申公豹的报复行为的初衷是一致的,他们只能选择通过自己的实力来证明自身的价值。“我命由我不由天”,作者高调地喊出了这样的口号,从这一层意义上说,无论是哪吒还是申公豹,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