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不易,且行且珍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小时候,妈妈因为忙,招呼我的时间少,所以,我对妈妈的感情远没有对奶奶的深。可是,随着慢慢长大,渐渐懂事,明白了妈妈是不容易的。并且不是只有我的妈妈。看看下面的故事,你就知道了:

      开往北京的列车渐渐启动,车厢里安静下来。因为是旅游季节,车厢里面到处人满为患。

        车到中途,上来一个年轻的妈妈,怀中抱一个1岁多的男孩,手上拉着一个3~4岁的小女孩,背上还背着一个大包。几经周折,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安顿下来。妈妈坐在包袱上抱着孩子,小姑娘坐在旁边好心人让出的一点座位上。

  过了不久,不知道为什么,小男孩忽然闹起来,开始小声的哭着,用小手拍打着妈妈。旁边一个出门打工的小伙子给他水果,他一下子打掉;有人给他拿来牛奶、面包,他望一下就推开。然后哭声渐渐大了起来,有人对小女孩说:你去哄哄你弟弟啊。小女孩小声说:我哄他他打我。有人看不过去,说:我抱抱看。结果到那个人的怀里,哭得更厉害了,也不怕,小手对着他的脸就打。男人沉了脸,那孩子愣了一秒,然后闭了眼使劲的嚎,小手也不闲着。那人摇摇头,把孩子还给年轻的妈妈,看着哭得小脸通红的孩子,妈妈一句话也说不出,只是不停的拍着、哄着。一个上了岁数的奶奶说,把孩子给我,看看他是不是不舒服?可是哪里抱得住他,他哭着又抓又咬。无奈,又还给妈妈,旁边的说,把他放地上不管他,看他咋办?从妈妈手中抱过孩子,放到地上,谁知道,他睁开眼望了望妈妈,就在地下滚着滚着哭。年轻妈妈只好把他抱起来,轻轻地拍着。无奈而难过。我旁边坐着一位30多岁穿着军装的军人,把孩子抱过来,放到我们中间的座位上,他睁开眼望了下,一点也不怕,消停了片刻,然后闭着眼,手脚并用,哭的更大声。我使劲握着他的小手,按住他挣扎着要起来的小腿,希望他哭累了,闹累了可以消停会。那知道,他肺活力那么好,哭得越发大声,因为不能动,挣扎得小脸越发的通红。不敢再强迫他坐着了,只好又还给她的妈妈。年轻妈妈的泪水此刻终于没忍住,如雨而下,就连那孩子揪着她的头发使劲的扯、对着她的脸使劲的打,她似乎也没力气管了。连旁边的人递给她的纸巾也不要,就让泪水顺着年轻的脸庞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流下。无数声无奈的叹息声响起。相信当时的许多人像我一样,觉得这妈妈真是太不容易了。那个臭小子将来长大了,但愿能善待他的妈妈,才不枉妈妈今日所受的委屈。

     车到下一站,年轻妈妈带着仍然哭闹的孩子不知下了车还是到别的车厢。只是好久,我们的周围都是异常安静,看得出来,大家心情都很沉重。

       其实,我,小时候也是一个任性而倔强的孩子。大人带我上街,说不走路就不走,把我留那里不管我,过一段时间去看,我在路边玩的正开心,只好把我带回家。也喜欢哭,不顺心就使劲哭,妈妈曾经用小刀吓唬我,在哭就割我的嘴,结果我头一摆,差点真的把嘴边割破。据说,从此后,妈妈再也不吓唬我了。

   我还记得,曾经我也把妈妈惹哭过,那时我都上初中了,住校。星期天回家,因为胳膊长疮,给妈妈说了多少遍,她都是忙别的,不理我。结果,直到我的胳膊不能抬起来,才给我看(我妈妈当时是村里的医生)。那是已经成脓疮了,处理时好疼。可能一气之下,就在纸上写,我恨她,她一点都不关心我,长大了不理她。估计写完过几天都忘了。妈妈是在我走后打扫卫生时发现的。当时就哭着给我写了一封没发出去的信。信上说:我上学走后,她太想我了,就去我住的屋里面看看,有啥要收拾的,结果在地下捡到了这张纸,当时就哭了。信上说:她因为忙我又住校,知道照顾我的少,我不能因为这、因为没及时给我看胳膊而恨她,她很伤心;妈妈说:就算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我上学的费用,还不是她和父亲挣的。这封信当时因为父亲怕影响我学习而没发。我是有一年无意中在他们的被褥下面发现的。才知道父母在乎我,想知道我的消息,从上高二起一直到上班我和父母的书信往来从未间断。如今已是我人生中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现在,我的儿子有时候也把我气的哭,可是,谁忍心跟他计较呢?他的软语和笑脸足以抵消所有对他的埋怨和他带给自己的伤害。

       所以,做了妈妈,更知道妈妈们都不容易。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祝福我们的的妈妈节日快乐,健康无忧!也祝福群里的朋友们节日快乐!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