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翼起幸福

黄老师:亲爱的们,我已经非常精心地准备了今晚的跨年大餐,大家准备好了吗?[呲牙][呲牙][呲牙]

做一份精致的大餐给大家哈。原计划只是加课,既然定在跨年之夜,就必须上大餐了。赚发了吧?[呲牙][呲牙]

想吃午饭的报名?似乎我得去买菜了[呲牙][呲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语音转文字:

好,各位亲爱的同学,大家好!我们要过年了对吧,然后现在是阳历年,很快就是我们的阴历年。不管怎么样,从阳历年开始,我们就揭开了过年的序幕。今天晚上我跟大家一起交流的话题,2020年跨年521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五个竞猜的题目,有两个小实验。今天晚上这个跨年的交流的主题是什么呢?读懂我们的祖先,传承美好的文明。

先向大家了解一下情况,就是元旦大家都有假放吧,你们放了几天假呀?

请观看视频:元旦要放几天假?[呲牙][呲牙]

看完了回答我:你希望放多少天假?[偷笑][偷笑]

2020跨年主题

五个抢答题

两个小实验

一个活动

五个抢答题,两个小实验,一个活动——————有什么另外的含义呀?看出来的请回答

你现在是一个人在,还是还有孩子、还有家人在一起跨年呢?如果有家人在一起的话,你们相互对对方说一声:"爸,2020,我爱您!"好吗?然后一起来祝福我们的家人。

今天,我们从“自然,历法,习俗,我们”四个层次展开哈。

第一部分:自然——日、月、年

我们今天从一些尝试开始,做一些抢答题,看看我们哪个家庭最熟悉这些东西。就是我们经常说一年那一个月一天,日月年是怎么区分的呢?每一天就是地球自转就是一天,月亮盈亏的一次变化就是一个周期,就是一个月,地球绕太阳转一圈就是一年。那么接下来我们这几个抢答题,看看大家能不能回答出来。

抢答题一:地球自转,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

我们接下来请大家一起来做一个小实验,你手边最好找一个不透明的杯子,把你手机的手电筒打开,照着杯子的方向。然后接下来你想象一下,如果那个杯子就是地球,然后这么转起来的时候是东边最先天亮对吧,然后你用那个杯子转一转。你假如那个手机的那个电池的光的就是太阳光照的那个地方,好吧,手机这里不动。然后用那个杯子呢,转起来。然后再来看一下地球的转动,它的自转的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

正确答案:地球是逆时针转哈。(北半球)

抢答题二:月亮会发光吗?

答:月亮是不会发光的,它是反射太阳光的。

抢答!接下来我们补充一点点常识,就是地球离太阳最近的时候,是北半球的冬天的时候是离太阳最近的。夏天的时候,其实离太阳的更远。这是他的答案。那么接下来就有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出来了。那为什么北半球冬天会更冷呢?你看。你太阳更近,但是呢,为什么冬天反而更冷呢?这是什么原因?题三:对于北半球,冬天离大阳近?还是夏天离太阳近?

所以现在就有个很奇怪的问题出来了,你可以跟孩子或者跟家人去交流讨论。为什么我们冬天离太阳更近?但是呢,反而冬天会更冷呢。还记不记得孔子曾经看到两个小孩变太阳的远近,对吧。

我们为什么会这个样子呢?这里有一个原因就是,实际上虽然太阳的它是一个。椭圆形的运行轨道,然后在椭圆形运行轨道中间呢,冬天离太阳,地球离太阳最近。然后那夏天,地球离太阳最远。但是呢,这个椭圆其实他接近于标准元,相差并不是太大。

所以这个距离对于那个冷暖之间的差别,没有我们春夏秋冬的想象的这么大。那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冬天离太阳近,反而更冷了。我们一起来再做一个小实验,大家来感知一下好吗?

因为地球呢,是什么呢?地球是。侧着身子,你就想斜着。身子哈,它是歪着身子,然后呢,绕着太阳公转的。所以那个照射的角度啊,就在不停的发生变化,他并不是一直直射。然后接下来北半球冬天的时候呢,刚好是斜射最厉害的时候。就是他赵弟兄不是直射,是斜射,那现在请大家做一个实验。你可以试着把那个灯关掉,好吧。你可以试着关灯,然后把你的手机的那个电池呢,继续打开。你紫色地面的时候跟斜射地面的时候看看那个光的强度,其实它也代表了热的强度。看看是不是有很明显的区别。

有没有发现。这个斜度的变化,那个角度的变化,因为地球是斜着身子绕太阳转的。所以那个角度来,不停的发生很大的变化。有没有发现那个角度的变化呢?对那个光的那个设的那个光的强度。影响变化非常非常的大,看到这就是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大致的一个联想。

抢答题四:中国的农历是阳历,还是阴历?

可以和家人一起交流。最好不查百度。

正确的答案:既不是阳历,也不是阴历,而是阴阳历。

好,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现在看一下什么是阴阳历,意义在哪里。有没有发现。我们的月是什么?就是中国农历的月。大月是30天,小月是29天。因为一次月亮盈亏的周期是29.5天,所以一个月二十九,一个月30天。每一个月是按阴历来分的,月亮每一个月的周期是阴历。

可是中国的农历是要根据什么呢?是要指导我们的农业生产,指导农业生活的,对吧。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耕耘,什么时候收获,春夏秋冬,每个季节每个节气做什么事情。所以呢,他是要根据那个春夏秋冬的演变规律来的。现在请大家算一下。如果我们只是按29天30天这么算的话,小月二十九六个,29天。大约36各30天。那么一年是多少天呢?

有没有发现,如果我们只按阴历,一年只有354天,就是说还相差了11天。于是过了几年之后可能什么呢?可能按季节,好像是冬天,对吧?但是实际上可能你正穿短裤,吹电风扇、吹空调。

所以,为了弥补这个差距(因为我们一年是要按春夏秋冬指导农业生产进行的,叫农历,一个月是按月亮的周期来定时间的)有些闰年里面就会有月份是闰月,通过这个东西呢,把那个差额补起来,所以呢,通过润几月的时候。他就开始回到了一年的365天。然后呢,又刚好保证了一个月的29或者30天。

有没有发现,其实这里面很好的体验啊,中华的文化阴阳平衡。一阴一阳之谓道。所以呢,无论是从立法从哲学从人文很多东西都开始呢去。做到一个平衡。其实我们看那些东西的时候。我们是不是觉得我们的祖先很有智慧?然后会不会开始感觉到。其实我们很多时候呢,在用心去读懂一下,我们祖先传下来的那些文明。

好,前面出的四题,可不是挖坑,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是我们生活中的基本的知识,我们只是。因为原来我们很多时候都忙于考试,只要不考的,我们就不去学。哪怕天天跟我们生活在一起的,我们也不学。或者学的时候呢,我们只是死记硬背,所以呢,背完了也就忘记了,对吧。今天我们继续开始什么的回归生活,幸福双翼,一直提倡。幸福上一是一种生活方式,学习本来就是什么呢,能够去认知我们的生活是吗。

接下来再来看一下生活中的几个习俗。透过这几个习俗,我们再来看看第五个竞答题,就是过年的时候,我们要放鞭炮。在传统传统的过年的习俗中间,然后我们是要放鞭炮的。当然,这些年考虑到安全因素,特别是环境污染的因素呢,很多地方禁止放鞭炮,对吧。但是。在过去很多年的大年的习俗里面,放鞭炮的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传承。

为什么会放鞭炮呢?据说。以前有一个怪兽叫做年,是一个怪兽。每年到大年三十的那天晚上就会出来害人,吃人。所以呢,后来人们发现就是。这个怪兽年它最怕的东西就是红色跟响声。于是,人们就发明了鞭炮红色的包起来,砰的一下响起来,把这个怪兽给吓走,所以,这就是放鞭炮的这个传说的由来。

好,接下来我们看一下压岁钱的来历是什么哦。为什么会有压岁钱呢?压岁钱又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那个"岁"原来的意思是"祟",就是"做祟"的"祟",是一种妖孽。那什么意思呢?这个妖孽同样的是在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出来。这个妖孽跟前面的年兽不同,年兽是谁都祸害;"祟"这个妖孽就专门来吃小孩子的。

于是,家长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到了大年三十晚上睡觉的时候,等到孩子睡着了,然后那个谁就回来吃小孩子。于是,家长就会在孩子的枕头边放一些钱。那个"祟"来了之后看到钱他就拿走了钱,然后就不害人了。所以,这个叫做压岁钱,实际上是"压祟钱"。然后,那个祟就会走了,是这么一个来历。

好,接下来我们看一看第三个就是。到了过年的时候,很多家人要贴春联,对吧,除了春节之外呢。还有很多人的家里面都会贴一个大大的"福"字。那为什么要贴福字呢?它的传说,它的来历又是什么样子的呢?

这个传说是发生在明朝的时候,据说朱元璋有一次到过年的时候,看到某一个人家里贴了一个福字,他很生气。因为他觉得"福"只能他拥有,对吧,你普通的平民百姓怎么可以贴这个福字呢?于是回到皇宫之后,他就决定下命令。要他的那些大臣派出他的将军派出人,到晚上的时候把那一家人给杀掉。

朱元璋的皇后叫马皇后,马皇后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她听到这个消息之后,马上就安排人全发出去,让所有人家里面门口都贴上"福"字。于是,就保住了那个人家,所以这就是贴福字的由来。当然,民间也传说,有一次有一家人贴福字的时候不小心贴倒了,然后有人就说你看,你看"福"到了,所以,后来人们都把福字倒着贴,也是这个原因。

好,其实我们的春节。它的来临。我今天我们今天过的是阳历年,但是呢,阳历年开始也就揭开了阴历年的序幕,对吧。实际上,以前农历的时候,我们讲的过年,当然指的都是过农历年了。

好,上面我们讲了三个过年的习俗:放鞭炮、压岁钱,还有贴福字。那么接下来。大家总结一下这三个习俗有什么共同的特征?然后来开始完成第五个抢答题。

五:根据上面三个习俗所存在的一个共同规律,过年的“过”字是什么意思?

过年的”过“,组一个什么样的词最能体现这个字在这里的意思?

所以,有没有看到你看前面年也是年兽,然后祟也是妖孽,然后"福"也是灾难。所以换句话来说,那些都是发生在大年三十那一天。那些灾难性的东西都是很难过的东西。所以为什么会这个样子呢?

这里"过年"的"过",是熬过去的意思。就是大年三十是一年中最难熬过的一天。最难最难的一天,熬过了这一天之后,后面就开始慢慢的变好了。

因为古时候的经济非常的落后,许许多多人家里面都不会有余粮。然后到冬天的时候,又冷又没有粮食,又是冰天雪地。所以,有没有看到这个时候是最艰难的时候,所以。古时候那些传说都是跟灾难、跟困难连接在一起。过年是就是什么呢?熬过这一年,熬过年去。

所以大年三十在古时候的是什么呢?是最难熬,最难熬的日子。

这样一来,我们就很容易去想到中华民族的另外一个传统。我们想想看,为什么大年三十都要合家团团圆呢?哪怕外出在外的那些游子也要回到老家,所有人都要回到家乡去团圆。要走亲访友,去跟大家一起去连接。现在大家知道原因了吗?

在那些最困难的日子里面,只有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家人和睦相处,团结起来。只有我们自己和我们的亲友,邻居和睦相处,团结起来。才可能战胜那些困难,是吗?所以,春节的团圆就成了绝大多数人永远不变的向往。

好,一方面是我们团结起来了,另外一方面是什么呢?最艰难的日子也熬过去了,对吧,所以过完大年三十这一天之后呢。就开始进行到了春节。好,这一天开始。音源复始万象更新。

当然在今天。因为经济发展了,不像过去这样,到了冰天雪地,然后又没有余存粮,外面那些植物什么东西都死了,也说也长起来了,所以呢,不存在这些熬的情况。所以现在的大年三十,慢慢的在经济发展之后就变成一种喜庆的节日,大家团聚在一起。但无论是过去的段战胜灾难,还是今天的喜庆,团圆都是我们永久的追求。

团结一心,都是我们永久的追求。

我们团结一心,恰恰又迎来了大自然的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时候,所以,美好的明天即将开始。

不管是农历年也好,阴历年也好,我们现在开始了走向新的一年。现在是公历的新年开始了,接下来很快是农历的新年也开始了,无论怎么说,新的一年开始了。那么在2020年的时候,幸福双翼的主题词是什么呢?

2020主题词:智慧的心灵+健康的体魄,每一步都在互促成长。

好,接下来明年是什么呢?明天就开始了2020年的第一天,对吧。然后在第一天的日子里面,我们希望在那个。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日子里面呢,我们全家都有一个新的开始,都开始迈开第一步。

而幸福双翼那会提倡大家,就是今年我们会开展一个什么呢。就是在今年,我们陆陆续续会把我们的体育课也开上来。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升级心理年龄。给我们带来的智慧的心灵对吧,但是设想一下我们需不需要健康的体魄。如果我们今天开始呢,为自己健康的体魄也去投资的话。然后我们全家人都可以为健康方面的做迈出第一步的话。我相信在五年十年20年之后呢,我们一定会觉得。非常非常值。

在前些天的时候呢,我建立了一个幸福双翼的跑团。然后呢,我们很多同学都会开始跑步,其实我们可以亲子跑,也可以自己跑。跑不动的时候呢,可以跑跑走走,三公里就是慢慢的。跑跑走走三公里,总而言之,动起来。

然后接下来我们会开始把幸福双翼的理念。用来引导我们的运动,然后呢,让这个动起来,就促进我们幸福商业的学习。未来在这个地方来,会做很多的展开。欢迎大家明天开始呢,在自己的小区,在自己的城市,在自己的地盘里面呢。和你的家人一起呢,来一个三公里亲子运动时光,好吗。好,我们用这个活动。想想看全中国许许多多一家人的家庭。都在三公里亲子运动时光。都在开始用新的方式迎接,迎来我们的2020。

2020,然后我们是什么呢?智慧的心灵加健康的体魄。每一步都在互助成长。所以我们的学习会促进我们更健康,我们的健康会促进我们的学习。我们自己在促进家人,我们的家人在促进我们,我们在促进同学,同学在促进我们。每一步,我们一起互助成长。好,今天的跨年礼物就这么一些,我们和大家一起呢。来了5个抢答题对吧,然后坐了两个小时互动,同时,我们开启明天的一个活动。一个我们的元旦的团拜活动。三公里的亲子运动时光。好,我们一起共迎2020。2020,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