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七,牛郎会织女



七月七,牛郎会织女             

    人逢役鹊飞乌夜,桥渡牵牛织女星。

今又是农历七月初七,正上演一年一度的天河配。一双儿女得见慈颜,一对夫妻得又了结三百六十四个相思。一日相会久相思,才相见,便相离,便是相思起。

我的故乡是南阳牛郎织女故事发源地。牛郎庄有牛郎织女庙,虽不成气候,倒也有所表现。

我老家李岗村东头东大坑就是天河的原型的源头。即石榴河的源头。一条小小的水流,从东大坑出发,流经黄岗,然后经牛郎庄东头,最后汇入溧河,再入白河、汉水,长江。

牛郎庄牛郎织女庙,我曾去过。七月七这天一定很热闹,但道路狭窄,门前没有广场,无法停车,加之,庙宇缺少气派,塑像也不精致,庙内小院等也缺少规划和经营,显得脏乱差。

我是听着外婆讲牛郎织女的故事长大的。荆州小镇夏日的黄昏,日落西山,洒水门前压浮尘,搬竹床出来,新月如钩早早悬钩在天,新月如船摇将牛郎和儿女送上天河边,外婆摇着大莆扇,我在凉风里,在外婆的故事里进入梦乡。




葡萄架下,几回回倾听情人私语,却只听见秋虫鸣唱,更无牛郎织女消息。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杜牧《七夕》

杜牧的诗,是我小时候生活的写照。只不过不是轻罗小扇,而是大大的莆扇,有流萤飞过,抢过外婆手中的扇子追赶萤火虫。躺在竹床上,看外婆指认的牛郎织女星。

有人提议将七月七定为中国的情人节。我是不赞成这种提法的。

牛郎与织女的故事起源不是爱情,而是牛郎的流氓行为。而结局更多的是织女思念一双儿女。虽百般争辩,终得一年一日相逢,终究是悲剧一场。牛郎与织女的故事中爱情的成份远不如天仙配中的董永与七仙女。那是由同情进而为爱情的。

有诗为证:天上双星有常处,夫为牛郎妇为女。东西相望自年年,只隔天津一泓许。耕田匪易织亦劳,不得从容相慰语。伤心一掬泪如珠,洒向人间作秋雨。——龚诩《寓意》

悲剧如何能成为情人的节日呀。

银河东达鹊桥西,织女牛郎会晤时。才得欢娱又离别,相逢拟待隔年期。——金朋说《七夕吟》




叹牛郎织女一年一相会。试看当下,中国有多少牛郎织女,都在唱着天河配的戏韵啊。

愿人间悲剧少之又少,最好没有。愿喜剧常有,月月有。如果一定要定情人节,还是元宵节最好。

月上柳梢头,人红黄昏后。观灯猜迹,吟诗答对。何其乐哉。

唉,想起牛郎织女,只有长叹。相见总比不见强。还是用秦观的《鹊桥仙》结尾。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好一个“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七月七,牛郎织女一家团圆,可定为中国家庭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