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尾的反思

不得不承认,看见自己往昔的同学高就,心里到现在也还没有完全平静下来。朋友圈的那张截图不时闪现于我的脑海,我早就知道她不是平凡普通人,终有一天她会去到我们无法企及的高度,但心中仍然有些意外,这一天竟然这么快就来了。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人生差距就这样拉开着。我不知道自己的内心感觉是一种挫败感还是什么,但我知道并不是嫉妒。可能,如果能够亲口说一句恭喜,我也会好受些吧。

我现在要讨论的不是朋友的问题,而是想捋一捋我自己的思维。

首先,这两天我在读王潇的《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她可真美,四十岁拥有着少女身材。挺直的腰板和结实的四肢。她说到人生大事记事表说到一生的计划,让我意识到我以前好像从未清晰地活过,从未认真计划过。

之前我总说考去合肥也没有意义,因为根本在合肥买不起房。现在想来,这不就是做什么竟然被小小房子束缚了吗?重要的是地想不想去,而不是你想去但那里没有房。现在我静下来问问我自己,你想去吗?

想。心里那个自己平淡地对自己说,不是带着兴奋感的一时激动,是深思熟虑后的确定。

“没有房”不可以作为你不去的理由,不可以作为你放弃追求的借口。可以“租房”,公租房便宜又好住,先这样住着,人生后来,你可以学跳舞、可以尝试考研,可以去跑马拉松,当然,你可以在城市的图书馆里静静看书。孩子也能享受到城市资源,要知道这绝对会影响到她的一生。

优点有那么多,劣势只有一个,还是可以轻松解决的,那你说你到底要不要做这件事?

其实,你的身体健康并且充满活力,做这点事情还是完全可以的。反过来说,如果十年后你就会死去,你是不是更想把要做的事情去完成了?

“你可以成为任何人,也可以去往任何地方,只要你想。”

有些事情你说不出来那样子的实际好处,但是你就是想。好比你就是想和女儿一直在一起,好比你就是想去远方走走,好比你就是想多看一些故事。

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要被金钱、房子、物质所阻碍,更不要被自己的思想束缚。

明年我想在自己的人生大事记里写上,考到省城。那我现在就可以准备了,首先提升学习力,精化思维方法。系统学完刘媛媛的逆袭课。接着看书做题,做最充实的准备。学会安排时间,学习按目标来控制生活。

《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王潇

先记录两个想法

Ⅰ.一生的计划

>> 我没有资格评价任何人的人生目标,但我敬仰对自己的欲望和能力深刻了解,并使命必达的人

>> 生活的现状是所有外力和内力共同选择后的合力,是所有变量叠加经过意志决定后的共同结果。认识到这一点,你会看重所有事,因为万事皆有意义;你也会看淡所有事,因为单个力量的影响有限。计划就是大局观和整体结构,是去处,是意义,它们才是最重要的出发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得不承认,看见自己往昔的同学高就,心里到现在也还没有完全平静下来。朋友圈的那张截图不时闪现于我的脑海,我早就知道...
    晨之白月阅读 138评论 0 0
  • 前言: 天色愈暗,黑色愈浓,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所有的霓虹灯都次第亮了起来,灯光璀璨、熙熙攘攘; 每个行色匆匆的人...
    山间的枫林阅读 679评论 2 10
  • 对父母说出离婚的时候 我竟然都没有哭 我和妈妈还有弟弟好似一直都在等着这一时刻 我们都忍了十多年了 这一刻再也压抑...
    时期阅读 110评论 0 0
  • 在当今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处处都能看到大家忙碌的身影,时间宝贵,要充分利用自己每分每秒成为大家的共识,可是亚健康一词...
    黎美的记忆阅读 464评论 0 0
  • 最近看一些群里的朋友聊天,说起朋友的朋友的老公早早从大公司辞职自己创业或跟别人合伙创业,已经赚了人生中好几桶黄金,...
    朴素的安静阅读 2,2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