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犯傻要趁早

我和C君称不上亲密朋友,虽然我们已经认识15年了,可我们当面讲过的话,不超过20句。他长得比较帅,大眼睛,气场偏冷,不太喜欢和人说话。初中我们同学一年,后来我转学了。高中,很巧,我们分到了同一个班级。见面后,我很开心遇到了老同学,可是他对我并不热情,我们还是没有怎么说话。

真正熟悉起来,应该是大学,我当时在校内网写文章提到一个朋友,C君竟然主动联系我了,我很意外,还有点受宠若惊。原来,我那个朋友是他高中暗恋的人,而那个朋友和他性格有点像,外冷内热,不爱讲话,最重要的是颜值很高,班里男生心目中的女神。高中毕业后,她就出国留学了,我们同学中只有我和她有联系。这样一个契机,令C君和我偶尔聊天,慢慢就熟悉了。

更有缘分的是他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我2年后也来到这里,但也没有刻意见面。晚上,我准备睡觉的时候,QQ闪了一下,我看是C君,毫不犹豫的回了。他心情不好,原因是前女友给他打电话,喝醉了,一直问他为什么最后会这样,一直哭,说想见他。哭的非常厉害,自己一个人喝闷酒。我作为局外人还是比较理性的。

我:情绪一时上来,没事。你什么感受?

他:我感觉很难受,我伤害了她,看她这样难过心里很无奈。

我:你是内疚对吧?

他:嗯,很内疚。我见不得别人因为我那么痛苦。(他虽然为人偏冷,但非常善良。)

我:可你不爱她了,对吧?

他:是的,我只是心疼她,不爱她。

聊了十几分钟,我大概了解了情况,其实他并不需要我安慰,他本身就知道怎么做,并且做得很好。最后他前女友问了C君一个问题:她好,还是现在的女朋友好?我问C君怎么回答,他说:她好,现在女朋友更适合我。

这时候,我内心里比较赞赏他,我觉得他的回答很艺术。说她好,她可能会多想,说现在女朋友好,她可能更想不开。我告诉他:“不要因为内疚做太多的事情。因为她仅仅想要的就是你爱他,而这是你唯一给不了的”

在某种程度上,C君的前女友是幸运的,她遇到了C君,虽然已经不爱她,但是不会和她玩暧昧,拖着她。并且在她哭诉的时候,会听着,会难过,会哄她入睡。她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以后面对感情渐渐的就会很理智了。如果她自己能够成长,就会获得幸福。

最近,我似乎有重操旧业的势头,不当媒婆就当感情顾问。爱情是什么?多少年来,我们总是逃不掉的话题,任何一种观点,都能找到相应的支持者,至今没有定论。(本想卖弄一下关于爱情的那些理论,还是算了,离开学术圈了,就不走学术道路了。)

我至今没有发现一种办法,可以让人全身而退。其实,女人最傻了,爱情如飞蛾扑火,燃烧殆尽,还不后悔。男人,最重要的是事业,而女人会把一个男人当成自己的事业。女人总是纠结于这个男人爱没爱过她,这个男人和她分手是不是有不得已的苦衷,是不是为了她好,有没有后悔和她分手了。

一个朋友的朋友,L小姐,跟了男朋友五六年了,长得很漂亮,在上海打拼了几年,但因没有学历,也没有一技之长,经常换工作,事业一直没什么起色。男朋友告诉他,有什么工程,让她入股,她有10万存款,她就加入了。朋友知道后,把她骂了一顿,让她尽快把钱要回来。后来,钱要过来了,男朋友非常不高兴。这个男人有一个几万的车,二手卖也就两三万,直接送给L小姐就好啦,但让L小姐买。L小姐自己非常节约的,但非常舍得给男朋友花钱,买很贵的衣服给他。L小姐现在自己想通了,终于决定放弃了。

这样的例子身边有很多,劝是没用的,骂也没有用的。最后,搞的身边朋友都烦死了,不想多说一句。我当年失恋的时候,因为我本身就是学心理学的,还读过大量爱情心理学的书籍,照样在这件事情折腾,那时年轻,也有精力,哭呀,闹呀,通宵看电影呀,我那些好朋友都不想理我。

女人对爱情的执着,那是几头牛拉都拉不过来的,不死心不到黄河是不会回头的。当我们劝别人的时候,其实那些道理,当事人比我们都懂,只是做不到。

爱情,一定是排理性的,现在很多专家学者提出很多理论,理智的看待爱情。他们有的可能还没体会过爱一个人的滋味呢。爱一个人咋可能理性呢,能理性的不叫爱,叫喜欢。还好一般情况下,这种不理性不会持续太久。生活不能活在童话里,一定是日复一日重复的过日子。我们能做的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只有最好的我们,才值得最好的爱情。

对于自己的好朋友,面对爱情的打击,我的办法就是鼓励犯傻,加上一些其它调整方法,最后来一个结束的仪式。在最初的不适应期,陪伴她,找到其它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有的朋友恢复能力强,几个月,有的三年左右。这个过程,虽然她们内心非常痛苦,但我都鼓励他们追求事业。这样恢复过来的时候,一切都来得及。

我觉得女人可以犯傻,年龄一定要早,那时候体力比较好,可以恢复过来。只要是30岁之前,都可以,30岁以后,年龄大了,那就要好好规划了。女人可以不规划好明天甚至下一个月具体的工作,但一定要知道三年还是五年之后,自己想要变成什么人。三年后的我们,一定是有三年前的我们决定的。如果等年龄大了甚至结婚之后,为了所谓的真爱,折腾的死去活来,代价太大了,一不小心就恢复不了,一辈子搭进去了。

张爱玲说:女人出名要趁早。我觉得女人犯傻要趁早,趁你还年轻,有精力,大胆去爱吧,去追求吧。

我的微信公众号:yujianxiaomi20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看你笑 愿陪你吵闹 我想让你知道 有你我就没烦恼 爱看你笑 愿陪你奔跑 我想让你抛掉 无趣的一切烦扰 爱看你笑 ...
    秋之枫520阅读 982评论 29 30
  • 一、调查日期:2017年9月10日 二、调查方式:搜索简书作者发表的关于上首页的文章并整理 三、调查对象:简书作者...
    依水流年阅读 941评论 2 7
  • 台风天,窝居了一天看心理学,有多少是认真入心了的,唉,台风不识字,何故乱人心!
    知更鸟2017阅读 189评论 0 0
  • 又是一年杏花开,又是一年母亲节,同事说想妈妈了,要给远居外地的妈妈打个电话,就在电话接通那一刻,那声妈让我浑身...
    爱毛球阅读 1,053评论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