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无用之事,何以遣有生之涯

佳人佳音

在与朋友合开第一个公众号的时候,就有许多朋友问过,你们搞这个能挣钱吗?在得到否定的回答之后,通常都是满脸狐疑的追问:那你们搞这个干什么?言外之意,既不挣钱,又劳心劳力,这不是闲的没事吃饱了撑的吗?

日常的工作生活节奏本来就很紧张,还真不是闲暇时间很多。那么,为什么还要在写写写的路上继续走下去?

最近有两个月的时间没有更文,生活并没有发生什么改变,一样的上班下班加班,一样的伺候孩子打扫家务。有时候,想一想该更文了,但懒怠的连个开头都没有。

既然写与不写,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影响,当初是什么信念,坚持每周一篇,甚至熬夜写文?

反观初心,我觉得写文是对自己的一种救赎。

是在寂寥的人生里自己与自己热闹的对话,是在繁杂的事务中抽身而出的一方净土,是对平淡人生的一种补益。

证明有滋有味的生活,而不仅仅是活着。

证明不是一台机器,仅有一尊肉身,而是灵魂高歌有热度的生命。

是的,灵魂的干瘪与丰厚,人生的有趣与无趣,差之千里。

愿做一个有性灵之人。

别人眼中,我经常做一些没有意义的事情。比如,自学裁剪,从一个看着裁剪图符号满脸黑线的的超级小白开始,从网络搜索教程,自学各种教材,裁剪缝制,从老式的脚踏缝纫机到电动台式缝纫机,设备升级,手艺也升级。虽然成品产出量较少,但也有几件比较实用的手作。缝纫其实是一项特别累人的活,家里人心疼的说买成品就可以了,干嘛非把自己搞的这么累?得到的回应也只有两个字:乐趣。

在家做家务的时候,总是顺手打开“英语麦克风”,一边听着小麦老师的讲课。某次友人不解,又不能出国(职业所限),学这个有什么用?回应的也只有两个字:喜欢。学生时代,英语一直是强项,曾经在其中得到许多愉悦。纵使今后使用英语的机会相当之渺茫,轻易地放弃了这项技能实在可惜。况且,身为母亲,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可以兼做英语辅导,而学习本身的榜样作用,也是要在日常中传导。

曾经用了半年的时间以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为目标,断断续续学习心理学知识,虽然后来考级未果,却学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的,没有用,我并没有什么机会去做心理咨询师。但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远比单纯考级要来的重要,能更宽容的对待别人,能够更深的原谅自己,有同理心也有克制力,对人对己的态度都变得更加平和。甚至能够帮助别人,克服心里障碍与消极情绪。受益良多。

还曾用过一年时间每天坚持临帖,在简单的水写布上一遍一遍练习起承转合。虽然,被人批评过那不是写字而是画字,劝我放弃。但我更在意的,是在摹写的过程中那种定力与安静。王阳明解读《大学》,无外乎五个字:定、静、安、虑、得。定、静、安乃是一切的基础。得倒是顺其自然地事情。

也时常坐下来和孩子对弈、涂鸦。在一次次的输赢之中,孩子进步的不仅仅是棋艺,更是淡然面对得失的心态。而在一笔一笔描画的过程里,那种专注力的培养和想象力的释放更甚于技艺提升本身。

无用是为大用。

有用与无用的分界线,通常意义上其实是以“权、钱、名”来划分,没有点实际的回报,往往被看做无用。其实发发呆又有什么不好,静坐也是修身的一种方式,哪怕不思己过,也是一种放松。

陈道明属于演艺圈里的“异类”,不喜应酬,喜欢在宅在家里给妻女手工缝制包包。徐静蕾极具个性,与男友的感情非常好,却不屑于用一张纸来固化感情,写了一手漂亮的“静蕾体”,也喜欢手作衣服送送朋友。“江小爬”江一燕已是知名演员,偏偏跑去支教,用摄影记录世界,获得2015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区“华夏典藏奖”……

而更多的普通人把平凡的日子过成诗。

人生最终走向的归处都是一致的。

拼着命的急着去追赶什么,也始终是两手空空。不如放慢脚步,让灵魂追上来。

越是看起来没有意义的事情,越是对心灵真正的安慰。

让你在兵荒马乱的岁月里,有闲庭信步的从容。让你在孤独的夜里,不会感到空虚寂寞冷。让你能触到云端,也能踩实大地。有软肋,更有铠甲。

生活百般滋味,人生需要笑对。而真正的笑意,来源于不计功名的投入,不算得失的享受。

且行且歌……

PS:最近几个月,经常被朋友问到没有写文的事情。一直拿忙碌当借口,久未动笔。大的影响没有,小的影响还是有的,感觉好像辜负了关心自己的朋友,也慢怠了自己。而且,精力统统集中到日常事务之中,灵魂好像掉了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还是要不时,停下来,回头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刚认识简书是因为我有一个好朋友她在玩,她文笔很不错,每每看过她写的文字我都被文字里散发出的美所牵引。干脆我也下...
    t小希阅读 213评论 2 3
  • 每天都在刷朋友圈,看大家都在干什么,晒什么。似乎这是每天必做的功课,但其实很多时候是在浪费时间。我也知道自己有懒惰...
    左岸花开2020阅读 513评论 0 3
  • 迈出第一步! “明天聚聚”。哥们打电话来,太好了! 呀,天这么冷,怎么去呢,坐车去?冷!开车去?老爸同意吗?呃.....
    我要的只是成长阅读 2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