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台创造了历史

创造了什么历史?

在《放不下心的福州雪》一文中已经说,他们使用了从未使用过的报法,从未使用过的词汇和句式来报这次寒潮过程。包括“福州,中雨转雨夹雪,47℃”,包括“我省将自北而南出现降雪”,包括“西部北部地区可达-14-6℃,都是前所未有的。那篇中也说过,这是气象局的彩蛋,是广大气象爱好者喜闻乐见的。

结果怎么样?

大范围雪的空报。且不说闽北某些预计大到暴雪的地方只剩持续的小雨夹雪,这张图将永久停留在气象局自己的档案夹和气象爱好者的茶余饭后的闲谈中:

气象局报雪都是什么心态?

与其说是高度自信,不如是在做一场一个世纪或许都没有机会做的赌博。

就是这样。

我们自己有时候也会撰写报文。当自己写到“-26℃”,写到“局部中到大雪”,写道“有89级东北风,阵风10~12级”的时候,自己都会心花怒放,好像这些事情真的已经发生了一样。

因为能把“福州市区可能会出现雨夹雪或冰粒”,什么“高海拔山区部分中雪,局部大雪”这种字写进去的机会,一年没有几次。所以就写进去了,没赌上算正常,赌上了或高兴好一辈子。

下不下雪很难报吗?

很难。

这次原先预计的下雪概率有多大?

这么说吧。截止昨天晚上,除了福州台,没有其它数值和机构支持福州市区降雪。就连已经疯到不能自已的省台,也没觉得福州市区会下雪。1小时更新一报的华南中尺度数值更是早早接收了冷空气推迟和调弱的消息,甚至连鼓岭下雪也没支持。因此昨天我就提了鼓岭无雪的可能性。

在之前,虽然EC、GFS等数值大范围地支持福州西部地区降雪,但对福州市区降雪时的温度始终是报在4℃以上。相态预报也显示,EC只支持福州西部地区的大范围降雪,对于市区降雪一概不支持。

中央气象台昨晚的预报,率先考虑了冷空气推迟的消息,将雨雪分界线向西北推了显著的一段距离,也就是明显看衰福州全市降雪。

Paste_Image.png

福州台也是比较可爱,明知4~7℃的气温,偏要强报雪。就算它说的4℃是真的,雪有多大可能?上海3℃也无法雪,杭州3℃也就只会将将雪,福州有超能力吗?

这次群里的大佬们也几乎没有支持降雪的。经验很重要。

为何福州台会错报今天早晨鼓岭有积雪?

福州台已立神级flag:

@福州气象 22日13时09分

“由于冷空气向东推进速度比预期慢,气温未能明显下降,导致降雪预期可能落空。”

是的,冷空气向东推进速度比预期慢,的确是鼓岭今天凌晨未能下雪的原因之一,这话真不假。然而这你昨天下午看到福州疯狂逆升,晚上闽北转雪时间点全部往后延迟的时候,就差不多要知道了吧。

昨天下午报鼓岭雪是无可厚非,然而还是觉得这flag立的真是顶天级别。

还有没下雪可能?

有的。今天白天鼓岭还不排除有零星小雪,如果气象台准备强行打火箭弹的话,兴许可比140210。

市区现在的普遍温度是6~7℃,白天是否有可能下,大家都有自己的答案;晚上能下出来的话,再看吧。毕竟冷空气持续南下,要高兴起来,零星冰粒的可能性不是特别能够排除的。事实上,前年2月10日的鼓岭降雪就是晚上的小小东风造成的冷流雪。然而这点雪,你们当年差不多也看够了吧。

如何看待今天早晨福州报雨夹雪?

只要还有一丝可能下雪, 就不能不把这丝可能堂而皇之地展现出来。就算是10%的可能,也要当做80% 100%的可能来报,恨大家不知道福州市区今天突然间不知怎么的就下起零星小雪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即使看起来像头皮屑。

群里某位四天前已立flag:

最后

再次安利“福州 中雨转雨夹雪 4~7℃”神级闹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