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心得

最近在想,好长时间没有跟人斗嘴吵架了哦!终后居然在前天破了例,感觉很是不爽,但是除了不爽,也没有第二个理由来形容了。

还没说正题前,先说说我斗嘴吵架的经历。嗯,应该要回溯到童年时代,跟邻居吵着谁闹得更大声就赢,压根没想到午后的时间,正是大人休息的片刻,于是一场不欢而散的斗嘴就这样无疾而终了。接下来对吵架的印象,百分之九十九都集中在跟我老妈开斗中结束。

说来也是家丑,家丑也不可多扬,所以简单总结一下残局:老妈打败我,而我就是那个被开刷的对象。但也很高兴,全家大小,也只有我一个人有这样的魄力不断挑战老妈的权威,当然最后还是我完败。

所以才说我蠢笨,正常人都会趋利避害的,唯独我多年来傻不拉叽地迎难而上。于是无形之中我是妹妹们无语吐槽的对象,但也多亏了我二十年来的不懈努力,终于在22岁成功摆脱了他们的限制,独自一人在外生活工作。虽说我现在年纪不小,事业未成,可我收获了更多的通透和成长。而我的弟弟妹妹们,却不敢像我这般任性,因为他们已经习惯来妥协,我却早早学会了挣扎和离开。

当然以前靠父母养时,我的想法,都可以说不需要有,所能做的就是听话。但不可否认,以前被老妈压制着,很少有机会表达自己的不满,即使我被骂的频率比弟弟妹妹们高,但我老妈还是把我归类为乖乖女行列,因为我最后都会妥协按她所说的做。直到自己跑出来工作后,情况就开始扭转了。也因此她常跟老爸抱怨,说我翅膀硬了会飞了。更别说是直接对着我了,那简直就是赤裸裸的讽刺。

可我就是这样我行我素,就是不理她在电话里的叫嚣。反正回家也要开战,干脆回家再一起闹一闹。但不得不我妈的战斗力非一般人能比,而她还能一针见血地掐住我的命脉——嫁不出去,要不然就是直捣黄龙地嘲笑我工作没点起色,还不如在老家呆着,出去丢人现眼干嘛呢!

就是这样的老妈,让我既无语又无奈,偏偏我还没有理由去说服她,甚至让她妥协于我。所以每次两人都要闹到不可开交,闹到两败俱伤为止。可我觉得自己长大了,我要做主自己的人生,就算是嫁不出去,穷死饿死都是我的选择,凭什么让你总是指手画脚?而我老妈更是理直气壮地说我让她在这个地方抬不起头,丢脸,因为她的女儿嫁不出去。总而言之,她后期所有发怒和抱怨的源头就是只有这个。而我所有的怒火来源于她要面子,所以我就得乖乖地听她说嫁人。

但妥协的是自己软弱的过去,而不是现在能够独立在外生活的那个她所陌生的女儿。

随着这两年多发生了一些事情后,我才意识到我老妈这种表达爱和关心的方式。人家说爱之深责之切,应该就是她这种类型的父母了。所幸她有一个愿意包容她的丈夫,就是我老爸。老妈的性格跟老爸的性格简直就是两个平行线上的人,如果没有古老的算命合八字,估计他们两是挨不到边的。就按着现在的逻辑,如果我是个男人,绝对受不了我老妈这种三天一大闹两天一小闹的泼妇。所幸生活是美好的,后来老爸上进了,家庭收入多了,加上我们姐妹时不时地给她做做思想,反而她也跟着改变了不少。

虽然她现在依然是我们最爱的老妈,但是有些东西,感觉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譬如最让她揪心痛心的问题——女儿们的归宿,她也渐渐地放宽心,让我们自己安排,不再每次回家,我都要战战兢兢地,怕一不小心又引起她的怒火,搞得全家都不得安宁。而我自己在跟老妈的斗嘴吵架中,也反醒了很多。譬如最简单的语言逻辑组织方面,我的思路开始有了线的顺序,而不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再譬如,分析人物性格的形成,像老妈这样的父母,全天下多的是,为什么就我受不了,肯定是我在哪方面跟我老妈磨合得不对,又或者是理解问题的角度等等,都一定是存在问题的。

因为想要解决我跟老妈这种一点就爆的炸毛关系,所以我不断地找一些心理和行为这方面的书籍来了解。或许是因为我年纪大了,对身边发生的人事物都有了一些开悟性的理解和包容,渐渐地把生活工作中碰到的相似老妈类型地做了一番分析,慢慢地就理解了老妈过去的行为和思想。毕竟,没有一个女人是天生的泼妇,生活中一定有她认为过不了的坎,或者没法称心如意的期盼,才会把人变得焦虑悲观。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我要心疼我老妈,为这个家无私地付出,甚至没有在老爸最落魄的时候弃我们一家子而去。

同样地,因为工作上的问题,因为误解因为矛盾甚至因为利益,我也通通闹过,吵过。最后的结果也是无疾而终,最终演变地就是离心、失望离开。曾经听说过,想要心甘情愿地离开一个人,只要攒够了失望,目的就达到了。而在我理解来,工作亦是不例外。

一直以为自己只要用心做事,就可以不用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因为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内心强大,什么都不能使我妥协和委屈。人一旦是心甘情愿地在付出,那么无论过程多么辛苦和艰难,结果应该是快乐的。而我所认为的快乐工作,就是自己做好自己的事,然后顺便帮下别人。可惜理想是好的,现实还是有不尽如意,好心做坏事,又或者无妄之灾。

之前我曾说过,人是没法为别人负责的,无论别人是否被尊重被认可,我们都是无能为力。况且人生是自己的,每一个的成长历程和机遇都不可能被复制,所以站在我的角度,我只能去谅解和包容,但代替你,却是不能的。而站在你的角度,我只能去安慰自己,肯定是我做得不够好,不到位,所以才没办法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

可尽管如此,摩擦和口角还是不可避免,人是冲动的高级动物,所以现在的我,得再次反思,为什么我要动怒生气,为什么我要争要吵?因为我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在意别人对我的认可!倘若我没那么执着,那么,受点委屈,被冤枉,也就过去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因此,我要反思一下:第一点,吵架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应该要沉住气,去看看问题的根源在哪里。第二点,为什么别人会觉得他自己不受尊重你和认可,觉得好处都被你得了,他却无辜成了替罪羔羊。第三点,平时哪些行为让同事们误会了你做得少却拿的钱多,而他们做得多了还得不到一句好话。

是的,这些都是接下来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哪怕我今天不工作,那明天后天以及未来呢?总有一天还会继续出现这样的问题,如果我还没意识到自己出现的潜在或者现有问题,那么,对于我的未来,也必定是一大阻力。

虽说人是看不到明天的,但是如果睡醒后我的明天还在,那么,这些都不能逃避,如同处理我多年来跟老妈的相处方式一样,只有努力去想办法,去动员自己的妹妹,去潜移默化地去影响老妈的思维和格局,这样我才有可能过上不受委屈和开心自在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