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禅师:正念练习系列3:日常中正念练习

14.对身体的姿势保持正念

这个方法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练习。

先专注在呼吸上,比平常安静且深长地呼吸。

不论你在走路、站立、躺卧或者坐着时,都对身体的姿势保持正念。

要知道你在哪里走路;知道你站在哪里;

知道躺卧在哪儿;知道坐在哪儿。

对你的身体为什么处于这种姿势,保持正念。

举例来说,觉察到你之所以站在山丘上,

是为了让自己恢复精力,还是为了练习呼吸,或就是为了站着。

假如你没有任何目的,也要清楚观照自己并没有任何目的。


15.泡茶时,保持正念。

准备一壶茶款待客人,或泡给自己喝。

在正念中,缓缓地进行每个动作。

不要失去正念让任何一个最细微的动作滑了过去,心中要了了分明。

了知你的手正握住茶壶把手,提起茶壶。

了知你将清香暖热的茶水,倒入杯中。

每一个步骤都要在正念中进行。

比平常更轻且更深地呼吸。

如果你的心散乱了,就要先看好自己的呼吸。


16.在正念中洗碗

轻松地洗碗,就好像每个碗都是你观照的对象。

把每个碗都看做是神圣的。

随顺你的呼吸,避免心思散乱。

不要想着快快结束这项工作。

把洗碗当成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洗碗就是禅修。

如果你不能在正念中洗碗,那你也不可能在静坐中禅修。


17.在正念中洗衣服

不要一次洗太多衣服。只要挑出三或四件衣服来洗。

用最舒服的姿势站着或坐着,以免背痛。放松地搓洗衣服。

注意自己用双手、双臂的每个动作,注意肥皂和水。

当你把衣服搓洗干净了,你的身心应该会感到像衣服一样干净清爽。

记住!只要你的心散乱,就保持微笑且看好呼吸。


18.全神贯注地打扫房子

将工作分成几个步骤:

清理东西;收整书籍;刷洗厕所;擦净浴室;打扫地板;清除灰尘。

为每样工作安排好相当充裕的时间。动作要慢,比平常还慢三倍。

对每样工作都全神贯注。举例来说,整理架上的书时,看着书,觉知它是哪 本书,

了知自己正要把它放在哪个位置。了知自己正伸手去够书,并取下它。

避免任何突然或粗鲁的动作。对呼吸保持正念,特别是在心神散乱的时候。


19.慢动作洗个澡

给自己三十到四十五分钟洗个澡。一秒也不要急。

从一开始准备热水,到最后穿上干净的衣服,每个动作都要保持轻缓。

注意每个动作。把注意力放在身体的每个部位上,不要有区别,也不要害怕。

对身上每一道水流保持正念。当你洗完时,你的心应该像身体那般轻盈、平和。随顺你的呼吸。

想象自己身处于夏日洁净清香的莲花池中。


20.想象自己是一颗鹅卵石

静静地坐着并缓缓地呼吸时,将自己想象成是一颗将沉落在清澈河流的鹅卵石。

下沉时,没有任何目的引导你的动作,朝着河床柔正念的奇迹软的沙地那完全的休想处沉落。

继续禅观那鹅卵石,直到你的身心得到完全的休息,就如那颗在沙地上休想的鹅卵石。

将这样的平静、喜悦持续半个小时,同时注意自己的呼吸。

没有任何关于过去或未来的念头,能将你从当下的平静、喜悦中带离。

宇宙就存在于当下。

没有任何欲望能将你自此刻的喜悦中拉走,即使是成佛或度众生的大愿都不能。

了知到无论是要成佛或度众生,都必须以当下纯净的安详为基础,才能实现。


21.正念日,做自己的主人

从一星期中抽出一天来,哪一天都好,只要能配合你的状况。

忘掉其他天要做的工作,不要安排任何聚会,或接待任何朋友来访。

只做些简单的工作,例如打扫房子、做饭、洗衣服和清扫灰尘。

一旦房子整洁干净,东西也都各归其位,就慢动作洗个澡。

之后,准备泡茶、喝茶。你可能会读读经文或写信给好朋友。然后,散散步来练习呼吸。

在读经或写信时,都要保持正念,不用让经文或信将你的心给牵引到其他地方去。

读经时,要了知自己正在读什么,写信时,了知自己正在写什么。

遵循同样的步骤,就像你在听音乐或和朋友聊天时所做的一样。

傍晚时给自己准备清淡的一餐,也许只要一点水果,或一杯果汁就好。

晚睡前再静坐一个小时。在这一天,要散步两次,每次半个小时到四十五分钟。

睡前别再读任何书,而是练习彻底放松五到十分钟。做你的呼吸的主人。

闭上眼睛,轻柔地呼吸(但别呼吸得太长),并跟随你的腹部以及胸腔的起伏上下起伏。

在这一天的每个动作,都该比平常至少慢两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阅读《富爸爸商学院》的第四天,总共阅读了2章和3个附录,60页,本书阅读完毕。 第9章,核心价值之七----...
    郑知行阅读 392评论 0 2
  • 一年前的我,非常不喜欢“迷茫”这个词,感觉充满了颓废与不安。只是很奇怪,身边经常会有人跟我说:“很迷茫,不知道要怎...
    沈梦之阅读 443评论 0 0
  • 今日感悟:寻找一条正确的路,往下走。 感悟积累: 自己的节奏固然舒服,他人的节奏令人警醒,自媒体最大的优势是社交属...
    时三省阅读 86评论 0 0
  • 佳期轻负一年余, 好梦几回逐通衢; 三十年来素心在, 一夕秋虫怨旧居。 注: 素心:素心兰花,兰花珍品。家乡的兰花...
    唤雪阅读 225评论 2 3
  • 和喜欢的朋友去了云南,主要是丽江和大理两个地方。 早上从北京出发至石家庄的正定机场,然后乘机飞往丽江。 一下飞机就...
    Leonor_Z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