庖丁解LevelDB之数据存储

作为一个存储引擎,数据存储自然是LevelDB重中之重的需求。我们已经在庖丁解LevelDB之概览中介绍了Leveldb的使用流程,以及数据在Memtable,Immutable,SST文件之间的流动。本文就将详细的介绍LevelDB的数据存储方式,包括数据在不同介质中的存储方式,数据结构及设计思路。

Memtable

Memtable对应Leveldb中的内存数据,LevelDB的写入操作会直接将数据写入到Memtable后返回。读取操作又会首先尝试从Memtable中进行查询。我们对Memtable的需求如下:

  • 常驻内存;
  • 可能会有频繁的插入和查询操作;
  • 不会有删除操作;
  • 需要支持阻写状态下的遍历操作(Immutable的Dump过程)

LevelDB采用跳表SkipList实现,在给提供了O(logn)的时间复杂度的同时,又非常的易于实现:

跳表

SkipList中单条数据存放一条Key-Value数据,定义为:

SkipList Node := InternalKey + ValueString
InternalKey := KeyString + SequenceNum + Type
Type := kDelete or kValue
ValueString := ValueLength + Value
KeyString := UserKeyLength + UserKey

Log

数据写入Memtable之前,会首先顺序写入Log文件,以避免数据丢失。LevelDB实例启动时会从Log文件中恢复Memtable内容。所以我们对Log的需求是:

  • 磁盘存储
  • 大量的Append操作
  • 没有删除单条数据的操作
  • 遍历的读操作

LevelDB首先将每条写入数据序列化为一个Record,单个Log文件中包含多个Record。同时,Log文件又划分为固定大小的Block单位,并保证Block的开始位置一定是一个新的Record。这种安排使得发生数据错误时,最多只需丢弃一个Block大小的内容。显而易见地,不同的Record可能共存于一个Block,同时,一个Record也可能横跨几个Block。

Log format
Block := Record * N
Record := Header + Content
Header := Checksum + Length + Type
Type := Full or First or Midder or Last

Log文件划分为固定长度的Block,每个Block中包含多个Record;Record的前56个字节为Record头,包括32位checksum用做校验,16位存储Record实际内容数据的长度,8位的Type可以是Full、First、Middle或Last中的一种,表示该Record是否完整的在当前的Block中,如果不是则通过Type指明其前后的Block中是否有当前Record的前驱后继。

SST文件

SST文件是Leveldb中数据的最终存储角色,划分为不同的Level,Level 0的SST文件由Memtable直接Dump产生。其他层次的SST文件则由其上一层文件在Compaction过程中归并产生。读请求时可能会从SST文件中查找某条数据。我们对SST文件的需求是:

  • 支持顺序写操作
  • 支持遍历操作
  • 查找操作

我们将从物理格式和逻辑格式两个方面来介绍SST文件中的数据存储方式。所谓物理格式指的是数据的存储和解析方式;利用确定的物理格式,我们可以存储不同意义的数据,这就是数据的逻辑格式。

物理格式

LevelDB将SST文件定义为Table,每个Table又划分为多个连续的Block,每个Block中又存储多条数据Entry:

SST物理格式

可以看出,单个Block作为一个独立的写入和解析单位,会在其末尾存储一个字节的Type和4个字节的Crc,其中Type记录的是当前Block的数据压缩策略,而Crc则存储Block中数据的校验信息。Block中每条数据Entry是以Key-Value方式存储的,并且是按Key有序存储,Leveldb很巧妙了利用了有序数组相邻Key可能有相同的Prefix的特点来减少存储数据量。如上图所示,每个Entry只记录自己的Key与前一个Entry Key的不同部分,例如要顺序存储Key值“apple”和“applepen”的两条数据,这里第二个Entry中只需要存储“pen”的信息。在Entry开头记录三个长度值,分别是当前Entry和其之前Entry的公共Key Prefix长度、当前Entry Key自有Key部分的长度和Value的长度。通过这些长度信息和其后相邻的特有Key及Value内容,结合前一条Entry的Key内容,我们可以方便的获得当前Entry的完整Key和Value信息。

这种方式非常好的减少了数据存储,但同时也引入一个风险,如果最开头的Entry数据损坏,其后的所有Entry都将无法恢复。为了降低这个风险,leveldb引入了重启点,每隔固定条数Entry会强制加入一个重启点,这个位置的Entry会完整的记录自己的Key,并将其shared值设置为0。同时,Block会将这些重启点的偏移量及个数记录在所有Entry后边的Tailer中。

逻辑格式

Table中不同的Block物理上的存储方式一致,如上文所示,但在逻辑上可能存储不同的内容,包括存储数据的Block,存储索引信息的Block,存储Filter的Block:

SST逻辑格式
  • Footer:为于Table尾部,记录指向Metaindex Block的Handle和指向Index Block的Handle。需要说明的是Table中所有的Handle是通过偏移量Offset以及Size一同来表示的,用来指明所指向的Block位置。Footer是SST文件解析开始的地方,通过Footer中记录的这两个关键元信息Block的位置,可以方便的开启之后的解析工作。另外Footer种还记录了用于验证文件是否为合法SST文件的常数值Magicnum。

  • Index Block:记录Data Block位置信息的Block,其中的每一条Entry指向一个Data Block,其Key值为所指向的Data Block最后一条数据的Key,Value为指向该Data Block位置的Handle�。

  • Metaindex Block:与Index Block类似,由一组Handle组成,不同的是这里的Handle指向的Meta Block。

  • Data Block:以Key-Value的方式存储实际数据,其中Key定义为:

    DataBlock Key := UserKey + SequenceNum + Type
    Type := kDelete or kValue
    

    对比Memtable中的Key,可以发现Data Block中的Key并没有拼接UserKey的长度在UserKey前,这是由于上面讲到的物理结构中已经有了Key的长度信息。

  • Meta Block:比较特殊的Block,用来存储元信息,目前LevelDB使用的仅有对布隆过滤器的存储。写入Data Block的数据会同时更新对应Meta Block中的过滤器。读取数据时也会首先经过布隆过滤器过滤。Meta Block的物理结构也与其他Block有所不同:

     [filter 0]
     [filter 1] 
     [filter 2] 
     ... 
     [filter N-1] 
     [offset of filter 0] : 4 bytes 
     [offset of filter 1] : 4 bytes 
     [offset of filter 2] : 4 bytes 
     ... 
     [offset of filter N-1] : 4 bytes 
     [offset of beginning of offset array] : 4 bytes 
     lg(base) : 1 byte
    

    其中每个filter节对应一段Key Range,落在某个Key Range的Key需要到对应的filter节中查找自己的过滤信息,base指定这个Range的大小。

总结

本文重点介绍了LevelDB不同介质角色中数据的存储方式,并没有过多的涉及代码细节。因为一旦有了具体的存储格式,相关的代码不过就是在读写两端的序列化反序列化。同样,之后几篇博客将要介绍的版本控制,迭代器,缓存等方面的内容也都非常紧密的依赖这些存储格式。

参考

Source Code:https://github.com/google/leveldb

LevelDB Doc: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google/leveldb/master/doc/table_format.txt

LevelDB Doc: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google/leveldb/master/doc/log_format.txt

庖丁解LevelDB之概览: http://catkang.github.io/2017/01/07/leveldb-summary.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