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分布式场景下的并发幂等性

随着微服务的普及和推广,服务变得越来越多,多个服务之间的并发问题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技术挑战,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分布式锁来解决服务跨进程之间 本地线程资源无法共享的问题 换而言之,分布式锁是解决分布式场景下的并发问题的一种方式。分布式锁是不是解决并发幂等的方式呢?又如何确保分布式场景下并发幂等性?

一、为什么需要保证服务的幂等?

如图所示,假如用户请求发起了退款,在进行一系列的规则校验和业务处理后,资金出账。但是由于涉及金钱的交易,如果用户同时发起多次相同的退款请求,也不能出现多次资金出账的操作,进而导致多次扣款

1.png

许多业务场景中,存在客服端发起重复提交或者服务端发起多次重试,我们需要保证 资源最后只会产生一个最终结果

2.png

因此,幂等性的核心就是保证资源的唯一性

二、如何保证幂等性机制呢?
  1. 数据库的唯一索引方案

    需要在数据库中针对需要约束的资源字段创建唯一索引。假设有两个服务,一个退款服务,一个支付服务,可以将退款订单编号作为唯一的索引,当退款服务发起一条退款请求时,会请求支付服务进行扣款操作,支付服务需要判断这笔退款是否存在已支付的出账流水记录,然后判断订单号是否在数据库中存在,如果存在则表示已经退款,拒绝执行退款逻辑,如果不存在,则插入数据然后执行退款操作,但是当遇到分库分表的时候,唯一索引就变得不实用了,这个时候该如何操作呢?这就需要使用方案2了

3.png
  1. 先执行select,后执行insert方案

    在进行退款服务的是,先select 查询是否存在这条退款记录,如果存在则拒绝,如果不存在则insert,但是这种方法会存在并发的问题,假如有两个服务A、B,同时向服务C发起请求

4.png
if(约束资源字段不存在){
     执行业务逻辑操作
    }

那么可能就会同时进入if判断的代码中,从而导致重复数据写入,为了避免并发安全问题,因此引入了方案3 分布式锁方案

  1. 分布式锁方案

    分布式锁的实现方案常用的有两种,一种是Redis另一种是使用Zookeeper。Zookeeper实现方式就是使用临时的有序节点实现,具体可以自行搜索。我们这里分析下Redis的实现方式,如下图所示,redis的分布式锁机制就是通过获取锁令牌来对约束的资源进行写操作

5.png

假如现在有一个退款服务和三个支付服务,退款服务重复发起多次调用,分别落到每个支付服务上,支付服务会通过redis的setnx命令对约束的资源进行操作,如果没有则插入,如果有,则不做操作,从而实现幂等操作。另外为了防止死锁,需要设置一个过期时间,进行自动锁销毁

6.png

是不是分布式锁就完美的解决了并发幂等的方式呢?并不是,还是使用上面的一个退款服务和三个支付服务做假设,如下图。


7.png

设置 redis分布式锁设置的过期时间是10分钟,假如退款服务同时发起了5个退款请求,这5个请求分别进入Mq中,第一个请求成功,资金出账成功了。但是由于网路原因或者服务限流等其他原因,导致mq请求支付服务失败,不断重试,在重试了30分钟后,请求支付服务成功了,但是由于之前的redis分布式锁10分钟就过期了,所以导致第二此退款的请求也成功了,这就导致了资金受损。所以 redis分布式锁只是为了 避免并发安全的问题,保证临界资源的唯一性, 但是仅仅使用分布式锁是没办法保证 分布式场景下并发幂等性的。

解决:

  • redis分布式锁的过期时间需要大于重试机制的
  • 使用分布式锁+数据持久化
  1. 状态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