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内而外的教养》读书笔记(草稿)

引言 认识自己,才能教好孩子

1.自我认知会影响父母对孩子的养育方式。深入地了解自己,可以帮助你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找到过去生活的意义和未来生活的目标。

十多年来,我一直致力于把普遍的科学规律总结成一个成熟完善的体系来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心理、大脑及人际关系,这些理论和研究综合起来就是“人际神经生物学”

细心、互惠的交流方式能够带给孩子安全感,而这种相互信任的安全的关系,可以帮助孩子在未来的很多领域有所建树。

了解生活的意义,可以帮助我们正确处理自己的童年经历,接受它们,把它们作为当下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不能改变童年时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但可以改变自己看待这些事情的方式

用不同的方式思考人生,意味着我们需要了解当下的经历——包括我们的情感认知,还要明白以前的事情是如何影响现在的。……只有把自己从过去的枷锁中解救出来,我们才能和孩子建立起他们成长所必须的自然、稳定的亲子关系。对自身的情感经历认识的越透彻,你就越能顺畅的与孩子沟通,增强他们认识自我的能力,确保他们的身心健康。……如果不能正确地正视和面对自己幼年时的经历,孩子对我们的依恋就会受到影响。……当然,孩子的性格的发展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基因、秉性、身体健康程度及个人经历等。与父母的关系是孩子童年经历的重要组成部分,会直接影响孩子尚未成形的性格情商自尊心认知能力以及社交技巧的形成基础就是这种早期的依恋关系。

如何理解和处理过去发生的事情,对我们自身的意义要大于对孩子的意义,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一直都会有改变和成长的机会。……通过研究父母和孩子如何依照内在经验完成记忆、体会、感觉、交流、依恋、理解、破裂和修复以及反思等过程,发觉养育子女的新观点。

01 如何塑造自我:记忆方式

为妥善处理的过去也许会埋下隐患,影响我们与孩子的关系。这些隐患带来的问题,很容易引发矛盾……为什么会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自己性格中最恶劣的一面?

把自己的情感包袱带入“父母”这角色中会影响我们和孩子的关系。悬而未决的旧事和没有妥善处理的创伤,包含着太多过去,它们代表了我们早年的生活,虽然有时难以面对,但对我们有着非凡的意义。如果没有正确认识并处理这些事情,他们就会对当下的生活产生影响。……要真正处理好过去发生的事情,认识自己是关键。

过去未解决的问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的个人生活和人际关系,这种经历常常伴随强烈的绝无助、绝望、恐惧和被遗弃感,若未能妥善处理,它将对我们之后的生活产生很大影响。

如果在生下自己的儿女之前没有妥善处理这些早年经历,感情行为认知身体方面的记忆就会持续干扰后的生活,总而言之,父母的早年经历会对亲子关系造成严重的影响。

为什么在儿子出生以前我早年生活中的这种“精神创伤”只是表现为一些回忆的闪现以及某种情绪行为或者感受?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考虑很多方面,比如记忆的提取大脑对这种未得到妥善处理的精神创伤有特殊的编码。很多因素会影响人们对特定记忆的提取,包括经历的性质和内容,回忆者所处的人生阶段,回忆者与他人的人际关系以及在编码和回忆过程中的心理状态。

当人们遭受情感创伤时往往会出现一种特定的适应性,在心理上有意忽略他人带来的惊恐感受。与此同时,过度释放的应激激素也会直接损坏大脑的某些功能,而这些功能与亲历式记忆的存储密切相关。在创伤经历过后,这些经历将以非语言的形式进行编码,所以这在日后有可能唤起人的痛苦情绪,这些情绪常常让人心乱如麻。

因为无助而产生的情绪上的无法忍受,会导致父母把这种无助怪罪到孩子身上,从而给孩子带来伤害。

即使在生活中我们非常关爱孩子,我们仍有可能带有以前形成的心理防御,这会使我们在面对孩子的一些行为时不能做出恰当的反应,还会感到难以忍受。这也许就是“父母矛盾心理”的来源。

教养笔记:

如果父母有一些未妥善解决的问题,就要停下来想一想,反思自己对孩子的情绪反应方式,不要对孩子造成无辜的伤害。通过分析和认识自己,父母才有可能帮助孩子形成强烈的自我意识,让它们自由感受了解自己的情绪。

记忆的形式

自生命之初,人类的大脑就能神经元之间的连联接产生的种种经验作出反应,这些联接支撑着大脑结构,帮助大脑记忆

大脑结构决定了大脑的功能,功能又决定思想。尽管基因也决定了大脑结构的基本特征,但真正促使神经元之间建立独特联接,并塑造每个人独特大脑结构的还是我们的个人经历。这样看来,人生经历可以直接影响大脑的发育,并决定我们拥有独一无二的思想

注:海马与杏仁核都属于位于脑部中央的内侧颞叶系统的一部分。与记忆有关的主要结构已在图中标明,包括杏仁核(负责內隐情感记忆),海马(负责外显记忆)以及眼窝前额叶皮层(负责外显自传记忆

大脑可以过去的经历产生反应,并创建出新的脑内联接,这一过程就是“记忆”。

两种主要的脑内联结生成了两种记忆形式:内隐记忆和外显记忆。内隐记忆引起大脑某些特定回路的反应,包括基本情绪、行为反应,认知观点,还可能涉及身体感觉的编码系统。内隐记忆是早期非语言记忆的一种自出生时起就存在,并且会活跃于人的整个一生。内隐记忆还有一个重要特征,人们称其为“心理模式”,通过建立心理模式,大脑可以对重复的经历做出反应。

外显记忆包含两种记忆,一种是语义记忆,又称事实记忆,幼儿在一岁半左右就有记忆了,一种是自传记忆,又称情景记忆,幼儿在两岁之后才开始形成这种记忆。

自传记忆的独特之处是它具有一种自我认知感和时间感。产生自传记忆的前提是某大脑组织(前额叶皮层)发育完全。前额叶皮层对于包括自传记忆、自我意识、反应能力,直觉预警以及情感调节在内的多种大脑活动都非常重要,这些大脑活动正是由依恋情结决定的,前额叶皮层的发育较易受人际关系的影响,这就是为何幼年时期与别人的关系会影响我们整个一生的原因,但是,这一重要的大脑组织在人体成年后也会继续发育,所以我们一直都有成长和改变的可能。

我也许曾在无意中感受过脆弱和无助带来的威胁,这种内在的、不易显现的情感历程,已经在我与别人的相处中演变为一种系统化的主导思想,这种思想使我苛责孩子对我的正常依赖,并迫使孩子过早地自立。我的这种经历长期影响着我是我心里逐渐形成一种认知——反应迟钝,经常哭泣的孩子都是被宠坏的小孩,他们都很小家子气。如果没有自我反省,我也许就会忽视自己为解决的问题,继续对哭闹的儿子大发雷霆。

教养笔记

父母的矛盾心理有多种表现形式,通常来源于未能解决的问题。父母们可能会发现,由于自己内心充满了矛盾的情绪,他们很难对孩子敞开胸怀、加以关爱。

记录情感创伤经验有利于心理和生理的复原。 ……开始那段时间,当儿子哭泣时,我还是会感到惊慌和愤怒。我对自己说:“这种情绪来自于我的实习经历,跟儿子无关。”虽然痛苦还在,但是我感觉舒缓了一些。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实习期的谈话和写作仍在继续,我渐渐意识到认同、接受以及正视自己和儿子的脆弱与无助的重要性。我心中的痛苦和烦躁明显缓解,我需要不断地提醒自己惹哭儿子的并不是我,脆弱和无助是孩子的正常表现。理清过去,让我学会了接受年幼儿子的哭闹,同时也体会到安慰孩子的艰辛,做个好父亲的不易。

关于实习经历的记忆闪回再也没有出现过,那种痛苦带来的巨大压力也消失了。

任何一件悬而未决的事情都会让我们在面对孩子时丧失耐心、口不择言,而这种态度和言语对孩子的成长没有任何好处。我们并没有真的在听孩子讲话,因为我们内心关注的事情太过喧嚣,根本听不清除此之外的任何声音。……习惯了“被动回应”模式。

解决了自己的种种难题,我们也就能学会运用更加灵活的方式来对待孩子,我们可以试着把记忆融入到与之契合的生活经历中,努力为孩子和自己营造健康的发展环境。

反思练习:

脑科学主要探索大脑神经,通过发出信号而产生思维这一过程。心理学则从各种维度,比如记忆、思维、情绪以及成长等方面对人类进行探索。把对大脑如何产生思维活动(神经科学)与人际关系如何影响心理活动(依恋研究)的研究结合起来。这种结合是“人际神经生物学”的本质所在,它能为我们提供一种框架,让我们对孩子与父母的生活经历做出分析。

人机神经生物学对成长产生影响的研究,基于以下基本原则:思维是涉及能量和信息流动的一种作用过程。思维(能量和信息流动)能在神经生物学的作用属性与人际交流中产生。思维是在基因控制的前提下,大脑对长期的生活经历作出反应而形成的。

生活经历通过改变神经元之间的连接方式而不断改变着大脑结构

大脑内的神经纤维总长超过300万公里,而且在大脑内200亿个神经元中几乎每一个都与一万左右的神经元相互联结,估计大脑内神经信号发送模式大约有10的100万次方之多,人类大脑被认为是宇宙万物中最复杂的事物。

记忆的工作方式依赖于神经元联结的改变,如果神经元因为某件事被激活,与这件事有关的记忆就会产生。比如说,如果一只狗咬了你,同时你又听到了烟火声,那么以后再看到烟火时,你在心理上就可能出现疼痛和恐惧的反应。当神经元重复发出信号(即被激活)时,神经元核内的基因信息就会被“打开”,今儿只是合成新的蛋白质,促使新的神经元突触联结产生。神经发送信号(经历)开启基因遗传机制,从而使,大脑改变其内在神经联结(记忆)。 埃里克.坎德尔音这一发现而获得诺贝尔奖。

大脑的发育,往往伴随着神经元的生长及新神经元的形成,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科学告诉我们,记忆与成长往往是相伴而生的——经历影响着大脑结构的发育。

培养关系需要分享和渲染积极情绪,抚慰和减少消极情绪。

为了使自我认识全面且前后一直,孩子需要接受别人给予的适当评价,这种评价要与他们的内在心理感受和外在经历相一致。如果我们以一种调和的心理状态融入与孩子的交流,就等于在帮助孩子构建一个协调而连贯的人生故事

适时沟通:接收-处理-回应。

协调配合的沟通-探索-理解-融入。

非事实沟通:询问-评价-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