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读书为成长赋能,让日子闪闪发光|格格读书会4周年

昨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格格读书会的15名书友欢聚一堂,庆贺格格读书会成立4周年。

作为格格读书会的发起人,连我自己都感觉惊讶。似乎只是一眨眼之间,这个小小的读书会,怎么竟然就走过了4年的时光呢?

可是,望着聚会时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回想我们曾经携手走过的日子,我知道,这个4周年聚会,是真真切切的了。

我很感谢因着共同的对书之爱,将原本陌生的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亲切的伙伴。这些年,我们一起读书、一起成长,一起互相赋能,笑对人生浮沉。

01格格读书会·前缘

很多人都会问我,格格,你为什么想办一个公益读书会?

说来惭愧,一开始,我并没有这么高大上的理想。

2015年,我就职的“新东方在线”为庆祝成立10周年,将全司员工分成N队,以进行庆祝活动。我有幸成为队长之一,加了100多个不同部门同事的微信。

我惊讶地发现,原来,并不是只有我一人酷爱读书,独自活在每年读100多本书的世界里自HIGH。从同事们的朋友圈里,我也看到了同样的爱书之人。

于是,我想在公司发起成立一个读书会。可是,HR却告知我,新一轮社团申请刚刚结束。我想成立读书会,没问题,但等明年再说吧。

就是说,我已经完美错过了申请社团的时间。

但是,我想,即使没有公司的正式认可,也并不影响我们爱书的同事一起交流、一起玩耍。于是,“书虫分享会”的微信群正式成立了。

那时,我们线上一起聊天,线下偶尔约饭。新东方的所在地中关村,就是我们的大本营。

2016年初,我从新东方在线离职。这个想在公司成立读书会的想法,便也因此而作罢。

我作为群主,带着“书虫分享会”一起离职。这,就成了我的个人读书会。

也许,读书的小伙伴,都是孤单寂寞的,都渴望和同样爱书的人,团结在一起。所以,这个“书虫分享会”在没有任何宣传推广的情况下,不断有人加入。

当然,加入的人,也不再限于新东方同事了。只要你是爱书之人,便都欢迎加入。


02格格读书会·今生

2016年底,我们几个“书虫分享会”的小伙伴相约线下聚会。

我们惊奇地发现,这种线下聚会的形式,大家都很开心,觉得很有收获。

原来,哪怕是最好的朋友,通过电话或微信交流,也会有局限性。但当同频小伙伴聚在一起时,我们可以互相分享、互相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

于是,我决定将之前“书虫分享会”以“线上交流”为主的活动形式,改为“线上交流+线下聚会”。

并且,名字也由“书虫分享会”改为“精进读书会”,取意“每日精进”,提倡“精进自己,分享他人”。

在读书会的运营过程中,我也不断探索。

在之前线上交流、线下聚会的基础上,又陆续增加了线上共读、线上分享、图书漂流、写作打卡、跑步打卡、金句分享等群内活动。

在读书会完全自运营的情况下,2018年底,读书已经发展到将近500人,群内名额快满了。

我为了加强群管理,打造一个真正的读书学习型社群,进行三次群清理。现在,群内只剩下100多人。

这并不是一个盈利性质的社群,因此,我也并不追求人多。

我只希望,在群里留下真心热爱读书,愿意一起互助成长的小伙伴。

在4周年之际,我把“精进读书会”,改名为许多书友口中的“格格读书会”,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


03格格读书会·聚会

周年庆活动中,大家纷纷分享了读书带给各自的成长。

谢红文之前读书少,工作后开始多读书。那些书提升了他的认知,助力他的工作。

吴宏佳是一名程序员,平时读书少、读书慢。自从上次参加读书会活动后,他开始读亮同学推荐的《明朝那些事儿》。

于倩曾经习惯于家到公司、两点一线的生活。但受到别人的鼓舞,也开始重新通过读书,回归奋斗之路。

谭老师不仅爱阅读,也爱参加读书会,并且,她还是十点读书会的负责人。在推广阅读的路上,她一直砥砺前行。


倪婷刚刚换了新工作。在面试时,读书成为她意外的助力,帮她赢得新的工作机会,为她开启全新的生活。

李琳娜从陪孩子读书开始,自己也慢慢走上阅读之路。在状态不好时,读书也带给她力量。比如张德芬的书,帮她调整心态。

雪花在工作之余,还坚持读书、写作、瑜伽、户外。在读书会的影响下,她从之前随性的读书,到开始有计划地读书。17年,她读书10多本;18年,她读了20多本。今年,她的是目标40本。

黎万成在生活的低谷期,偶然间接触刘墉的书,这影响了他的生活。他非常喜欢《活法》,与稻盛和夫的奋斗初衷产生了强烈共鸣。

文颖说,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所以,你要跟人去沟通、学习。她喜欢读历史书、尤其是历史人物让人着迷。她的离职理由之一,就是现在的工作,让她没有时间读书了。好酷!

丹丹认为,学习就是终身成长,她时刻都在学习。书改变了她的思想,也让她开始想多读书。她说,生活中的所有历练都是让你成长,要学会享受当下这一刻。

王首历曾经因为忙家庭、忙工作,退出了各种活动。从小爱读书的她,渴望重新回归读书类线下活动。因为,在你迷茫时,读书让你沉下来,给你力量。

窦圆圆是为了跟大家学习,才来参加线下活动。在她失眠时,王小波《黄金时代》曾经让她在看完后,觉得非常释然,陏后安然入睡。她爱书的神奇力量。

九月同学说,书让她的工作、生活都更顺利。曾经,她因为工作原因,脾气比较大。是读书,让她修身养性,慢慢遇见更好的自己。

郝然从小就喜欢读书,特别是传统文化。2年前,她偶然读到《了凡四训》,对她改变很大,因为这本书,能帮你理顺你的内心。先改变自己的习气,美好的东西便会接踵而至。


04格格读书会·未来

大家的倾情分享,传送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我们都深深相信:

读书让你忘记烦、恼忘记忧愁,

读书让你从浮躁进入安静,

读书给你无穷的前人智慧,

读书给你鲜活的精神滋养,

读书给你披荆斩棘的前进力量。

我们感谢读书,让我们在茫茫人海中遇见同频的小伙伴。

小伙伴们的分享,也让我相信,好的读书会能带动、影响别人。

4年时间,读书会不知不觉影响着许多陌生或熟悉的小伙伴,一起变为更好的自己。我们的小伙伴,甚至还包括远在台湾的同胞。

此时,把读书会运营得更好,也是我的一种责任。

因此,在4周年之际,我把“精进读书会”改名为“格格读书会”。并且,特意设计了LOGO和会旗。


现在,读书会在大家的支持下,也有了志愿者团队。

今后,我将不断优化运营,举办更多的线下活动。

我也期待着和书友们一起读更多好书,一起活出喜欢的样子,一起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让我们一起,用读书为成长赋能,让日子闪闪发光。

期待5周年,再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